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破译实德衰败密码 八星大连重头再来如何扭转颓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5:12 大连晚报

  特派记者于洋 本报抚顺电世界杯偃旗息鼓,中超再燃战火,实德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将再次踏上中超的征程,八星大连的霸主地位是靠联赛冠军创造的,所以联赛冠军始终是球队所追求的目标。经过了主教练的调整和球队的休整之后,实德期待从头再来。

  绝对实力

  超三世已经过了一半,但本赛季中超的形势在半程之后出奇的明朗:山东鲁能用领先第二名长春亚泰9分的优势让人们慢慢淡忘了中国皇马的笑话,而在这个时候,“八星王朝”的大连实德又在哪?

  有人开始不约而同地破译“实德衰败密码”,在人们脑海中谁也不清楚世界杯过后那支曾经笑傲江湖具有独孤求败架势的大连实德能不能再次展现在我们眼前。而所有的一切终究还是要靠球队的绝对实力,有句俗话,用实力说话,实力是决定成败的资本。

  首先,实德防守和进攻中存在的问题暴露无疑。球队的两位外援,扬科维奇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潘塔的体力和速度优势已经不存在,剩下的只能是靠更多的经验来代替。要知道在下半程的中超争夺中,各支球队都想有个好名次,大家在比赛中都不会和实德站着踢,拼抢肯定比上半程凶狠,所以像潘塔这样的带球助攻型边锋就不占任何优势。

  其次,“锋无力”一直是困扰实德的问题,看了世界杯的球迷都知道,如果球队没有好的锋线就如同一只老虎没了爪,只能等着挨打。除了邹捷,另外一名前锋的人选迟迟不能确定,在已经进行的两场

足协杯比赛中,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像朱挺这样的小将能够上场,既是不错的锻炼机会,也给实德的锋线增加了更多的变化。

  另外,阎嵩这样的实力型球员目前实德奇缺,不是说实德没有像阎嵩这样的实力型球员,而是像张亚林、冯潇霆、马帅这样的球员因为伤病和其他原因迟迟得不到上场的机会,更难谈他们能改变实德下半程的走势了。

  战略战术

  都说实德在福拉多时期是学切尔西的阵型,但是收到的实际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由于某些位置的实力不均,造成整体配合上不去,所以在一些比赛中场面沉闷,只能靠个人能力来带动全队,这样的威力显然太小。有人说世界杯之后实德的阵型开始往法国队上靠,这样说也不是没根据,不过在各个位置的对比上显然没有可比性,首先必须有像图拉姆和加拉这样的中后卫,大季和大坤作为中后卫的防守还算让人们放心;像阿比达尔和萨尼奥尔这样的边后卫也是实德目前最需要的,王圣和刘宇能够在联赛的下半程被委以重任吗?恐怕他们只有用表现来回答了;两大铁腰马克莱莱和维埃拉的位置已经不必多说,赵旭日和翟彦鹏这样的球员显然有很多东西要学;中前场齐达内、里贝里、马卢达、亨利这样的实力派人员让人看了就眼红,再看看实德怎么和人家比?还是着眼于目前的情况慢慢提高吧。

  关键战役

  一位电视台记者说,据他统计,今年实德在主场90%的天气都是坏天气。有队员认为有些比赛对手利用为数不多的射门就能洞穿实德的大门,实在是不走运。其实真正影响大连实德的不是运气,而是中超对手对比赛的投入,因为有升降级,每一场比赛都是艰苦的鏖战,因为对手的毫不放弃,让分心亚冠、体能疲劳的实德很容易自己先犯错误。

  在上个赛季里,实德取得多场1:0的胜利,当实德打进一球后,福拉多就开始采取防守战术,而对手也经常无心恋战。但是在这个赛季中,福拉多屡次为自己的保守战术埋单。当实德一采取防守态势,对方就疯狂的进攻,沈阳金德在主场最后两分钟连入两球反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几场关键的该拿分的比赛都不能如愿将3分揣到兜里,这也是实德被拉大分差的重要原因。

  说到关键战役,实德未必追求完美,所有比赛都能拿到3分。看看下半赛季的赛程,像辽宁、厦门、青岛、联城、深圳、武汉、沈阳、国际、重庆等球队一定不能放过,不然想追上排名靠前的球队简直是天方夜谭。就好比高考做数学试题一样,应把会的简单的题目先搞定,才能突破有难度的,上来就先答难的,时间都耗费在这些题上面,耗没了也不会有高分的。

  加大投入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从哲学书上学到的道理,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需要能量的注入,球队也一样。大连实德现在最需要能量的注入,让球队从萎靡中振奋起来。

  没有钱,外援引进不来;没有钱,球队的斗志肯定无法和

鲁能等豪门相比。在足球圈中,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鲁能今年烧进一个亿,而实德的投入又是多少呢?

  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在急需振奋球队士气的时候,“钱动力”或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