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国企足球"调查 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哪能盈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蔡拥军史春东

  记者采访过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国内没有一家俱乐部能够盈利,一些投资巨大的国企俱乐部更是严重亏损。

  上海申花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就是一种“软体动
物”,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没有外界源源不断的输血支撑,它根本站不起来。

  (小标题)先天不足:职业足球并不职业的经营模式

  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在这一点上意见完全一致:亦官亦商的中国足协让中超的经营模式并未真正市场化,这是俱乐部赚钱无门的一个重要原因。

  圈中人士形象地描绘说,中国足协把联赛冠名、球场广告、电视转播等赚钱的活儿“一个人扛”,然后在鼓鼓囊囊的腰包中掏出千万余元,给各个俱乐部分发一个小小的红包。

  四川全兴俱乐部前任总经理许勇说,全兴俱乐部当年还算经营搞得不错的,但收入仍然非常有限,主要是因为比赛冠名、球场广告、电视转播被中国足协统一经营,俱乐部自主经营部分限制太多。例如,联赛主场的场内广告,位置最好的主席台对面的广告位均被足协占有,俱乐部只拥有两侧球门后面的广告位。这样,在主要的收入来源被控制之后,俱乐部经营的盈利目标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集团给球队的冠名费,几乎成为俱乐部的“皇粮”。

  山东鲁能俱乐部党委书记田迪说,在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收入基本是“三三三”制,即电视转播权、门票和产品开发。但是国内电视转播权收入几乎没有,中央电视台不愿意出这笔钱,中国足协与央视一直为此事争执。虽然后来中超联赛的转播权被上海

东方卫视买下了,但平台毕竟不一样,这又直接影响到赞助商的投入,“中国职业足球想在电视转播权中拿到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我这辈子估计看不到了。”

  田迪说,国外俱乐部经营情况好,但中国足球跟人家比,不能离开国情,有些可比,像职业足球的训练、运动员管理;但是市场开发怎么比?没有电视转播权,俱乐部一下三分之一的收入没有了,这个漏洞怎么填?

  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廖梦君说,内地搞职业足球的相关费用太高,不像在香港,职业足球属于文化类范畴,有税收优惠。此外,足球比赛成本太高,打一场比赛,场地租金、治安费、检票费什么的,差不多三十万元,“一场比赛能卖多少票才能补得上?”

  (小标题)后天失调:足球管理、营销人才严重匮乏

  在缺乏一个真正职业化的模式的同时,中国足球更缺乏专业管理、营销人才。

  曾任申花俱乐部市场总监、现任迷球网总经理的王俊生对中国足球有过长期实践和深入思考。他认为,中国足球走到今天,有体制的关系,更关键的是人的因素。同样是在中国,其他行业正在飞速发展,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的竞争力,而中国足球却不时给国家抹黑,将原因全部归于“体制”,实在是难以自圆其说。

  王俊生说,中国的社会精英没有进入中国足坛,而目前的足球从业人员,既不尊重足球发展的基本规律,又失去了将足球当事业来奋斗的专业精神,同时不具备搞好足球的专业技能,这三点可以说是中国足球虽然投入巨资却依然衰退的根本原因。而球员、俱乐部专业技能缺失的直接责任者,要归于中国足协专业技能的缺失,中国足协既没有将自身工作做好的专业技能,又缺乏对整个足球行业规范和引导的专业技能。

  他举例说,中国足球在对待球迷和赞助商方面,毫无专业精神可言。球迷和赞助商是支撑职业足球最坚实的基础,但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仅仅把他们当作冤大头,只盯着球迷和赞助商的钱袋,根本没有为他们服务的意识。国内一个普通球迷,现在想得到一个球星的签名,可以说是困难重重,要么托熟人,要么天天等在球队出入的门口碰运气。但在国外,比如

德甲,几乎每周都会有不同的球员,在固定的场所如球迷用品专卖店,为球迷签名。还有像对待赞助商,俱乐部没有专门的部门和专业人员为他们服务,很简单一件事,比如赞助商一年花几十万元做了场地广告,赛季结束后赞助商能得到效果评估报告吗?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无法做到,怎能不让赞助商纷纷撤退?

  他认为,中国足球俱乐部花重金引进了外籍教练、球员,却无一家俱乐部引进外籍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是一大失误。

  王俊生说,在国际上,体育营销有一个2:8的比例,其中的“2”是指投入在体育本身的资金,占据更大比例的“8”则是用于让“2”发挥最大效益的辅助营销行为,但在国内尤其是在足球方面则很难见到这种状况,有的则把“2”当作全部。他举例说,天津泰达俱乐部的“泰达”是很多人知道的,但是“泰达”到底是做什么产品就没有几个人知道了。

  前申花俱乐部总经理、著名体育推广人郁知非说,中国目前的体育竞技水平已经排到了世界第二,不缺高水平运动员,但是体育产业方面的人才严重缺乏。他认为,2008年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体育产业的大发展,但是目前中国体育管理、营销人才稀缺,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这项与北京奥运会息息相关的“软件”建设。

  记者了解到,山东鲁能俱乐部目前已与复旦大学联合办学,培养足球管理、营销方面的专业人才。

  (小标题)“赔钱还让人骂”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近年来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的拙劣表现和国内赛场的“黑哨”、“假球”、“

赌球”等歪风邪气,削弱了自身吸引力和关注度,使中超的品牌价值大打折扣,也使发育本不成熟的中国足球市场流失了养分,使俱乐部的经营工作更难开展。

  许勇叹息说,足球负面东西多了,以前说“赔钱赚吆喝”,现在赔钱还让人骂,企业哪还敢进来啊?(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