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入主辽足编年史 三年时间屡次制造“大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2:51 辽沈晚报

  2003年4月21日,辽宁足球俱乐部在北京举行的董事会上,张曙光被任命为总经理,接替前总经理程鹏辉负责俱乐部的全面工作。从此,张曙光成为辽足的实际掌控人。尽管三年多时间在辽足身上制造出了不少惊动中国足球的大事件,但张曙光并未从根本上让一直受资金困扰的辽足走上正轨。

  1 辽足回家

  2003年7月,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张曙光在最后期限内向中国足协申报主场,一直悬而未决的辽足主场得以落实。在北京漂流了两年的辽足回归辽宁,将主场定在抚顺和鞍山。辽足回家了,张曙光为辽足,也为辽宁球迷做了一次贡献。

  2 卷入派系

  2003年秋天,在张曙光的操作下,势单力孤的

辽足卷入了
中国足球
的派系之争,和张海控制的深圳足球扯上了干系,成为传说中的“张海系”的一个分支。据说当时每月一到发薪日子,辽足都要等着深圳方面准时打款。

  3 疑人不用

  2004年,辽足度过了相对平稳的一年,球队也在这个赛季取得了尚可的成绩。但联赛期间发生了诸如“肇俊哲怒摔袖标”等大事。联赛结束,张曙光拿起手术刀,直言球队在后半程几场比赛都存在问题,需要认真调查。不久,主帅马林离开,远赴重庆队执教。

  4 本山介入

  2005年6月8日,在被张曙光“忽悠”得头晕目眩后,著名笑星赵本山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正式入主辽足,成为辽宁足球俱乐部董事长。但事实证明,这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辽足缺血的事实。本山只是个招牌,张曙光仍是俱乐部的实际掌控者,辽足也依旧挣扎在入不敷出的窘境里,队员依旧被俱乐部拖欠工资奖金。

  5 辽沈合并

  2005年年末,张曙光和沈足俱乐部老总何兵联手演出了一幕“辽沈合并”的双簧。最终这件被传为极有可能实现的操作由于“一个有心一个无意”而流产——张曙光只想转让,而金德方面则称是合并。最终的结果是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没有诚意。

  6 本山退出

  2005年12月,赵本山在入主辽足半年之后无奈退出,“足球这东西太复杂、太脏,没人再敢介入了……足球市场不干净,谁进入谁伤心!”赵本山扔下这样一席话之后,辞去了董事长职务离开辽足。

  7 左右换手

  2006年2月,辽足危机再次走到爆发边缘。张曙光玩起了“左手换右手”的资产重组游戏——春节假日前一天,辽宁足球队正式提出转让申请:辽足将整体转让给辽宁小虎俱乐部。而据当时媒体披露,辽宁小虎俱乐部法人代表是张曙光的一位好朋友。但在足协公示后,债主接踵而来。辽足转让流产。

  8 建议出省

  2006年3月,张曙光再次提到了“辽足出省”的提议。但最终,辽足没有像4年前那样离开辽宁。

  9 退居次席

  2006年3月末,辽足大股东北京嘉华兴业委派代表陈家松出任辽足俱乐部法人代表,张曙光交出辽足俱乐部法人代表一职。“金蝉脱壳”之后,张曙光继续保留可进可退的执行董事职务。不久,俱乐部拒绝了球员收购辽足股份的要求。

  记者 姚广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