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前智斗成沪得胜关键 金贵欲克隆杨晨空霸将成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21 新民晚报

  1比0,一个足球比赛里最小的获胜比分,但这对申花来说已经足够了。凭借1比0的比分,申花客场将联赛“大黑马”长春亚泰斩于马下,不但完成了本队的四连胜,也一举打破了对手主场全胜的“神话”。

  终场哨响,申花替补席上许多人一跃而起,冲入场内庆贺胜利。而对失利极其不满的现场球迷则忍不住了,叫骂声和起哄声此起彼伏,矿泉水瓶和座垫如天女散花般落入场内
……“这场球,运气在我们这边。”赛后,吴金贵很谦虚地表示,申花“赢在运气”,“当然了,之前的比赛中我们不走运,如今也该有点好运气了。”

  斗智从挑边开始

  其实对于

申花来讲,说运气好不如说胜在准备充分。前天适应场地的时候,吴金贵就注意到了长春体育场的光照和风向等细节,并且准备在这方面大做文章。

  “赛前我特意嘱咐队长肖战波,挑边的时候一定要先挑逆风和背光的一边。当他最终拿到选择权时,我就想运气来了。”赛后回到酒店,吴金贵将自己赛前的考虑和盘托出,“上半场打逆风球,可以趁队员体力好时顶住对方的进攻,而且上半场我们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是背光,这样比起逆光的

亚泰来,显然是占了一些便宜。”

  此外吴金贵表示,其实亚泰在以前的主场比赛中,上半场一般都是从右向左攻,因为该队的教练席在球场右半边,这样队员可以随时接到教练组的指示。“现在是我们上半场从右向左攻,这样亚泰队员就很少接到教练的指示了。而且该队的队员都很年轻,久攻不下肯定会心浮气躁,这样我们就有了赢球的机会。”

  到了下半场双方换边后,申花到了顺风的一边,而且随着太阳的移动,下半场依然是申花背光而亚泰逆光。“这些背光和逆风的细节,我们赛前就考虑得很周到,等到中场休息时我就对队员们说,上半场没丢球,这场比赛我们要赢了。”吴金贵说。

  选前锋暗藏玄机

  申花将4名

中锋悉数带到长春,届时谁会上场成了亚泰方面的疑问。而从实际情况看,吴金贵又成功地放了一颗“烟雾弹”。

  前天申花适应场地训练的时候,吴金贵刻意让扬克尔和谢晖两名中锋搭档,在训练中着重练习射门,这样就给亚泰方面造成了一个假象:扬克尔要首发出场了。但最终却是谢晖和拉米雷兹搭档首发,亚泰重点布防的扬克尔,直到比赛只剩15分钟时才出场。“亚泰的教练赛后对我说,他们没想到扬克尔没有首发,所以一些针对性的布置都落空了。”吴金贵透露说,“我研究过亚泰以前的比赛录像,他们本场比赛确实是将两个中后卫互相换了一下位置。虽然下半场又换了回来,但是一些相关的战术布置肯定受到了影响。”

  吴金贵说,赛前在考虑使用哪两名前锋时,他确实颇费脑筋。“后来考虑到我们只休息了两天,所以才让上轮休息的谢晖出场,而让上轮打满全场的张玉宁休息。拉米雷兹体能不错,他上轮也没打满全场,所以可以继续出战。至于扬克尔,既然对方重点布防,我们就先不让他首发,到了下半场再说。”

  扬克尔成自由人

  扬克尔没有按亚泰方面的预料首发,而更让对方想不到的是,替补上场后的他居然成了一名防守队员。  “扬克尔的名气毕竟摆在那里,他上去后,对方的防线就不敢轻易上压了。”吴金贵说,扬克尔上场时,申花已经领先一球,所以他要求扬克尔和拉米雷兹防守时咬住对方两名盯人中卫,逼迫亚泰另一名中卫卡巴雷罗拿球后只能直传。“不让他们从边上打,而如果对方只能从中路起高球的话,我们就放心多了。毕竟杜威和李玮峰的一对一能力都很强,我们不怕别人打高球。”

  在吴金贵的盘算中,扬克尔不但能在进攻时起到震慑作用,在防守时也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所以防任意球时,我就让他打自由人,他的经验和选位都很老到,只要对方起高球,落点基本上都在他的控制之下了。比赛时果然是这样,他的几次解围都很到位,效果也不错。”

  吴金贵说,让扬克尔打自由人这招,他以前在阿尔贝茨身上也用过。“两个人都有身高有经验,让他们盯人不行,因为他们的脚步慢,但是打自由人没问题,他们对落点的控制太好了。我记得让阿尔贝茨打自由人后,我们在防任意球上就没丢过球,希望扬克尔以后也能发挥这样的作用。”

  用胜利迎接假期

  打完亚泰之后,申花将迎来一个多月的休整期,队员们从明天起也有一个星期的假期。“霉运过去了,该来好运了,比赛如果接着打下去该多好啊。”如今申花已经四连胜,这也让随军督阵的老总吴冀南非常开心,他开玩笑地表示“有些发愁”。“以前老不赢球,奖金想发也发不出去。现在赢球多了,我却要为发奖金犯愁了。”

  昨晚吴冀南在酒店吃饭时,一个朋友打来祝贺电话,他马上开口向对方“借钱”:“你那里有300万元吗?没有的话赶紧挂电话,有的话马上借给我,我要给队员发奖金了。”朋友知道吴冀南在开玩笑,于是表示“没有”。这下老吴装作很为难的口气说:“队员用胜利迎接假期,我只能用‘打工’迎接假期了。”

  记者 李元春(本报长春今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