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泰半程总结:两连败敲响警钟 超级黑马回归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避免与德国世界杯争风吃醋,识趣的中国足协早在本赛季初就以世界杯为界,将中超联赛一分为二。虽然长达一个半月的休战期会为所有中超球队提供一个难得的休养生息的机会,但对于长春晚报亚泰这样一心想在中超联赛站稳脚跟的球队而言,休养生息恐怕不是重点,查漏补缺才是他们的重中之重。

  (一)成绩篇

  每年的中超联赛都始于春季结于秋季,但作为中超版图最北端的城市,长春擅变的气候使得长春晚报亚泰队不能中超时间来划分季节。毕竟,中超3月12日开战之时,冬天的寒冷依旧主宰着长春,而在联赛战至第十轮时,这座城市迎接武汉光谷的见面礼竟然是一场雨夹雪。因此,根据长春独特的气候特征,我们将长春晚报亚泰队本赛季的作战过程细化为冬季战役、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和秋季战役。目前,长春晚报亚泰队在已经结束的前两个战役中,以8胜3平4负、积27分的战绩,暂居积分榜次席。

  “冬季”战役

  长晚亚泰战绩:5胜2平2负

  按长春的气候划分,3月12日至4月29日就是长春晚报亚泰队的冬季战役。在此期间,长春晚报亚泰队一共打了9场比赛,其中4个主场全部获胜,而5个客场则取得了1胜2平2负的战绩。之所以将这段时间划分为“冬季”,主要是从3月29日到4月29日整整一个月内,只要有中超球队光临长春,老天爷总会在比赛当天变脸,不是遇到低温,就是遭遇大风,抑或是雨雪交加,这让来此作战的四支球队叫苦不迭。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大连实德、厦门蓝狮、上海联城和武汉光谷除了对长春晚报亚泰队的硬朗作风打怵外,在激战前心理上就输给了天气,这也是长春晚报亚泰队主场迎来四连胜的一把利器。不过,他们的客场战绩却不像主场战绩那样抢眼,非用一个词形容的话,仅仅是“及格”而已。尤其是前两轮逼平上海申花、小负重庆力帆后,预言家甚至将这支升班马列入了保级球队的行列。值得一提的是,这支不被重视的球队却在第八轮主场击败上海联城后突然跃升至积分榜三甲行列,并为以后连续6轮坐稳积分榜次席打下了基础。

  春季战役

  长晚亚泰战绩:3胜1平2负

  长春的春天来得慢,走得快,稍不留心,春天的感觉就会从指间滑落。从时间上看,5月6日至5月28日正是这座城市的春天。也许是想好好体会一下春天的感觉,长春晚报亚泰队在春季战役第一场激战中,就以2比0的比分客场击败沈阳金德,第一次坐稳了积分榜次席。由于随后的两周是一周双赛,而且长春晚报亚泰队的对手分别是天津康师傅、西安国际、北京国安 、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因此春季战役呈现出来的困难远远超出了冬季战役。不过,长春晚报亚泰队却表现了强劲的上升势头,主场连克天津康师傅、北京国安,客场逼平西安国际,在成就主场六连胜的

神话的同时,也使自己有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资本。即使被山东鲁能重创,即使被上海申花终结主场连胜神话,但因在此前抢到了足够的分数,仍以27分暂居积分榜次席。按照教练组的想法,这样的战绩虽然超乎了自己的想像,但单纯的分数意义已不再是保级。稍稍有点儿野心的人都会意识到,他们心里已经滋生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奢望。

  (二)数据篇

  作为第一次征战中超的球队,长春晚报亚泰队将士的行走过程是那样美妙,而且是妙不可言。毕竟,他们这一路走来经历的许多第一次,会成为他们职业生涯最难忘的回忆。记者在用文字再现这些时刻的同时,也把这支球队的半程“之最”总结了一番。

