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半程总结:从未离冠军如此近 心态好坏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7: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5战11胜3平1负,射手榜上前两名是李金羽、郑智,领先第二名9分之多……这些数据,都既彰显了鲁能半程联赛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又预示了磨砺6年之久的鲁能再次具备了冠军相。

  引援,这次没失手

  经过几个赛季的缝缝补补,鲁能在06赛季之前,在阵容上接近了鼎盛。但是,过于依赖郑智的做法也使得鲁能患上了“郑智依赖症”。一旦这位核心球员发挥不佳,或者遭遇伤停,鲁能的进攻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这种情况在06赛季得到了根本性的治愈。去年年底,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挑起了引援的重担。由于有了丹丘的例子,使得鲁能的引援工作变得压力重重。那段时间,韩公政的头发几乎被急白了,“一定要早下手,希望经纪人能提供更多的优秀外援。”

  尽管下手很早,但图拔心目中的

墨西哥外援却因接受试训的时间比计划中推迟了几天,使得鲁能的引援工作有些起大早赶晚集的味道。无奈,俱乐部只得将引援工作推到前往塞浦路斯集训时。

  经过一番耐心的寻找,曾经在J联赛效力过4年的塞黑外援日夫科维奇进入了图拔的视线。对于这位曾经调教过的弟子,图拔对其能力丝毫没有感到怀疑。与此同时,日夫科维奇也用自己的行动打动了鲁能俱乐部。在联赛开始之初,日夫科维奇就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他与郑智、韩鹏和李金羽组成的鲁能攻击群所向披靡。日夫科维奇的最大作用是,一旦郑智被盯死,他就可以站出来为队友输送炮弹。

  在内援方面,俱乐部引进了国脚王亮和李雷雷。虽然两人因国家队集训在春训期间与球队的磨合少得可怜,但久经战阵的李雷雷很快坐稳了主力位置,有了这根“定海神针”,鲁能的后防线让人放心多了。

  当然,在引进的4名内外援中,格鲁斯塞维奇和王亮目前还尚未完全融入队中,但对于两线作战的鲁能来说,有日夫科维奇和李雷雷这两名成功的“援手”,已经足够了。

  赛程,这次最有利

  看到大连实德今年的表现,不少人都感慨:这就是鲁能去年的翻版。的的确确,鲁能今年之所以在联赛中能够高歌猛进,赛程帮了相当大的忙。

  少了亚冠的拖累,没有了中超杯的困扰,鲁能今年只需专心备战中超联赛和

足协杯的比赛。由于足协杯赛程相对分散,使得鲁能在上半程只需专心致志地应付联赛就可以了。上赛季,鲁能用一套阵容进行四线作战;本赛季,鲁能用两套阵容进行两线作战,结果可想而知。

  在鲁能专心对付联赛的时候,鲁能的两个最大竞争对手却被亚冠所累,尤其是减少了投入,实力又有所下降的大连实德,在亚冠上受尽了折磨和侮辱却没能出线,在客观上助了鲁能一臂之力。上海申花虽然亚冠小组赛只有两场比赛,而且人员配备也非常合理,但过于膨胀的申花一开始并没有理顺各种关系,使其在起步阶段就被鲁能远远抛下。

  同时,在与实德、申花、亚泰三支强队交手时,鲁能第一循环都是主场作战,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优势。在与三强的比赛中,鲁能0比0平被实德逼平、2比0轻取亚泰、2比1力克申花,拿到了7分。当然,这也给鲁能提了个醒,联赛后半程,图家军将要在客场面对申花、亚泰和实德的挑战。从理论上讲,这三场比赛的结果仍有可能左右联赛冠军的归属。

  心态,还需再摆正

  对于准霸主来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它将直接影响到这支球队的发挥水平。所以,鲁能若想在第二阶段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按照图拔所说的去做:从零开始。

  上赛季,鲁能四大皆空,主要是受赛程所累,但浮躁的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本赛季,鲁能俱乐部致力于摘掉“中国

皇马”的帽子。果然,新上任的俱乐部老总康梦君秉承了谢亚龙的行事风格:多做事情少说话。这种心态让鲁能开赛取得了两连胜。

  遗憾的是,鲁能俱乐部一贯的浮躁心态此时再次暴露出来。在客场与联城比赛之前,鲁能上下早早把3分装在了自己的口袋里。老总康梦君更是指责山东媒体只会为鲁能找问题。结果,鲁能被上海联城5比1痛宰,成了全国媒体和球迷的笑谈。

  好在鲁能及时修整了思想,决心夹着尾巴做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韩公政几乎场场将1比5挂在嘴边,用以警示球员。俱乐部的良苦用心终于得到了回报,在随后的12场比赛中,鲁能保持不败,并以9分的优势牢牢占据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

  但是,这并不能说鲁能的心态彻底平稳了。在国家德比之前,图家军客场挑战副班长重庆力帆,打算一口吃个胖子的鲁能马失前蹄,被力帆逼平,只拿到了1分。这种心态也直接影响了队员的状态,在随后的国家德比中,面对老鼠不出洞的大连实德,图家军也只能拿到1分。

  其实,以鲁能的人员配备,放眼中超,除了上海申花,几乎找不到实力相当的对手。但在与沈阳金德、重庆力帆和厦门蓝狮的比赛中,鲁能都暴露了心态不稳,轻视对手的陋习。如果这种毛病改不掉,9分的领先优势很容易被抵消掉。(鲁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