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争冠热门冰火两重天 山东强压连沪创领先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赛季前夺冠呼声最高的是哪支球队?无疑是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三支队伍几乎包揽了国足的大部队主力阵容,山东鲁能曾被誉为“中国皇马”,大连实德是八次夺冠的中国足坛霸主,而上海申花的后防线也绝对是国脚级,连沪鲁任何一支队伍在赛季前都是争冠热门。

  但半个多赛季过去,大连实德虽少赛一场却少15分,已经不可能对山东鲁能造成威
胁,而上海申花虽然凭借近四轮的强势反弹排名上升,但由于开始成绩太差终究还是与山东鲁能有着10分的差距,连沪两强这么早就退出了冠军的争夺,这倒是令所有的人都未想到的事情,从积分上来看,山东鲁能独居一流军团位置,长京沪连只能算是二流军团,在后半程赶超山东鲁能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

  “职业联赛巨无霸”彻底沦落

  本赛季之前的大连实德可以称得上是相当风光,去年曾经获得双冠王,并残酷地在

足协杯决赛中战胜山东鲁而使得后者失去亚冠资格,在今年的世界俱乐部排名中,也一直是中国球队的第一名,但在连续的超级魔鬼赛程面前,大连实德终于倒下,目前在联赛中也已经是连续五轮不胜,亚冠联赛更是无奈出局。上赛季赖以自傲的强大进攻能力早已经不见,目前仅进17球,还不及山东鲁能35球的一半,防守能力也已经是二流水准,比北京、长春、
申花
和山东这四支球队失球都多。

  这不能不让人想起上赛季的山东鲁能,当时对于他们来说,战线拉得太长始终是一个隐隐的痛,亚冠赛、联赛、足协杯、联赛杯,四个冠军都想拿,而无论是为国家队还是国青,也都输送了大量的球员,队员过度疲惫成为无法避免的现象,终致四大皆空。本赛季山东鲁能和大连实德正好完全倒换过来,大连实德不仅三线作战,而且由于

世界杯的冲击,赛程比上赛季的山东鲁能还要密,终致倒下,目前联赛和亚冠都已经无望,足协杯虽然进了八强,但想夺冠就必须过山东鲁能这一关,这对于现状不佳的他们来说也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申花凋灵难创奇迹

  最近四轮比赛中上海申花创造了连胜的奇迹,这也是他们本赛季的首次四连胜,但由于在前11轮比赛中他们的成绩实在是太差,尽管目前发力,他们也还是同榜首的山东鲁能有着10分的差距,想要反超的希望也基本上不存在了,争取进三甲倒是比较可行的方案。

  本赛季的上海申花防守能力还是值得称道,国脚级的后防线在15场比赛中仅丢9球,仅比防守最佳的北京国安多,但他们的进攻能力也是一大症结,同大连实德一样,他们也仅有17个进球,也就是,连沪加一起进球数也比不上独进35球的山东鲁能,这也是他们积分落后非常多的最主要原因。但上海申花在亚冠赛上却得以幸运地冲进八强,而在小组赛仅有两支球队的情况下,他们也基本上未遭遇象大连实德那样的魔鬼赛程之苦。

  连沪想翻盘太难

  尽管目前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同山东鲁能的积分差距最少,但从后劲上比较,倒是有着夺冠经验的上海申花和大连实德最有可能在后半程发力,但进三甲的可能性比较大,想翻盘却是太难。在后半程比赛中,除了降级悬念之外,谁能阻击山东鲁能当然也将成为另一个最焦点的话题,但山东鲁能却过早扼杀了悬念。

  在职业联赛上,仅有过四次半程冠军被翻盘的历史,如今是半程多一轮,相比较也更具有实际意义。但四次半程冠军被翻盘的历史中,有两次是仅领先半程亚军1分,一次2分,最大的一次差距也仅仅是3分。相比较来看,1997年的半程冠军大连领先第二名11分,2005年的半程冠军大连领先第二名10分,当时大连都是顺利获得冠军,目前山东鲁能在如此大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已经不太可能被翻盘。赛季之初被预测的三大夺冠热门目前竟已经呈冰火两重天的趋势,而山东鲁能恐怕也会有一种英雄寂寞的感觉。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