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氏规章多训练专治懒虫 联城卡氏旧部仍受重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上海报道 如果从行政级别上来看,来华前仍然是乌拉圭足协秘书长的吉梅内斯大概是在中国足坛执教的外籍教练中级别最高的。据悉,乌足协实行的是董事会监督下的秘书长负责制,秘书长就是乌拉圭足球最高层管理者,实际上也相当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这位“足协主席”将在周三正式开始自己的中超之旅,能够在上海足坛翻起多大的浪花值得期待。

  除了训练强度大之外,“主席”给球员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爱贴标语,“赛场上大家团结起来,就能一个顶俩”种种励志的话贴满了宿舍的走廊。

  早上训练,专治“懒虫”

  从6月13日从乌拉圭返回上海正式执掌联城教鞭开始,吉梅内斯在联城队已经执教了一个月。乌拉圭人的训练主要围绕体能储备和进攻战术展开。

  “太累了”,在谈及训练感受时,队员们纷纷向记者抱怨。造成这种情况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最近一段时间上海特有的梅雨天气,让联城队内一些北方球员不太适应;另一方面,吉梅内斯的训练对于小范围逼抢、保护要求很高,要求队员在不断的跑动要位中寻找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全队的训练强度与原来相比大大增加。

  从吉梅内斯接手球队第一天开始,联城队几乎每天都安排两次训练,有时候甚至傍晚还要再增加一次放松训练。与大多数国内教练不同的是,每天运动量最大的一次训练,吉梅内斯都会安排在上午进行,从早上9点到11点左右,下午的训练量则会相应减小。这样的训练安排让习惯了睡懒觉的中国球员非常不适应,开始的几天,还有晚上熬夜观看

世界杯比赛的球员,不过几天的训练下来,不用教练组监督,这种情况已经完全绝迹。“不是不想看,实在是看不动,最近的训练太累了”,一名队员向记者叫苦说:“法国跟巴西的比赛,谁不想看啊,为了看这场球,我还专门定了闹钟。结果闹钟响了两个小时,我们两个人愣是谁也没有听见,一觉醒来,已经早上5点半了。”

  除了日常训练喜欢安排在早上进行之外,比赛前两天的训练时间跟平时也完全不一样。12日比赛,但联城队10日就赶往源深体育场适应场地,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没有记者到场,但是吉梅内斯仍然保持着相当高的警惕心,两名前锋杨林和堤亚哥全部被安排在后防线上,丝毫看不出主力阵容。另外一个有趣的细节是,除了传球练习和技战术演练之外,在训练结束前,吉梅内斯要求队员加练了点球。全队20余名队员都全部要参加,一次性罚进的球员获得下场休息的资格,罚不进的球员要留在场上直到所有队员罚完之后,再进行加练。在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时,吉梅内斯表示,上半赛季联城队没有获得过一个点球,因此球员罚点球的感觉可能会有些生疏,在第二阶段联赛开始前做这方面的准备,算是未雨绸缪。

  吉氏规章多不胜数

  除了日常训练之外,在球队管理上,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吉梅内斯也初步赢得了俱乐部高层的信任。“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没有错,他不是一个普通教练,他还是一个管理型人才”,一名高层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正式入主联城之后,经过与俱乐部方面的沟通,吉梅内斯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球队管理制度。比如严肃请假制度,没有特殊原因不许请假;因伤无法参加训练的队员,只要能够正常走动,就应该到训练场边观摩训练。另外,因为世界杯期间频频出现球员训练迟到的情况,因此吉梅内斯要求俱乐部出台专门规章,训练不许迟到,迟到1分钟罚款100元。此项制度一颁布,队内迟到情况大大减少。

  在激励球员斗志方面,吉梅内斯也拿出了自己的独有办法。在他的要求之下,联城基地的走道内第一次被贴上了大幅带有南美足球特色的标语:“赢球不仅是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赛场上大家团结起来,就能一个顶俩。”不仅仅是励志标语,一些吉梅内斯急于向球员们灌输的足球真谛,也被做成标语贴到了墙上。比如“球始终处于运动中”、“三条线全面逼抢”,透过这些标语,吉梅内斯所追求的足球风格可见一斑。

  “一开始确实觉得不适应,现在也习惯了“,有队员表示:“既然球队管得严,没事就别出去,呆在基地看看电视就完了。”

  卡氏旧部仍受重用

  到目前为止,吉梅内斯对于球队的调整主要还是集中在强化训练细节上,球队整体的调整幅度并不大。大多数卡洛斯时代的核心队员仍然得到了乌拉圭人的重用。在联赛休战期间,联城队与江苏舜天和浙江绿城两队总共进行了三场热身赛,结果取得了1胜2平的战绩。三场比赛中,吉梅内斯就维持了原来的三后卫阵型,只不过是按照马丁和堤亚哥的上场情况,来确定中场是安排5名队员还是6名队员。

  另外,吉梅内斯并没有带助理教练,目前在他手下工作的仍然是联城队原来的助理教练组,除了区楚良和郭光祺之外,甚至连卡洛斯亲自挑选的体能教练苏利文也跟吉梅内斯配合不错。“他是一个不错的教练,他肯定能够给球队带来一些具有南美特色的东西。”苏利文告诉记者“虽然我是跟卡洛斯一起加盟联城,但是我想我与新主教练之间的配合应该不存在问题。在语言上我们也完全可以沟通。”

  与上半赛季相比,对于吉梅内斯而言最大的好消息就是联城队在锋线上终于拥有了马丁和堤亚哥两名王牌杀手,不过两人联袂演出恐怕还需要一点时间,堤亚哥目前已经伤愈归队,而且表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不过马丁最近又在训练中受伤,与北京的比赛恐怕很难上场。

  考虑到是吉梅内斯加盟联城的首场正式比赛,联城方面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指标,“我们相信吉梅内斯的能力,也会给他足够的时间。球队下半赛季的唯一目标就是保级,在此基础上我们会给予主教练充分的自由空间发挥水平。”俱乐部老板朱骏告诉记者。

  国安:天气才是最大对手

  由于双方在首回合的交手中,国安曾经主场负于对手,所以他们立志在客场报这一箭之仇。

  世界杯期间,国安队除了在香河基地埋头苦练之外,也与青岛等一些球队打了几场热身赛,效果都比较理想。11日下午17点,国安队在上海源深体育场进行了赛前的适应训练,与第一阶段后期的阵容不整相比,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周挺、科内塞、李尧这些轻重伤号已经全部痊愈,这让主教练沈祥福在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的回旋余地。“主场输给对手这个教训我们至今还没有忘记,同样的错误我们不会再犯。虽然他们换了教练,但队员没有什么变化,我们已经认真研究他们的情况。”就在昨天的训练中,沈祥福甚至亲自上场示范了跑动路线。

  惟一让国安队员感觉不适应的就是上海潮湿闷热的天气,昨天在训练中,杨璞笑着说,跑着跑着眼前都直发黑,这么热的大夏天的打比赛真是受不了了。“‘主席’不是对手,天气才是最大的对手”,队员们笑着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