  第一场平局:长春晚报亚泰0比0上海申花

  十年磨一剑。对于志在立足中超的长春晚报亚泰队而言,如何上演自己中超处子战,肯定是一个系统工程。毕竟,开局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球队整个赛季的演出水平。3月12日,面对拥有李玮锋、杜威、谢晖、孙祥等新老国脚的上海申花,长春晚报亚泰队可谓慎而又慎。虽然主队攻势如潮,但长春晚报亚泰队集重兵于后防线,硬是从上届中超亚军家门口抢走了一分。0比0,长春晚报亚泰队用中超赛场第一场平局开始了自己的中超之旅。这里不得不提及一下两个半月后两队的再次交锋,此时,场面占优的已不是上海申花,若不是长春晚报亚泰队的底蕴不厚,错失多次破门良机,恐怕上海申花不会从长春全身而退。

  第一场失利:长春晚报亚泰0比1重庆力帆

  在3月19日飞抵重庆后,长春晚报亚泰队已在外漂迫了三个月(去年12月19日飞赴海南进行冬训)。带着逼平上海申花的心得,陈金刚本可以用一场胜利体面地班师回朝。不过,天不遂人愿。在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时,王栋的刁钻的点球击中立柱,不仅一脚踢飞了球队40万元赢球奖金,同时也将球队中超首胜的喜悦逆转成中超首败的苦涩。因为从整场比赛来看,占据场上优势的长春晚报亚泰队如果先进球的话,肯定会一鼓作气保住胜局的。

  第一场胜利:长春晚报亚泰2比1大连实德

  从0比0到0比1,再到2比1;从上海到重庆,再到长春。在中超路上一路走来的长春晚报亚泰队可以说是连爆冷门,客场逼平上海申花自不必说,客场负于重庆力帆让对手感到侥幸,而主场2比1力克八星实德则凸显黑马本色。作为中国足坛的巨无霸,大连实德因其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而成就了八星美誉。由于拥有多达六七名之多的国脚级人物,因此主帅福拉多可以尽情玩弄442、433和361阵法。不过让福拉多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对手陈金刚竟然与他打起了对攻战。擅长3421阵型的陈金刚本场比赛抛弃了战击战术,转而围攻大连实德城门。在全场近两万名球迷的呐喊声中,埃尔维斯和曹添堡上半场便各进一球。大连实德只是在比赛行将结束时由赵旭日打进扳回面子的一球。

  第一粒进球:埃尔维斯制造

  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前与洪都拉斯一役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热身效果,但洪都拉斯队几名国脚的出色表现却为中超各路劲旅提供了一次选秀的机会。而动手最早的却是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他们早在那场比赛结束后就相中了5人,其中包括埃尔维斯、卡巴雷罗、雷纳以及后来转会到上海申花的拉米雷斯。只是限于外援名额,俱乐部最终将埃尔维斯、卡巴雷罗、雷纳留下。在重庆错过本应得来胜利后,长春晚报亚泰队的外援在家门口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埃尔维斯虽然错失了至少五次破门机会,但他却抓住了一次书写历史的机会。上半场第20分钟,埃尔维斯接杜震宇妙传一脚洞穿实德城门。

  第一张黄牌:张宝峰制造

  在首轮与上海申花较量中,尤万诺维奇的攻击力虽然异常犀利,谢晖的穿插虽然极其诡异,肖战波和孙祥的任意球虽然颇为刁钻,但长春晚报亚泰队的防线还是经受住了考验。不过,他们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首先是后防中坚、原国奥队球员张宝峰在防守时领到第一张黄牌,随后是杜震宇和郭昊也相继染“黄”。不过,对于长春晚报亚泰队而言,用三张黄牌换取一场平局还是值得的。但对于张宝峰而言,他的这张黄牌将作为长春晚报亚泰队中超历史上的第一张黄牌载入球队历史。然而,让他感到更加郁闷的是,本场比赛受伤的他因伤情较为严重,缺席了随后的14场中场比赛。

  第一张“红牌”:杜震宇制造

  把球队第一张红牌制造者定在杜震宇身上,实在有点儿委屈他,但他却是长春晚报亚泰队阵中第一个因累计四张黄牌停赛一场的球员,而且缺少他的长春晚报亚泰队因败走济南,使得很多球迷将责任归咎于他身上。回想杜震宇领到的四张黄牌,没有一张是值得的。尤其是在主场与北京国安一役中,长春晚报亚泰队的拆墙术已经演绎得完美无缺,但立功心切的杜震宇还是没有躲过黄牌危机。他在第8分钟穿越北京国安防线时,因踢倒穆萨被泰国籍主裁判昆斯塔出示了一张黄牌。两分钟后,主帅陈金刚担心杜震宇情绪失控将其换下。

