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效农证实央视转播无障碍 文广否认世界杯换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姬宇阳报道 上周,中国足协与央视就中超转播达成一致,最早本周末,最迟下周三,电视观众将在央视上重新看到中超联赛。央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此前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昨天,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向记者证实:“与央视的转播谈判已经没有任何障碍,这对中超联赛是一个重要的促进。”

  足协出面和文广谈判

  2004年,中国足协及福特宝公司曾与央视商谈转播中超事宜,但双方在转播费上有分歧,未达成协议。随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买断了中超3年转播权。足协和中超公司也遵照合同,没有再把转播权售给央视。

  但是,在中国,中超还是需要有着广大覆盖面和收视群的央视来宣传,尤其在目前的情况下,所以,从今年三月开始,央视和足协就一直都在谈判,但这是一场持久战。尽管期间央视转播中超的令人振奋的消息不断传出,南勇在今年5月时也表示“这事很快就会有一个好结果”,但始终没进入实质阶段。

  不过,央视也确实看到了中超情况的好转,联赛水平和球市都有所提升,即使是在

世界杯后也没有下滑迹象(来自中国足协内部的论调),尽管世界杯后的第一轮平均上座率只有6000人,但是该轮是在周三工作日进行的比赛,不能作为参考数字,而在上周第一个周末的联赛中,平均每场上座率达到了10300人,与世界杯前的上座基本持平,与韩国联赛在世界杯后球市急剧下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超极强的关注度和生命力让央视无法回避,而世界杯也最终成为央视和足协共同双赢的契机。

  央视在转播世界杯获得巨大收益后,再度把目光盯在中超联赛上,并着手开始了实质性的谈判。据透露,足协和中超公司与文广的谈判成为央视回归的关键。

  文广否认世界杯换中超

  对于这次取得中超的转播权,有消息称是央视拿世界杯换来的,但18日下午,一位文广方面权威人士否认了这一说法。

  “根据我的了解,所谓央视用世界杯资源和我们换中超转播权的说法,应该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该权威人士首先证实了央视介入中超转播的可能性,但他也明确告诉记者,上海文广方面当初是以400万人民币的价格从央视手中买来了世界杯小组赛的转播权,而且这笔钱已经支付给了央视,作为中超电视版权的拥有者,上海文广方面到目前并没有直接和央视进行联系。

  “如果说央视用世界杯和我们换中超版权,那这对上海文广而言,绝对是一次意外的收获。”一位上海文广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当初曾经拟了一份中超转播协议交给了央视,价格一栏我们特意空了出来,意思很明白,随便他填多少钱,不给钱都没关系。如果央视因为中超转播权,而免了我们购买世界杯转播权的50万美金费用,50万美金和当初的免费相比,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事实上,由于德国世界杯刚刚结束不久,上海文广方面负责中超版权的人士也是刚刚从德国回来,根据他的分析,这次央视之所以重新对中超电视转播有了兴趣,恐怕更多是因为高层人士从中的斡旋。不过,对于央视转播中超,上海文广的态度是“欢迎转播”,所以,足协才放胆和央视谈判。

  中超委全票同意央视转播

  在5月份足协和央视传出合作在即的消息后,南勇表示“在转播前还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而足协和中超公司要做的就是为央视的转播做好基础性的工作。世界杯进行期间,6月17日足协、中超公司和中超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大宝饭店举行,会上的一个议题就是“评议是否同意央视转播中超联赛”,结果南勇、郎效农、瞿郁明包括15家俱乐部老总全体通过了这项议题。

  中超公司随后也把会议情况告知了央视和文广,在世界杯结束后进入了最后阶段,开始谈论具体的转播费和技术问题。最后央视同意支付转播费,而文广方面也会考虑得到一部分的补偿,在年初转播费谈判中,双方曾经在“30万”和“10万”之间展开拉锯。

  据悉,江和平表示:“大局已定,现在只剩下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转播中超已经变成时间的问题。如果一切顺利,最早到本周末,央视就可以对中超进行转播。”而在上周,央视已经向足协新闻办提交了一个30人报道记者的名单,足协也在尽快赶制这些记者的采访证。中超公司和文广集团方面也在配合央视做好报道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协调地方电视台提供信号,瞿郁明也表示:“现在还需要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这对转播并没有太大影响。”

  明年是否继续尚未可知

  对于转播的协议时间上,央视还是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足协方面表示“央视与足协的合作只是今年余下的中超联赛,至于明年如何还没有协议”。中超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现在央视最快会从周末第19轮开始转播,最迟也在下周三第20轮开始”,不过,记者目前从文广方面得到的消息是:“今天已经是星期二了,到目前为止,央视还没有给我们打电话挑选转播场次,所以,我们也无法确认这个周末央视会不会开始转播中超。”文广一权威人士介绍说。而且,上海文广作为中超电视版权的拥有者,他们也同时拥有了每轮联赛全国直播场次的首选权,这也意味着,即便央视重新开始转播中超,也必须和上海文广方面进行协商,在挑选转播场次的顺序上,上海文广仍然排在央视前面。

  足协和文广当初签订的合同是三年,今年联赛结束就将到期,但这个合同是一个“3+2”的合同,也就是说,如果出价相同,今后两年的转播权还在文广手中,而央视目前也想要看看转播效果以及广告效应,至于明年是否抢夺转播权,目前尚未可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