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何以深陷进攻乏力 换枪难解根源不如借鉴前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2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比0”又是一个这样的比分,这已经是北京国安今年第5次以这样一个平淡的比分取得胜利。显然,如今的这支北京国安已经失去了上赛季的激情,攻击力不足已成为目前困扰沈祥福最大的问题,国安俱乐部为此饱受压力。甚至近期传出俱乐部有意在世界杯期间另寻枪的消息,但目前来看,即使能在短期内找到一名强援,磨合上也存在问题。其实国安俱乐部不妨借鉴一下蓝狮俱乐部的引援思路,或许也是一个好办法。

  不久前传来消息,北京国安有意在联赛调整期间更换外援,以加强球队的攻击力。但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首先这就意味着队中科内塞、穆萨、米尔顿三人中肯定有一人要离队,而穆萨由于稳定发挥已得到俱乐部教练组的认可,另外科内塞也与俱乐部有合同在身,如果国安俱乐部欲将其解约的话必将支付一笔高昂的解约金,按照国安俱乐部以往的做法,很难作出这样的决定。这样看来唯一的变数就是目前10场不进球的“白板前锋”米尔顿,由于该球员的合同期未短,因此不存在巨额违约金的出现。

  但现在国安俱乐部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真的再引进一名强力外援后如何来平衡队中的外援上场的问题。今年足协依然规定每队只能同时上场两名外援,这也意味着,即使能够得到一名强力

中锋外援,那么他与米尔顿之间定将有一人坐在替补席位上。相信科内塞很难能适应这样的变化。其实国安队今年之所以锋线无力很大原因在于两名锋线球员冲击力颇显不足,科内塞尽管技术出众,但他似乎更适合打“影子前锋”这样的位置,换句话讲,科内塞与陶伟的位置有些近似。在北京队前面几场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出现,因为科内塞回撤到中场接应,高大卫独自在前场孤军奋战,从而导致国安队很难在前场形成威胁。

  可以讲,科内塞的特点并不适合现在的这支国安队打法,国安队目前缺少的是一位拥有冲击力的强力中锋,也因此国安俱乐部动了欲换枪的念头。其实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若想找到一位真正的优秀射手似乎非常不易。首先、目前欧洲转会市场已逐渐开启,一些具备一定实力的球员一定会将自己的目标瞄向欧洲而不是中超,更甚者已经进入到了

世界杯的备战当中,这也决定了国安队在这期间很难找到一位合适的前锋。而国安教练组正苦寻强力射手的时候忘记了自己队中就有这样的球员,那就是上赛季在前场冲锋陷阵的徐云龙,徐云龙作为一名多面手上赛季一度出现在队中锋线位置上。尽管技术欠佳,但凭借着出色的冲击力屡屡在门前制造出机会,耶利奇上赛季能有如此完美的发挥也与徐云龙的表现不无关系。

  或许有人要问,如果徐云龙重新回到锋线后会为北京队的防线造成很大影响。其实厦门蓝狮近期的引援思路上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借鉴。今年联赛初期,厦门花重金引进了多名锋线球员,尤其是耶利奇的加盟更是让球迷欢欣鼓舞,但联赛近半程以来,厦门蓝狮的锋线成为了球队最大的瓶颈,进球总数也列在联赛中末尾。俱乐部同样再寻枪未果的情况下转换了自己的思路,签约了一名强力中卫,这样就可以将后防线上的杨晨解放出来,从上轮的表现上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了梅尔坎加盟的后防几乎使球队得到了质的飞跃。而相信杨晨虽然状态大不如进,不过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在锋线上定会对球队有所帮助,至少要比他在后卫线上的作用要大。

  因此北京国安完全可以借鉴一下厦门蓝狮的思路,在寻枪未果的情况下不如签下一位强力中卫,这样可以将后防线上的徐云龙解放出来,相信锋线上有了冲击力十足的徐云龙,在进攻上会有很好的改观。

  (谈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