  半程之最:王栋吊射惊艳中超

  还记得,小罗在韩日世界杯上一记惊世骇俗的吊射让英格兰门神希曼声名扫地、痛哭流涕的那一刻。虽然从未奢想过国足将士也能在世界杯上有这样惊人的壮举,但在中超赛场上,这个百年不遇的精典时刻却被刚刚入选国足的王栋定格在了电视镜头里。回想那记堪比小罗的吊射至今令球迷回味无穷。在客场与西安国际一战中,视野开阔的王栋在中场附近断球后,看见对方门将张晨站位靠前,在距离对方球门45米处果断起脚,皮球犹如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一样,不可思议地飞进网窝。

  (三)问题篇

  赢一场球并不难,难的是一直赢球。中超联赛战罢16轮后,升班马长春晚报亚泰队面前的波涛将一浪胜似一浪,但连克大连实德、厦门蓝狮、上海联城、武汉光谷、天津康师傅和北京国安后,主场六连胜的战绩一度让这支中超新贵迷失了自己,幸亏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两支老牌劲旅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使他们回到了现实中。

  心理分析:长晚亚泰急需心理调养

  不过,在强队身上丢分并不是一件没有面子的事,毕竟从足球文化底蕴和经验上讲,他们都不如对手强大。虽说长春晚报亚泰队的球员年龄结构非常合理,且以原国奥教练组和6名原国奥球员为班底组建的这支球队颇像当年国奥队,但实力并不是赢球的绝对法宝,从长春晚报亚泰队15场激战中,我们不难发现,在稳居积分榜后,这支球队的将士已开始憧憬美好的未来了。尤其是一些主力球员已经滋生了一些傲气。对于主帅陈金刚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的苗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如何界定“傲气”与“傲骨”,擅长心理调节的陈金刚应在休战期对球员好好进行一番思想工作,摆正位置,让球员绷紧站稳脚跟这根弦。

  质量分析:长晚亚泰缺少中超经验

  16轮激战过后,长春晚报亚泰队共有杜震宇、王栋、赵家林、郭昊、唐京、张笑非、埃尔维斯、闫峰、姜鹏翔、卡巴雷罗、高明、曹添堡等十余人收获25张黄牌。其中,长春晚报亚泰队主力球员染黄达到了10人。虽然领到四张黄牌的杜震宇已经解禁,但他又在与上海申花一役中再吃一张黄牌,成为球队目前获得黄牌最多的球员。此外,闫峰、姜鹏翔、卡巴雷罗、张笑非均已身背3张黄牌,这让陈金刚在下半年联赛中非常为难,如果他们中有一个人再吃黄牌,将会影响球队的布阵,至于是否会出现败走济南的尴尬,现在谁也无法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四个人目前的位置现在还无人可以代替,因为我们可以从田野身上看出长春晚报亚泰队阵中替补的实力和状态。由于伤病或者久未出场的缘固,从第八轮复出的田野在打过八轮战事后,依然无法找到当年的状态,而“快马”王睿和王万鹏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根本无法展现自己的特点。

  按照新赛季中国足协

红黄牌特别处罚条款规定:中超球员得到第一张黄牌罚款100元,第二张罚款200元,第三张罚款400元,以后加倍计算,从第八张开始每张1万元。红牌起始罚款为200元,以后每张加倍计算。得到5张黄牌的杜震宇将向中国足协交出3200元罚款,而整支球队则交出了近6000元罚款。虽然没有仔细统计其他球队的黄牌张数,但长春晚报亚泰队领到的25张黄牌却堪称中超15支球队之最(平均每场得黄牌约1.7张)。这从一个侧面反应出长春晚报亚泰队非常缺少中超经验。按照主帅陈金刚的说法,这是我们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李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