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挑边仪式引出好运预兆 吴金贵道出魔鬼主场拿分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长春报道 处罚刘云飞带出严格管理的一个信号,这只是申花成功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反弹的更主要原因在于“做好了一些细节处理”,申花一官员如此表示,“正是吸取了四月份的一些教训,才迎来了现在五月盛开的季节。”

  [挑边]坚决挑右边

  当那枚供挑边用的硬币离开主裁判的手心开始在空中翻舞的时候,无论是一旁的肖战波还是远处教练席上的吴金贵,他们的表情都和以往有些细微变化。当硬币落地,裁判示意将由申花率先挑边的时候,肖战波想都没想就坚决地指了指右边的半场,这个时候,吴金贵照例和全部申花主力以及替补在场边围成一圈鼓劲打气。“大家看到没有,我们的运气已经来了,希望你们抓住机会!”吴金贵在赛前最后时刻所说的运气的预兆,恰恰是来自于那个原本不足为道的挑边仪式。

  这个细节已经足够说明

申花对于亚泰的研究有多透。申花队是在26日深夜飞到长春的,为了让全队保持最好的状态,申花不惜花高价住进了长春最好的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饭店。27日下午,在前往体育场进行适应场地的训练时,猛烈的阳光引起了吴金贵的注意。“按照体育场的走向和比赛时间,如果上半时选择左边这个半场,那就意味着我们上下半时都要迎着阳光踢球,所以在适应场地的时候,我们已经做了决定,一定要争取选择右边的半场。”

  申花已经很久没有在下午打过比赛了,特别是类似这样的阳光灿烂的下午。“下午的比赛对我们的确是个考验,亚泰比我们多休息了24个小时。别小看这24小时,球员的体能刚好会因为这个差异出现一个疲劳的瓶颈。”吴金贵对记者分析说:“我们和长春的比赛,正是上一场比赛之后的第三天,按照联赛的运动周期来说,疲劳的顶点一般就出现在赛后的第三天,过了这第三天,第四天体能就会逐渐回升,因为比我们多休息一天的缘故,亚泰的体能在比赛日这天刚过了疲劳的顶点。”

  赛前的准备会和往常一样平常,虽然此前申花已经三连胜,但是吴金贵并没有要求申花一定要把三分作为本场比赛的目标,他重点布置了防守,老总吴冀南只给队员讲了简单的三句话———“这场比赛我们要两斗一不斗,要和对手斗智斗勇,但是绝对不能斗气。”

  在一个月前申花打得最不顺的时期,在一场比赛的准备会上,吴冀南曾经向全队发牢骚:“你们知道吗,我们现在是有钱但是却发不出。奖金早就准备好了,但是就是没法发出来。”这次在长春,吴冀南没有提奖金的事情,但是每个申花球员都很清楚,随着球队在联赛中获得三连胜,申花的赢球奖金正在迅速累积,如果拿下长春亚泰,而在

世界杯后的对厦门的客场比赛中又获胜的话,申花全队将会瓜分超过400万的连胜大奖。

  [防守]前锋都要防守

  “这是我们这个赛季打到现在,场面最为被动的一场比赛,但是你同样必须承认,这也是含金量最高的一场胜利。”吴金贵表示。

  对于亚泰的进攻能力,吴金贵早有准备,因此他再三叮嘱球员要注意协防与补防。“每个人都要做好防守”,这条指导思想在前锋扬克尔上阵时同样被灌输。

  在前两场比赛里一直坐着指挥的吴金贵,在整个上半时45分钟里几乎没有坐下过,虽然看台上全场长春球迷都在高喊“吴金贵坐下!”但是场下形势的被动却让吴金贵不得不选择了站在场边指挥着比赛。“上半时,我给全队的要求就是尽量不失球。”赛后,吴金贵向记者回忆说:“中场休息的时候,我给他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上半时顶住了,这就是最大的成功,下半时,我希望你们能抓住机会争取破门。”

  在总结此前比赛时,吴金贵也认识到心态的重要性。“你们算算,我们今年有多少场比赛,全场都在压着对方打,但结果却非平即输”,赛后,吴金贵连连向记者感叹运气的玄妙:“赢球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这场比赛有威胁的射门大概只有两次,但是却进了一个球。一支成熟的球队,应该能够坦然面对运气的起起伏伏,相比之下,亚泰的心态没有我们好,他们下半时的最后阶段,明显有些急躁了。”

  上半时比赛开始没多久,吴伟超已经早早地开始在场边热身了。“我当时确实感到我们的防守有些吃紧,最早是看到杜威的腿伤有点复发,所以让吴伟超出去做准备活动了,后来又发现成亮那边有些吃紧,已经三场比赛了,对方都在死盯着我们左路防线猛攻,当时本来是想让吴伟超换成亮的,但是后来当我们比分领先之后,我决定还是用吴伟超换下体力下降的肖战波。”

  “我早就知道亚泰这个队很难打,去年前年在中甲和亚泰打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队完全可以打中超了。”曾经在中甲赛场和亚泰多次交手的吴伟超赛后对记者称赞了亚泰队的表现:“他们在中超目前获得的这个名次,应该是他们实力的体现,他们的进攻套路很有一套,给我们防守造成很大压力。”

  “亚泰那个打进的任意球的确不能算进。”赛后,吴伟超向记者回忆说:“但是任意球发出来的时候,亚泰队队员田野在守门员面前做了一个射门的工作,他大概的确没有踢到球,但是显然已经干扰了守门员,裁判判罚这个球越位在先我觉得是正确的。”本场比赛的主裁判依然来自境外的泰国,外籍裁判,正在成为申花在客场比赛时的福星。

  赛后的申花休息室屋顶几乎被队员们兴奋的喊声震塌了,门将虞伟亮成为这场比赛申花的功臣。“对方越是压着我们打,守门员越容易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兴奋度。如果整场比轻松,那么对方忽然来两脚射门,他就越容易出现失误。”吴金贵对虞伟亮的表现大加赞赏。赛后回到驻地,守门员教练蔡建林兴奋地拉着虞伟亮说:“今天表现这么好,晚上想吃啥就给你买啥。”已经疲惫不堪的虞伟亮只是坐在那里憨憨地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