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足新援曾是德甲主力铁卫 杨晨昔日对手现成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2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厦门蓝狮队本赛季开始前在中前场签下了邹侑根、耶利奇等大将,但后防线却一直捉襟见肘,主帅高洪波不得不把杨晨放在了中后卫的位置上,而厦门队的防线在中超前半程也暴露了很大的问题。不过这一问题很有可能随着尼日利亚外援梅尔坎的到来而解决,厦足与梅尔坎签订了一个半赛季的合同,他的月薪达到了税后2万美元。头球好、抢断狠、可以司职中后场多个位置的梅尔坎在德国赛场效力8年,出场180多次,还曾在德乙联赛与杨晨有过交锋。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在本轮对山东的比赛中出场。

  曾参加1999年

世青赛

  梅尔坎全名辛乌扎·加布里埃尔·梅尔坎(Chinwuza Gabriel Melkam),出生于1980年3月13日,身高185kg,体重85kg。1997年,梅尔坎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国内的克瓦拉联队。1998年,梅尔坎加盟了当时德乙的华登舒特队,当时年仅18岁的他来到球队后便成为了华登舒特的主力后卫,第一个赛季就出场了23次,并打入1球。但华登舒特在这个赛季结束后降入了德丙(德国北部联赛),梅尔坎又随华登舒特打了两个赛季的德国北部联赛。在此期间,梅尔坎入选尼日利亚U20队参加了1999年4月在尼日利亚举行的世青赛,这届尼日利亚青年队中名气稍大的有阿加霍瓦、伊克迪亚等人。东道主尼日利亚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在16强的比赛中他们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爱尔兰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尼日利亚以1-3输给了迪亚拉和巴加尤科领军的马里队。在这届世青赛上,梅尔坎作为左边卫参加了3场比赛。

  23岁成

德甲主力后卫

  2000-2001赛季是梅尔坎在华登舒特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也是比较出色的一个赛季,他在这个赛季中出场30次,打进7球。虽然是参加的德国北部联赛这种低级别联赛,但这个进球率对于一名后卫来说还是比较可观的。在华登舒特效力的三个赛季中,梅尔坎共出场85次,进12球。2000-2001赛季结束后,梅尔坎以2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德乙的卡尔斯鲁厄队。梅尔坎身披18号

球衣作为主力后卫代表卡尔斯鲁厄征战了两个赛季的德乙联赛,共出场53次,进球4个。虽然卡尔斯鲁厄连续两年都只获得了德乙的第13名,但是梅尔坎受到了德甲球队罗斯托克的青睐。

  2003年6月,梅尔坎自由转会到德甲球队罗斯托克,并与俱乐部签下了两年的合同。罗斯托克虽然每年都是为保级而战,但他们的防守质量是当时德甲中下游球队中最好的,锋线老将马克斯是球队的核心人物。罗斯托克主帅阿尔明·维很赏识23岁的梅尔坎,并把他放进了主力阵容。梅尔坎在前10轮场场首发并打满全场。第23轮,罗斯托克主场3-0大胜汉堡队,梅尔坎在第9分钟为球队首开记录,这也是梅尔坎在德甲赛场攻进的唯一一个进球。2004年4月,梅尔坎膝盖受伤,遗憾地错过最后6轮德甲。2003-2004赛季结束后,罗斯托克获得德甲第9名,这也是他们那几年的最好成绩,马克斯以20球排在射手榜第三位。身披18号战袍的梅尔坎在这个赛季的德甲赛场上出场了18次。

  随罗斯托克告别德甲

  2004-2005赛季对于梅尔坎来说是噩梦般的一年,在第3轮与沙尔克04的比赛中他受了重伤,为此休养了整整一年!而这个赛季结束后,罗斯托克排在德甲倒数第二名,与波鸿、弗雷堡一起降级。至此,梅尔坎的德甲生涯宣告结束,并留下了19次的德甲出场记录。此时梅尔坎与罗斯托克的两年合同正好到期,但罗斯托克没有与他续约,自由身的梅尔坎在去年夏天去了德乙的希根队。在05-06赛季德乙联赛中,梅尔坎身披15号战袍代表希根出战了27场德乙联赛,共计1839分钟,整个赛季领到了3张黄牌。倒数第二轮,在希根与布格豪森的比赛中,梅尔坎攻入一球。不幸的是,在本月才结束的德乙联赛中,希根以倒数第一名的身份降级,梅尔坎统领的后防线丢了54个球,是德乙丢球数第二多的球队。

  迈克尔·杰克逊和巴乔的忠实FANS

  梅尔坎在2004年本来入选了尼日利亚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但那次重伤让他失去了为国家队效力的机会。到目前为止,梅尔坎还没有代表国家队出过场。一专门介绍尼日利亚球员的网站对梅尔坎作了详细的介绍,称他喜欢旅游和听歌,还是著名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和罗·凯利的忠实FANS,而他最喜欢的球星是罗伯特·巴乔。此外,从此网站还得知梅尔坎会伊博语(尼日利亚当地一种语言)、英语和一点德语,他的最大梦想是赢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梅尔坎有个比他小一点的弟弟,同样是一名球员。令人吃惊的是,他弟弟的职业经历和他惊人地相似,从克瓦拉联队到华登舒特,再到卡尔斯鲁厄。梅尔坎在2004年夏天与一名阿尔及利亚女孩结了婚。

  与杨晨从对手成队友

  在加盟厦门蓝狮后,梅尔坎将碰上一个老对手--杨晨。杨晨在2001-2002,2002-2003两个赛季都在德乙踢球,前一个赛季是在法兰克福,后一个赛季去了圣保利。而这两个赛季梅尔坎正好是在德乙的卡尔斯鲁厄队效力,前锋杨晨和后卫梅尔坎有过一次直接交锋。01-02德乙第22轮,法兰克富主场3比1击败了卡尔斯鲁厄,杨晨首发打了65分钟,但梅尔坎没有出场。02-03赛季第15轮,圣保利在主场1-2不敌卡尔斯鲁厄,杨晨在下半场22分钟时被替换上场,而梅尔坎打满了全场,这次交锋中梅尔坎没有让杨晨进球。2003年,杨晨回国加盟了深圳队,而梅尔坎则去了德甲的罗斯托克队。现在,两人又在中超的厦门队重逢,但从对手成为了队友。另一名中国球员谢晖虽然这两个赛季也在德乙效力,但与卡尔斯鲁厄的比赛他都没有出场。不过厦门蓝狮可得注意了,有三支球队在梅尔坎效力期间都降级了。(于羽)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