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班古拉右眼应由谁买单 沉思背后折射中超仍稚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4: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班古拉右眼球将彻底失明”从昨天开始,这个消息就已传遍整个中国足坛。而就在不久前,从沈阳金德又传来消息,沈阳金德俱乐部已欲对外宣布,将解除与几内亚外援班古拉直接之前的合同。就此,班古拉事件似乎剩下的惟一悬念就是如何就其赔偿的问题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未有人出面表示愿意承担其相关责任,也就是说,班古拉下半生的生活费目前还未有着落,这位几内亚国脚很有可能将面临着无人负责的窘况!从这件事后各方的表现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十几年来的国内职业联赛仍然还有许多地方的问
题令人深思。

  球员的利益谁来保护

  早在今年年初,上海联城俱乐部就因劳资问题导致球员与俱乐部闹僵,随着李大维的出走也带来了一阵沉思,中国球员的利益究竟由谁来保护?回顾整个班古拉事件来看,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由于院方已经证实班古拉右眼将彻底失明,这意味着班古拉的下半生将无法再过着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同时每月也将面临要支付大笔的医药费用窘况。

  而从目前来看,还尚未有人公开表示将替其承担这份费用,而且目前中国足坛也从未制定过相关规定,也使得不久前班古拉的妻子欲向吕刚提出民事诉讼的消息。这让笔者想到一个问题,足球本身就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既然如此,为何在职业联赛开启之前就制定相关的规定,以来保护有可能遇到伤害的球员,更令人奇怪的是,在班古拉事件爆发前,这个问题竟然从未有人考虑过!这也足以再次证明中国足球的稚嫩,试想一下,如果 舒马赫事先不知道自己的意外伤害险是多少,那么这位车王决不会登上驾驶舱一步,可是在中超却不是这样。

  究竟算不算工伤 怎么来赔

  就在班古拉事件爆发的第二天,关于“工伤定性”这个问题许多媒体都进行过讨论,我国制定的《工伤保险条例》中明确规定,只要符合“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这一条就可定为是工伤。班古拉作为沈阳金德俱乐部的一位职业球员,在代表该队进行比赛的时候受到意外伤害,从法律角度上可以明确其为“工伤”,那么好,既然算是工伤那为什么金德俱乐部除去口头表示替其负责却未拿出正式的方案呢?

  依照劳动法关于工伤赔偿及定性的有关规定来看,班古拉目前的情况属于1—4级重残级别,金德俱乐部将应为其支付24个月的本人工资,这就是班古拉两年的年薪,如此简单的道理但至今未有人对此进行过承诺,据说班古拉的年薪达到数十万美元,如按上述照规定,金德俱乐部应为其支付近百万美元的赔偿。

  班古拉事件给我们带来何启示

  从这件事情我们我可以看出,目前的国内足球环境与各项规则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很稚嫩,没有一个系统的球员意外伤害保护制度,俱乐部缺乏相应的法律意识,甚至连球员自己也不懂得如何依靠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等等,我们只能承认,目前的中国足坛还很不成熟,我们也只能期望,通过班古拉的悲剧,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最终使中国足球渐渐步入正轨。

  (谈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