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半程总结:胜大连成就逆转 水土不服引连锁反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国际队将士一直声称,他们已经融入到西安的生活、训练和比赛中。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支从上海“移民”而来的球队,并没有真正地适应新的主场,新的环境,以及新的生活。而所有的不适应,带来的是球场上的跌宕起伏,以及球场内外的风波曲折。

  如果不是慷慨“送大礼”的大连实德,或许国际队仍在深渊里挣扎,仍然走不出西
迁后球队所面临的困境。幸好有了大连实德。在主场的4比2后,国际队终于迎来小小的转折,排名也逐渐上升,从倒数第二到了如今的正数第七。

  从球员流鼻血到下课声 水土不服引起连锁反应

  因为是初来乍到,再加上西安已经三年时间没有顶级球队了,因此,当上海国际刚刚搬迁到西安后,西安的社会各界给予了这支球队最热烈最热情的接待。因为遭遇到款待,因此,在最初的日子里,国际将士内心的新鲜感和期待感超过了一切。那时,所有的人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们会适应新的生活,西安的球迷让我们忘却了离开家乡的愁绪。”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将士对异乡的不适应很快便暴露出来。先是不少队员因为不适应西安干燥的气候,经常流鼻血。不得已,不少教练和队员只好在自己的房间里装上了加湿器,即便是睡觉的时候也都开着。此外,在饮食,以及其他生活方面,国际将士都明显感受到不适。比如,大上海的繁荣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国际队的将士也都适应了那里的一切。相比之下,在物质生活方面,西安显然无法完全满足国际将士。更重要的是,在精神生活方面,国际将士更是贫乏的。训练和比赛之余,将士们没有什么活动,除了散步、逛超市,就是呆在房间里,上网打游戏。或者,就是给家里人打电话,聊以安慰。

  而西安的足球文化和上海也是有很大差异的。比如,在和北京队的比赛后,因为国际队的战绩实在糟糕,西安的球迷喊出了“成耀东下课”的声音。而且,声音显得非常响亮和刺耳。那时,有人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在上海时,国际队的成绩就是再糟糕,球迷依然会支持这支队伍,也不会喊成耀东下课。但是,到了西安就不一样了。毕竟不是土生土长的球队,从感情的角度来说是有欠缺的。教练是这样,球员也一样。如果踢球不好,西安的球迷照样会骂,而不像在上海。”

  远离上海,到了千里之外的西安,国际将士的诸多不适应很快便在球场上反映出来。由于开局成绩糟糕,那时候,对西安国际最多的评价是“水土不服”,而这四个字是国际队当初糟糕境遇的真实写照,也是最透彻的解释。

  球员受伤雪上加霜 维森特爆发是转折

  和“水土不服”相一致的,是糟糕的运气。比如,队长李彦因为受伤,竟然要缺席大半个赛季!再比如,阿尤的受伤,在第一阶段也缺席了多场比赛。如果不是今年新引进的外援前锋维森特在第一阶段中后期的爆发,国际队的情况将一直会糟糕下去。

  李彦的受伤,发生在国际队极为困难的一场比赛中,也就是主场和北京现代的比赛。结果,那场比赛国际队两球完败给对手,西安球迷也第一次对着主教练成耀东喊出了“下课”声。就是在那场比赛中,李彦在和对手争顶,因为下落时重心不稳,结国将自己的膝盖给扭了。当时,疼痛难忍的李彦只好离开了赛场,从那之后,李彦就告别了第一阶段的联赛赛场。也就是在着之后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际队在山东遭遇历史性的惨败,1比5败给了强大的山东鲁能。李彦是国际队的队长,也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和精神领袖。他的受伤和缺席,对球队的整体战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用主教练成耀东的话说:“我们的很多战术其实都要围绕李彦展开,而他的作用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无论是防守还是组织,无论是任意球还是长传,李彦都是核心。他打不了,对球队来说是巨大的损失。”

