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语录:中国足球缺什么 缺精神缺团结缺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3:33 东方体育日报

  缺精神、缺团结、缺耐心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这个著名的“龙潭湖丙3号”。这是一座老旧的办公楼,全称是“国家体育总局综合办公楼”,中国足协的办公地点是在其中的二楼和三楼。楼下的马路上和对面大宝饭店的院子里,到处是来回走动的记者,他们敏锐的眼光齐刷刷地射向我,我顿时成了一盏大号的聚光灯。——《引子》

  从2000年开始,我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不是学足球、踢足球出身,但却被放在了中国足协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岗位上的第一人。外行领导内行,已犯中国文化之忌,在中国足球圈内更属大忌。不管这是信任使然,还是历史的误会,是和尚就要剃光头。

  ——《他山之石》

  中国足球缺什么?缺精神、缺团结、缺耐心。——《我的足球观》

  某位已经二十好几的球员,因为面相长得嫩,被借来借去变换着名字和年龄参加各种青年比赛,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年,那位球员后来自己都很不好意思,说“有时又代表某个队去打比赛,发现原来和自己一起踢过比赛的好些人都进入了职业队,甚至结婚,做了父亲,我还变着身份在当小球员,生怕被认出来,每天走路都得低着头,像做了天大的亏心事。”

  ——《严打球员改年龄》

  “诚惶城恐,如履薄冰”,这是我到中国足协工作后,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当时是想表达自己接手足球工作后的第一感受,在随后而来的一连串联赛风雨中,我才发现,如履薄冰,原来是联赛洗礼下足球工作者步履维艰的真实写照。——《如履薄冰》

  我到中国足协工作后,有两个现象是以前不曾预料的。一个是职业联赛不正之风如此隐蔽和猖獗,就像一片在精谧的蔚蓝色海水深处,涌动着令人视觉无法看到,但心里总能隐隐感觉到的一股非常可怕的暗流,一股具有很强吸引力和吞噬力的暗流。另一个是多年来中国足协为了寻找并力图打破、击碎这股暗流所耗费的心血。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国足协连续接到不知什么人寄来并告知内装“炭疽粉”的信封,后来,取走“炭疽粉”化验检查的公安部门告知中国足协:那些粉样的东西,是白面。——《决不后退》

  突然,我的肩膀被重重地拍了一下:“嘿!哥儿们,这回咱们申奥成功,中国人可真是出了一口气。唉,现在就差足球了,如果今年咱们的国家队要是能够打进世界杯,我非爬到天安门华表上去不可。”我回头一看,说话的人上身光着大膀子,留着小寸头。我怕被他认出来,只是简单地重复了一句:“是啊,现在就差足球啦。”

  ——《还有件事没做成》

  伟民局长随口淡淡地说了一句:“回去好好想想怎么把下一步工作干好。论责任也论不到你头上。我是中国足协主席。”——《辞职报告被退回》

  “足球需要改革,中国足协的人可以更换,我也可以不干,但有一句话,请在座的每一位同志记住:中国足协的权威是不可挑战的,中国足协的地位也是不可动摇的,这是法律授权。”

  ——《我拍了桌子》

  中国足球的山有点像火山,谁靠近它谁就火,火得名声大作,火得地狱天堂。在远处时想靠近,靠近时又想离开,离开时又难以忘怀。

  ——《尾声 无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