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诊断实德中超半程病因 昔日老大如今存在六大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55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 述评一个双线作战,导致球队面临双线都落空的局面很可能要出现了。在上半程比较艰难的经历中我们可以发现,目前这支实德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很多细节上,这些细节表明,实德现在有很多地方急需弥补。

  在下半年历程中,大连实德只有国内联赛的赛事了,如何奋起直追,缩短和中超第一军团的距离,力争在足协杯上有所建树,是决定大连实德这个赛季成败的关键。现在看,
他们要想在下半年改变自己的成绩和形象,必须在自身下功夫,因为在上半赛季的魔鬼赛事中,已经显示大连实德自身有着很多的不足,这也是他们上半年失败命运的根源,在世界杯期间球队的集训和调整中,大连实德应该从几个方面去给自己充电、补钙。

    诊断一:缺少实力

  实力是决定成绩的关键,大连实德这个赛季的实力下降是很明显的。在赛事增加、赛程密集的情况下,更反衬出实德整体实力下降的现实。而这个赛季的实力下降最主要表现在外援上,表现在失去安迪尔森后的防守上。半个赛程,福拉多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左后卫,无论刘宇、刘成、还是赵明剑、翟彦鹏都无法让福拉多对这个位置有着一种放心的感觉。不停的调换人选就可以看出他的这种心态。

  失去安迪尔森后,大连实德不但防守出现了问题,而且一直是进攻的主要手段的边路助攻也在这个赛季里很少看到,而边路的防守却成为对手攻击的软肋,在大阪钢巴的主场0:3输掉的那场比赛中,对手抓住实德的边路防守软肋彻底打穿实德的防线。

  如今已经有些老迈的潘塔、扬戈只能成为进攻的组织者,让他们担负破门的重任实在有些勉为其难。特别是潘塔当失去速度后,他的进攻威胁下降了很多,至今还没有进球的他一直是场上最勤勉的人。

  上个赛季大连实德拥有李明、李尧、阎嵩等多名游离在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实力派球员,他们的上场往往可以给福拉多带来战术性的改变,但现在福拉多手中只有一个阎嵩。而他对大多数替补的不信任,导致无论比赛多么密集,他都坚持一个阵容。这就让实德的疲劳提前到来,而替补队员总是无法挑起大梁。

  实德上半赛季的糟糕成绩的背后是球队整体实力的下降。他们能够在客场输给长春

亚泰,更能大比分输给西安国际,甚至输给垫底的重庆力帆。而这些失败无论从结果到过程,实德都输得没有脾气。

    诊断二:缺少气势

  大连实德现在潜藏了一种可怕的厌战情绪,而这种情绪最初表现是在比赛中没有斗志。

  如果说大连实德这个赛季丢掉最多的是什么,应该是霸气,是对比赛获胜的信心。翟彦鹏在2004年来到大连实德的时候,比赛胜利后,他兴奋异常,“在八一很难赢一场球,到大连经常赢球啊。”大连实德已经习惯了在比赛中取胜,因此队员对胜利有着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因此他们在比赛中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都表现出一种对胜利的霸气。这种经过几个赛季凝聚起来的气势,是大连足球一直称霸中国联赛的一个底蕴和关键因素,但是在这个赛季里,习惯于失败的他们,开始抛弃了这样一种传统的品质。

  无论是客场0:1败输给重庆力帆,还是主场被厦门蓝狮逼平,客场被西安国际猛灌4个球,实德队队员在场上都无法展现出受伤雄狮的反扑气势,大连实德已经很少上演绝地反击的好戏。无法扳回比分,无法扭转局势,除了实力因素外,实德已经失去了霸王的气势。徐弘在比赛中场批评队员在场上惧怕实德的心理,而是要让他们在下半场死拼实德,当垫底的重庆力帆都不惧怕实德,实德即使长着雄狮一样的鬣毛,但他又能吓唬住谁呢?

  大连实德接连五场不胜,不仅严重打击了球队自己的自信心,也让对手有了落井下石的机会,虎落平川关键是失去了虎威。大连实德现在急需建立起自己的霸气和威风来,否则这个赛季他们的历程会很艰难。

  现在很多队员都认为,在这段调整期里,实德需要调整的不是战术,不是体能,而是队员的士气,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诊断三:缺少休息

  在从重庆返回大连的路上,队长季铭义在重庆机场的椅子上就卧倒酣睡了。这支只有一套阵容,替补并没有得到主教练认可的球队,在60多天里完成了20多场比赛,这样的比赛强度对于每个队员来说都是艰难的。