  李彦受了伤,阿尤也不例外。今年联赛一开始,阿尤就受到了伤痛困扰。在最困难的一场比赛也就是客场和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阿尤因伤缺席外,尽管他带伤坚持了之后一轮和上海申花的比赛,但随后伤势加重,便不得不长时间离开了赛场。阿尤离开后,对国际队的战术打法和整体实力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从那之后,国际队不得不不停地变换阵容,以寻求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联赛半程,国际队最值得一说的球员,是维森特。这名外援去年在武汉效力时有过出色的发挥,正因为如此,主教练成耀东才坚决将他引进。可是,来到国际队后,维森特因为伤病、与队友磨合不够、状态起伏等原因,在开局阶段竟然始终找不到进球的感觉,并且一度被成耀东赶到了替补席上。而在阿尤受伤之后,维森特才重新获得了绝对主力的位置。但是,自从在客场和重庆队的比赛,也就是第10轮联赛中,打进扳平比分的一球后,维森特就彻底爆发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在下一轮和大连实德队的比赛中,维森特贡献了两个进球。而在与厦门、青岛队的比赛中,维森特的进球都帮助球队赢得了胜利。即便是第一阶段最后一轮,也就是在上海和联城队所进行的比赛中,维森特依然进球了,而且是在比赛的第93分钟打进的。正是维森特的这个进球,让国际队保持了八轮联赛不败的战绩,并将他的老乡、联城队主教练卡洛斯“赶”离了上海。值得一提的是,维森特已经一共打进六个球,在射手榜上飞速上升,已经排到了第四位。而且,维森特还是一位“福星”。在他取得进球的比赛中,国际队没有一场比赛遭遇失败。在维森特取得进球的五场比赛中(与大连的比赛进了两个球,其他比赛都进一球),国际?臃直鹑〉萌”热氖だ硗饬匠∈栈衿骄帧2⑶遥诘谝唤锥巫詈笕”热簿褪呛拖妹拧⑶嗟骸⒘嵌拥谋热校乇3至侄加薪颉?BR> 也正是凭借维森特的大爆发,国际队迎来了转折。从排名倒数第二、身陷保级圈到一举跃到了正数第七名,向联赛第二军团的位置挺进。

  未来命运扑朔迷离 “异地德比”名不副实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国际队的状态、成绩都是稳步上升的,这说明,球队上下正在尽量克服西迁所带来的不利因素,并努力向前迈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国际队要想真正确保稳定而良好的状态,还得付出比在上海时多很多倍的努力。而一旦今后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遭遇不测。

  国际队赛季开始前的目标是“保五争三”,应该说,这是一个并不夸张的目标,与球队的实力还是比较接近的。和去年相比,国际队并没有流失人才,相反,还引进了王鹏、维森特等优秀球员,并且在联赛中途重新引进了以前在球队效力过的中场队员伊万。有了这么多的新人,以及球队原有的班底作保障,应该说,国际队是很多人所看好的。而赛季开始阶段的沦落,现在看来,和西迁的客观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这与这支球队多年来一贯的“慢热病”也是分不开的。

  人们更关心的,是这支球队无论在赛场上,还是赛场外的命运。从球场上来看,国际队至少不会为保级而担忧。即便是“保五争三”的目标,也不是一点也不现实。尤其是“保五”的目标,实现的把握还是有的。不过,在球场外的命运,也就是这支球队未来的走向,却无法令人放心。最近这些年一直遭遇波动的国际队,尽管已经在西安扎根,但很多不安定的因素却依然存在,并且随时都可能爆发。到了那时,球队的命运才真的面临生死考验。

  联赛半程下来,另一个值得一说的话题是德比。尽管到了西安,但国际队还是有机会和上海的两支球队打比赛,而媒体也把这样的比赛称作“异地德比”。第一阶段已经进行了三场德比,分别是两场异地德比,以及一场国际队在上海和联城的比赛。从效果和感觉上来看,在西安举行的异地德比,无论在比赛质量,还是赛场气氛上,都显然没有了原来的上海德比的味道,倒是国际队到上海和联城队打的那场比赛,多少有些昔日上海德比的味道。因此,不少人都认为,上海球队的“异地德比”其实是名不副实的。而这样的评价,也恰恰反映出了这支球队的尴尬命运。(李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