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半程球市盘点:整体呈回升 亚泰主场令人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职业联赛12年,不乏黄金球市,只不过那似乎已是遥远的记忆。川足告别中超,显然少了一个培育黄金球市的肥沃土壤,毫无疑问,这是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不过让人稍感可喜的是,中超到了第三个年头,从揭幕战开始,球市就出现在了回暖的趋势。相比中超前两年,球迷入场看球的逐渐多了起来,而且还是在对球迷入场要求越来越多的大背景之下。

  以前,我们总是说如何将球迷吸引回球场?从这个角度来想,球迷回来了,就多少证明我们的联赛环境和水平起码得到了改善,尽管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毕竟,有些东西是根深蒂固,短时间内无法治愈的。

  2006中超第一阶段赛事已经全部结束,回顾一下全国各地的球市,你会发现球队的战绩与球市有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关联。这是普遍意义的,但也存在着两个个案,即特例:大连、亚泰主场和西安主场,有意思的是,这是两个极端,反差极大,说明存在着两极分化的现象。

  现象1:成绩与球市大多成正比

  中超半程冠军属于山东鲁能,而他们的球市也是最好的。查阅一下每轮每场比赛的上座率情况,你会发现,鲁能的主场从来没有低于过2万人。已经打了的7个主场中,最少为21000(第4轮2-0深圳),最多为国家德比那场,观众人数达到了41000人,仅次于中超开幕式的45000人。鲁能与

申花的比赛,上座率为40000;省内德比,也就是鲁能的第一个主场时,观众人数就达到了35000人;低于30000的只有2场。毫无疑问,山东鲁能的主场是当之无愧的黄金球市,而鲁能在主场的战绩则是6胜1平!

  北京国安历来被称作”主场龙“,这与主场球迷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尽管本赛季初主场战绩很糟糕,但国安球迷依然支持御林军,上座率从没有跌落过10000,最高的为22000,是在打山东鲁能的时候。正是有了球迷的支持以及球队自身的改变,才迎来了主场的连胜。其实成绩与球市是相辅相成的,反观那些成绩糟糕的球队,主场上座率都不高。

  最明显的就是青岛中能和辽宁,两个队加在一起仅有一次过万,即辽沈德比的那场焦点战役,观众人数达到了20000。而青岛中能过5000的都非常少,最多的目前还是联赛第一轮与国安的那场较量,为8000人。同样的现象同样出现在厦门蓝狮这样的球队身上。

  现象2:球市怪现状反比之长春亚泰

  目前处于亚军位置的长春亚泰主场战绩为6胜1负,第16轮0-1负上海申花才终结主场连胜势头。尽管主场战绩相当骄人,然而球市并不是特别理想。能容纳3万余人的长春体育场很少过万,在2-0战胜上海联城的比赛中上座率仅有3000人,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着实让人刮目相看,着实成了一个怪现象。

  不过,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这样的上座率对于一支刚刚升入中超的球队来讲,应该还算说得过去,比起沈阳金德要好得多得多。相信随着长春亚泰实力和战绩的不断提升,会有很多球迷涌入体育场为主队加油助威。

  另外一个比较怪的是,”八冠王“大连实德主场观众人数最多的时候才10000人,上座率达不到三分之一,而像连沪大战这样的比赛才只有3500人,这着实让人费解。除了战绩糟糕似乎没有别的理由了,在输给申花的比赛激怒了大连球迷,他们在用背对球场上书”反思“二字的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俱乐部抗议示威,表达不满。大连失去球迷心,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现象3:球市怪现状反比之西安国际

  与现象2相比的另外一个极端就是球队成绩不好,但是主场上座率却极高。这个现象就出现在西安,西安历来被誉为黄金球市,没有想到的是在国际入主之后,陕西球迷还可以一如既往地像支持自己的球队一样支持这支外来的球队。

  揭幕战中,

可口可乐体育场能容纳5.7万人,但是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本次开幕式只能出售将近4万张球票,然而最终球场内还是涌入了4万5千人,火爆场面在前两年的中超中是看不到的。这也就难怪中国足协为什么最终敲定在西安举行中超三世的开幕式了,也就难怪上海国际当时费劲周折苦口婆心地说服球员安心西迁了。

  在揭幕战的热闹之后,西安球市依然火爆,国际主场与国安的比赛达到了30000人,此后也从未跌破万人,尽管在国际战绩不佳的时候。之所以如此,陕西球迷凭的满腔热情和一颗真心。或许正是受到这种真情的感染,国际队近几轮表现相当出色,已经爬升到了积分榜第7位。国际完全融入陕西球迷当中的日子也许不会太远了。

  06中超半程之整体球市:回暖态势中另有两极分化之势

  2006赛季一周双赛的情况较多,数据显示每周中的联赛上座率要差一些。比如:首轮比赛的观众人次达到了10.3万人次,接近着到了联赛的第二轮,更是吸引到13.1万人次。而到了第三轮,开始有些回落,当轮的人数仅有7.3万人次,下降幅度很大,这其中与一周双赛有着很大的关系,周中进行比赛还让球迷们觉得有些不方便。而到了周末,人数也开始小有回升,第四轮的七场比赛总共吸引到了9.22万人。

  以06中超前五轮为例,与05中超前前五轮的观众人数作对比,不禁发现不论是从总人数上还是最高轮次上,06中超都远远胜过前一赛季。05赛季前5轮最高值为95000,也是出现在第1轮,最少第2轮为70000人。在联赛7轮过后,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曾对中超球市进行过总结,他说:“虽然目前的球市与中国职业联赛初期相差甚远,但同前几年相比,观众人数已经有了32%的提升。”

  数据显示,前7轮观众上座率达到66.5万人,平均每场上座率达1.36万人。”这是近几年来状况比较好的一年。”郎效农说道。第一阶段结束之后,我们粗略计算一下,上座率达到了118.71万人,平均每场上座率达到了1.09万人。上座率最高的是第11轮,为11.7万,最少的为12轮,仅为3.55万。

  中超球市有了持续回升的态势,同时,单场上座率也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这说明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努力改善改变联赛环境,提高联赛水平,才能将更多的球迷拉回球场,才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中超联赛。(强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