竞技风暴
辽沈足球踏上老路 八星实德08倾斜竟成危险信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7:50 新商报

  

辽沈足球踏上老路八星实德08倾斜竟成危险信号?

  新商报记者周吉来

  弃用老将,全面启用新人,是大连足球的传统还是辽宁地区的传统?在过去的数年间,曾经的辽老大开创了先河,将一支十连冠的球队扭曲到如今的半死不活;沈阳小兄弟金
德随后萧规曹随,将一支原本充满希望的球队变成现在的保级大军中的一员。今天,辽宁的又一支球队实德似乎也正在走上辽足的老路,等待实德的又是怎样的归宿?

    

辽足:卖血卖肉求生存

  辽足之所以卖,归根到底是因为穷。正是:衣食足才知荣辱。人穷志短的辽宁队为了生存,仗着辽宁队底蕴深厚、后备球员雄厚的资本,几乎到了有奶便是娘的地步,能卖出去的球员基本都变成了现金。从最初的卖李铁、卖李东波、曲圣卿、张玉宁、李尧,到近两年的卖李金羽、卖王亮,差点连徐亮和肇俊哲这两位仅有的“腕”也险些换成了人民币。

  不得不承认,辽足的底蕴的确深厚,即使几乎卖出了个一线队,如今的辽足仍然是中超赛场的不倒翁,虽再也不具备争冠的实力,但也在众多的中超中下游队伍中半死不活地活着。

  好死不如赖活。辽足用卖换来了球队的苟延残喘,哪怕被人戳着脊梁骂他们丢尽了“十连冠”的人。但是,客观地说,辽足的“卖”是迫不得已,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金德:不近人情无人问津

  如果说辽足的卖是无奈之举,被卖走的人也仍具有极强的“辽足情结”,那么沈阳金德的“卖”则只能用不近人情来定义。而在老板张澎的高压政策下,金德也成为中超赛场几乎无人问津的球队。

  三年前,金德曾经一度是联赛中最黑的黑马。埃孔、拉蒂尼奥、阿尢、赖特等外援都是尼日利亚、加纳、哥斯达黎加等国国脚。本土球员中的韩文海、陈波、胡云峰等人也都久经沙场。但是,正是这样的一批人却在当年和次年全部被清洗。理由一是从2004年开始连续两年没有升降级;二是陈涛、许博等一批1985年之后的球员逐渐涌现;三是据说当时金德资金也遇到周转问题。在拼命地扩大经营广建工业园,却见不到回报之后,只好将抽血的针头伸向了球队。当钱不能再造钱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省钱。因此,在2005年初,金德爆发了“五虎拒签”事件。

  不过,此举的后果就是老将们无一不心寒而去,而年轻的后辈却无力支撑金德“保8争6”的目标。在联赛重新恢复升降级之后,金德虽也曾想买回部分当年球员扩充实力,但稍有名气的球员却几乎无人愿意投身金德效力,哪怕是屈身中甲。

    实德:08倾斜是危险信号?

  尽管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指向实德将走上辽足和金德的老路,在年底也来一次这样的大清洗。但是,门将陈东的事情已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让位于子千代表着俱乐部将重点培养年轻球员。而这些老将和中生代球员,在正当打的年纪就要让出主力位置,他们日后的出路在哪里?不管是被动的清洗还是主动的转会,最终的结果岂不是殊途同归?

  在前日的通气会上,针对“日后实德是不是就总是年轻球员去打了?”的问题,实德老总林乐丰给予了肯定,在强调了这是大连足球特区特色的同时,更表示这是必然的选择。但是,在全面培养新人的同时,那些当打的“老将”又该何去何从?按照俱乐部指出的出路,一是转让,二是坐板凳。显然,任何当打之人,在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前者。比如当年的韩文海和张恩华。

  实际上,俱乐部从2005年开始已经在逐步甩卖中生代的“老将”,李尧、王鹏、安琦等人已经先后离去。现在又到了陈东“作出牺牲”的时候。显然,再往下就是原国奥帮的球员。而按照俱乐部的解释,如今的实德梯队总人数竟在200之上。显然,实德的后备底蕴远胜于当年的辽足和金德。

  林乐丰说,培养新人必然是成绩上付出代价。只是我们目前并不得知也并不敢妄加臆断这个代价到底有多大。只是,希望曾经的八星实德不会步当年十连冠辽老大的后尘,更别像今天的金德那样,姥姥不亲,舅舅不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