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泰达上半程:于队后有新核心 两翼成功齐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盘点泰达上半赛季之用人

  教练:“刘核心”

  本赛季,天津泰达队于根伟、刘云飞、于光等主力因退役或转会而相继离队。球队的实力显得削弱了许多,尤其是于根伟的突然退役直接导致了泰达队在比赛中缺少核心队员
这一弊病,但天津泰达队实际上并不缺少“核心”,这个核心就是刘春明指导。

  刘春明指导自执掌天津泰达队以来,就不断的引进其“国少”旧部,大胆地使用年轻小将,为泰达队的未来做人才储备。李本舰、欧亚的引进,及与大连实德队争夺潭望嵩、姜晨的举动再度显示了刘春明指导将泰达队“年轻化、国少化”的决心。“年轻化”犹如一柄双刃剑,天津泰达队也暴露出阵容单一、临场换人模式化、球员主客场发挥不稳定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只要刘指导能解决好这些问题,那么天津泰达队的成绩必然将会有更进一步的突破。

  现在的天津泰达队,刘春明指导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教父级”的人物,只需要球队用更好的成绩去证明这一点了。

相声演员牛群在一段相声里让冯巩要“远学雷锋,近学李素丽……”刘春明指导恐怕也不会没有“远学弗格森,近学朱广沪”的打算。

  引援:

  天津泰达队本赛季在内外援引进的问题上可谓是有喜有忧。

  内援方面,随着对李本舰和欧亚的加入球队,使刘春明“天津足球教父”这一地位更加被巩固。李本舰的到来,让天津队的左路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攻击手段。再加上原来的吴伟安、卢彦这两员有实力的队员,泰达队的左边通道已经可以和泰达队右路的“国字号“配置遥相呼应起来,形成两翼齐飞的局面。但被教练组和球迷共同寄予厚望的谭望嵩最终只能加盟青岛中能队,而“谭望嵩事件”的另一位主角姜晨直到第一阶段联赛结束之时仍无法代表天津泰达队上场比赛。这直接导致了刘春明指导在赛季初为天津队设置的战术打法,无法进行完整的实施。

  在外援方面,由于在联赛初期没有找到合适的强力中锋,天津泰达队只能把奥里欧这名后腰队员推到锋线,结果自然不会理想。天津队一度出现了运动战无进球,只能依靠定位球得分的尴尬局面。好在随着阿格布的到来,这一局面得到了一些缓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格布在战术层面上来讲,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以前根伟在天津队中的角色,接下来要做的是在接下来的集训中,加强与队友之间的磨合,将天津泰达队进攻的刀子磨得更锋利些。(北方网 刘颂)

  盘点泰达上半赛季之战术

  核心

  历史上任何一直成功的球队都拥有自己的核心球员,正因为如此,贝利、马拉多纳才如此受到球迷的喜爱。

  上个赛季的泰达队也拥有自己的核心:于根伟!本赛季随着于根伟的退役,泰达队的核心缺失一度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从首轮3:2战胜深圳到第8轮客场0:1负于

申花,没有进攻核心的问题一直缠绕着泰达队的将士们。谁能接过了根伟留下的大旗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终于在第9轮泰达主场1:0战胜重庆队的比赛中,吴伟安挺身而出,并且以连续的进球确立了自己在泰达队的核心地位。

  两翼齐飞

  两翼齐飞是现在国际足坛很流行的打法,欧洲豪门切尔西正是凭借这个法宝威慑群雄的。在中超06赛季,随着小将李本舰的加盟,泰达队也频频施展两翼齐飞的战术。左路李本舰、右路蒿俊闵的双星闪耀让泰达的每个对手不寒而栗。一次次的下底传中,一次次的边路突破,泰达队在中超赛场上演绎着欧洲足坛的

神话,正是由于这一战术的成功,让人们一度忘记了泰达队没有进攻核心的问题。

  可惜随着李本舰渐渐失去主力位置,蒿俊闵状态的下滑,这一战术逐渐离开了人们的视线。希望在下半赛季,依然可以看到在泰达的边路,两把利剑时刻瞄准对手的要害。

  定位球

  定位球得分是足球的趋势,随着足球防守体系的完善,在运动战中得分越来越困难了,而定位球则成为了最直接的得分法宝。

  泰达队本赛季上半段可以说把定位球战术发挥到了极限,在前10轮比赛中全部靠定位球得分成为了中超赛场上的一个传奇。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很难说清,有人认为运动战不进球说明球队攻击力差,也有人认为定位球得分多说明战术素养高。无论如何,这都不重要了,阿格布的到来让泰达队取得了连续的运动战进球,现在的泰达不论在运动战,还是定位球,都保持着强大的攻击力,这就很好。

  长传冲吊

  长传冲吊是传统英式足球的打法,在现代足球中已经很少有这种打法,能出现这样打法,基本上都是因为迟迟打不开局面,队员心态急躁的一种表现。

  在泰达队的比赛中,我们还是经常可以看到长传冲吊的出现,四个后卫的一脚长传,前锋队员几乎很难拿住。目前的泰达队,没有冲击力很强的前锋,相信教练组不会布置这种长传冲吊的战术,我们只能希望队员时刻保持冷静的心理,耐心的通过配合寻找破门良机。

  防守

  防守是目前泰达队身上最严重的问题,15场比赛失掉22个进球确实很难让人满意。单看泰达队后防线的人员配置,和上赛季相比,只是在门将位置失去了刘云飞,后卫线依然保持着原班人马,但是是什么原因让泰达队的防守如此被动?

  后腰的协防保护不利让泰达队的中后卫总是直接面对对方的前锋,这给后卫造成了很大的防守压力,年轻门将田旭的屡次低级失误也是摆在泰达队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拉练回来的泰达能很好的解决好防守问题。(北方网 谢力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