  事实证明,亚冠是西亚足球的红樱桃,却是东亚足球的罂粟花。大连实德在美丽的亚冠梦想面前最后跌得头破血流,亚冠对于实德的拖累,除了身体上,还有心理上。亚冠综合症在实德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在主场1:0击败全北现代后,马上在中超就找不到北,先客场输给长春亚泰,然后主场被厦门蓝狮逼平,实德队员赛后也承认,亚冠过后兴奋的情绪无法在短时间内冷静下来,是他们在两场比赛中不在状态的主要原因,而后的亚冠比赛后,实德的表现更多在体能上的不足。一周三场比赛,导致很多队员都有一种厌战的情绪,他们不但无法让自己的体能在短时间恢复过来,而且连精神状态也很难调整好。

  在4月份门将陈东就说,“我都感到比赛打疲了,更何况其他队员。”而福拉多对替补队员的不放心,让实德几乎是以一成不变的11人完成了60多天的比赛马拉松。在五月份,很难在实德的场上找出状态很好的队员,大多数队员的状态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他们更多的时候是用一种习惯性的打法,让比赛的流程结束。

  5月份实德大面积大腿拉伤,就是球队体能整体透支的一个标志,股二头肌的大面积出现拉伤唯一理由就是比赛太多了,队员太需要休息了。就连跟队的记者也有撑不下去的情景了。一位记者说:“球队输球了,我们不愿去批评队员,他们太累了。”

   诊断四:缺少运气

  “大连实德在上个赛季将运气都用完了。”很多实德队员都这样认为。

  在上个赛季,实德多少次侥幸拿下比赛,但是这个赛季,他们多少次本该拿下的比赛没有拿下?在输给重庆力帆那场比赛后,陈东无奈的说:“对方就一脚射门,而且是远射,但这一脚射门我们的后卫封堵时却碰到了足球,结果足球划出了一道弧线。相反我们有多少次必进的机会啊。”在那场比赛结束后,阎嵩和唐田入住的宾馆房间进了小偷,返程时,因为天气原因滞留在重庆机场,很多队员说,今年的运气真不怎么样。

  一位电视台记者说,据他统计,在实德主场90%的天气都是坏天气。其实真正影响大连实德不是运气,而是中超对手对比赛的投入,因为有升降级,每一场比赛都是艰苦的鏖战,因为对手的毫不放弃,让分心亚冠、体能疲劳的实德很容易自己先犯错误。在上个赛季里,实德取得多场1:0的胜利,当实德打进一球后,福拉多就开始采取防守战术,而对手也经常无心恋战。但是在这个赛季中,福拉多屡次为自己的战术保守埋单。当大连实德一采取防守态势,对方就疯狂的进攻,沈阳金德在主场最后两分钟连入两球反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由于足球比赛偶然性很大,运气一说由来已久。大连实德在上半年中屡屡遭遇意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士气。在结束半程比赛后,很多队员都感叹说:“今年的运气真不怎么样。”

  或许实力的差异在场上表现在运气上。

  诊断五:缺少动力

  “汽车要加油,我要喝红牛。”这句广告词道出一个道理来,任何事情都需要能量的注入,球队也一样。大连实德现在最需要能力的注入,让球队从萎靡中振奋起来。

  没有钱,外援引进不来;没有钱,球队的斗志肯定无法和

鲁能等豪门相比。在足球圈中,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鲁能今年又将烧进一个亿,而大连实德的投入将是多少呢?

  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在急需振奋球队士气的时候,钱动力,或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集团资金状况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实德俱乐部自然缺少资金的激励和投入,一个烧钱的大环境下,实德需要考虑自己的资金投入。

  诊断六:缺少谋略

  在排兵布阵上,实德缺乏谋略,在赛事扬弃上,实德依然缺乏谋略。

  福拉多习惯于在阵型上作出调整,导致一段时间媒体和球员都对442和433无所适从。亚冠客场0:3输给大阪后,已经宣告了福拉多推行的433阵型在实德的失败,而坚持不懈用一个阵容,坚持不懈用几个替补,让外界对福拉多的指挥也产生疑问。当然,福拉多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的最大苦恼是手中没有足够的球员,能够改变场上局面的球员,除了一个阎嵩让他寄予希望外,他无法指望其他的替补队员给自己带来惊喜,当联赛打到5月份的时候,他已经无法凑足板凳上的人员,福拉多不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教练,自然无法将实德从被动局面中拯救出来。

  做人踏实的福拉多在扭转败局上还是缺乏一定的谋略。一场比赛中,当球队落后的情况下,福拉多往往束手无策,而球队陷入低谷的时候,他依然没有太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式。

  在丢掉亚冠出线资格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福拉多的保守战术葬送了到手的出线希望,而在此前的中超比赛中,福拉多用同样的战术拖平了和鲁能的客场比赛。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福拉多更习惯于一成不变的战术安排,一成不变的换人,但是在变化的对手面前,福拉多的呆板还是显露出他做人的实在和朴实。

  福拉多最苦恼的是,除了主力的11人外,他没有太多的队员可以带着他的战术上场,他需要超级替补,当阎嵩已经跻身主力阵容中后,他在比赛中变阵的棋子越来越少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