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班古拉事件引发争论:保险如何赔付吕刚负何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0:43 竞报

  7月18日,对沈阳金德的几内亚外援班古拉来说是黑暗的一天,他在7月7日中超联赛第13轮青岛中能与沈阳金德补赛中,被青岛队队员吕刚踢伤的右眼被确诊为失明。他将因此告别足球生涯,而由此引发的有关责任、赔偿等问题的争论正在继续......

  争论1 金德与班古拉的合约

  短期内不与班古拉解约

  本报讯 (记者 王亮) 昨日,记者从沈阳金德俱乐部了解到,该俱乐部在短期内没有与几内亚外援班古拉解约的意向,此前关于俱乐部将立刻与班古拉解约一说被推翻。

  在班古拉右眼受伤后,金德俱乐部对外界封锁一切消息,对于任何关于此事的采访,俱乐部的负责人都是三缄其口。记者昨天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金德俱乐部暂时不会与班古拉解约的消息。据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金德俱乐部选择在这个时候与班古拉解除工作合同,必将遭到来自全社会的巨大压力。同时,球员家属也会将矛头指向俱乐部。因此,俱乐部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但是,这并不代表班古拉可以永远依靠金德俱乐部。由于班古拉已无法为金德效力,解约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班古拉正在北医三院进行术后治疗,其家人也来到北京,陪伴在他的身边。手术后的班古拉对于自己伤情的严重性并不完全了解,情绪比较稳定,

医院方面及其家人为了避免让他受到太多刺激,也没有把事情完全告知。

  记者昨日从北医三院住院处了解到,截止到昨天,班古拉的全部治疗费用(包括住院费和手术费)为18000元人民币。而实际支付的费用为12000元,还有6000元的费用没有交齐。

  班古拉右眼失明一事已经惊动了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昨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几内亚大使非常关注此事,但尚未决定介入。

  争论2 班古拉的保险赔付

  班古拉只可获低额保赔

  本报讯 (记者 王亮) 虽然沈阳金德俱乐部为班古拉购买了意外保险,但是,极低的保险额度却难以成为球员的依靠。

  “我们已经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为每位运动员办了运动伤害保险,班古拉会从保险公司拿到他应获得的赔偿金。”按照沈阳金德俱乐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保险公司的赔偿金将成为班古拉术后生活的保障。但据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金德俱乐部为班古拉,以及其他队员所上的人身意外保险的保险额度仅为每月200元人民币。以这样的险额,班古拉所获得的赔偿金将只有5到6万元人民币。

  对于失去了一只眼睛的班古拉和他的家人来说,这区区6万元钱无异于杯水车薪。虽然班古拉的眼部手术已经完成,但随后他仍将接受长时间的后续治疗,这仍需要数额不小的费用。而且,作为职业球员,离开球场意味着失去收入。今后,班古拉一家的生活将失去经济来源。

  争论3 班古拉是否属于工伤

  法律专家:属于工伤

  本报讯(记者 王亮)“班古拉眼部受的伤肯定属于工伤,这一点毋庸置疑。”昨天,澍铧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腾说。

  在班古拉受伤后,其东家金德俱乐部立刻表示,工伤是对于国内企业员工而言,班古拉是外援,属于特殊情况,所以工伤的相关保障不适用于他。金德俱乐部一负责人表示,班古拉应该获得经济赔偿,不过应该找给他造成伤害的吕刚,“我们认为吕刚对班古拉的受伤应该承担经济赔偿。”

  沈腾表示:“不管是外籍人员还是中国人,只要是和雇佣方建立了服务关系,那么,一旦他在工作中出现意外,雇佣方就应该进行赔偿。”沈腾告诉记者,至于沈阳金德俱乐部所说的,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是错误的想法,“他们必须为班古拉的受伤承担责任。如果他们为球员上了保险,那么,大部分的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支付,金德俱乐部只需要先行垫付。但如果没有上保险的话,那么所有的费用都要由他们来承担。”

  沈腾说,这一法律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对劳动者形成保护,“即使双方没有签订工作合同,被雇人员也可以向雇佣方面要求支付治疗费用,只需要经过相关部门验证双方确实存在服务关系就可以。”

  争论4 肇事者吕刚所负的责任

  法律专家表示 班古拉有权向吕刚提起民事诉讼

  本报讯 (记者 王亮) 针对班古拉及其家人是否有权对青岛队球员吕刚提起民事诉讼一事,澍铧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腾明确表示,“他和他的家人有权提起诉讼。”

  沈腾说,根据我国法律,班古拉以及他的家人,都有权对事件中的另一当事人吕刚提起民事诉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在中国发生的事件,当事人不分国籍,不分人种,不分高低贵贱,都要为他们的行为承担平等的责任。不论事件发生在什么地方,只要结果与行为具有因果关系,当事人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是,班古拉受伤的地点是球场,时间是在足球比赛过程中,因此,这要比一般情况更为复杂。“但是班古拉是在足球比赛中受伤的,属于球场上的竞技。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吕刚不具有完全过错,他并没有主观地去伤害班古拉。因此,双方都有责任,两方当事人要共同承担责任。但是,吕刚要负有主要责任。”

  争论5 足协应起的作用

  足协:只能呼吁球员加强职业道德

  本报讯 (记者 王亮) 昨天,作为中超联赛的管理者,中国足协在班古拉受伤一事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班古拉的受伤属于意外,中国足协在这件事上能做的只是呼吁球员加强职业道德。”足协一官员表示。

  该官员说:“在班古拉受伤的这件事上,有两个主体,一个是球员个人,一个是俱乐部。而足协并不是主体,在这件事情上,足协的作用只是监督执行,而不是具体地参与到事情的处理当中。”

  这名官员以前年发生的麦隆球员维维安·福的猝死事件来举例,“维维安·福在

联合会杯的比赛上猝死之后,国际足联所能做是呼吁各国减少联赛的队伍,以此来减轻球员的身体消耗,但也不可能直接介入到各国联赛中去执行。因此,在这种问题上,中国足协只能是进行一些呼吁,呼吁我们的球员要注意场上的动作,尽一些人道义务。”

  不过,维维安·福的猝死确实让国际足联做出了一些改进,比如,加强运动员的身体检查。那么,班古拉事件是否也会让中国足协做出某些改进呢?“这两件事情并不相同。”这名足协官员表示,“维维安·福的死让国际足联更加重视了对球员的身体检查。但是,班古拉受伤确实是属于意外事件,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偶然事件就去改变什么。不能说裁判存在问题,这个事情不是裁判的失误所造成的。如果说是因为球员动作过大的话,其实这确实是在拼抢中出现的偶然事件。所以,我们只能是去呼吁,呼吁球员们规范自己的动作。”

  作为人道义务的一部分,目前足协已经开始为班古拉筹备一场义赛,比赛的全部收入都将交与班古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