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半程总结:新贵井喷显亮色 老贵暮气好沉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3: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进行了中超联赛第15轮的比赛,赛程过半。从最后的积分来看,夺冠球队仅山东鲁能一枝独秀,而保级集团则空前“强大”,让人可喜的是,长春和天津两支新军让人耳目一新。

  新贵井喷显亮色

  对山东鲁能———这支用金钱打造的超豪华阵容的“中国皇马”可以按下不表。说说长春和天津队两队异军突起更有价值。从投入上来看,长春约5000万元左右,天津队还不及这个数字,而山东队已经超过了8000万元。

  长春队的成功来自次级联赛多年的磨难。客观地说,在甲B时代的长春

亚泰受到了中国足协不少不公正的待遇,造成球队推迟了近两个赛季才成功升上顶级联赛。真是十年寒窗无人问,金榜题名天下知。中国足球俱乐部还少有这种“梅花香自苦寒来”精神。

  而天津泰达的成功在于对新人的利用。当于根伟这位津门的精神人物提前退出后,外界都认为天津要度过一个为保级而战的赛季。事实相反,赛季一开始,年轻的天津队就极富活力。

  从年龄结构来看,长春队和天津队都是以上届的国奥队为班底。长春亚泰的主力球员基本上是沈祥福时代国奥队的边缘球员,但是在几个赛季的磨难后,其能量有如井喷。天津队则显得更合理,不仅有当时国奥队的当打球员吴伟安、张烁和曹阳,还有08之星的嵩俊闵和李本舰等年轻球员。这个赛季对天津队而言只是一个开始,相信在以严治军的刘春明的带领下,下个赛季可能会像长春队一样“井喷”。

  老贵暮气好沉闷

  相对而大连队、

申花队和北京队就是“老贵”了。老贵们本赛季显得很沉闷。

  从明处看,大连队疲于国内和亚洲战场的征战,舟车劳顿。但是从实处看,是徐明对球队投入减少造成的。虽然

冠城解散后,徐明所获非少,但是对球队的投入显得十分小气了,如果不是大连足球功底深厚,早就像深圳队一样沦为草根了。

  北京国安队则一开局太差,数轮主场迟迟不胜,造成输在超跑点上。最近主场三连胜后,终于迎头赶上,目前稳居前三。

  上海申花队虽然引进了李玮峰,但是球队的防守并不无进长,反倒在开局后怪事频出。守门员李云飞神秘失踪,球队输掉几场不该输的比赛。下半程引进了世界级球星扬克尔后相信会有所回升。其目标是跻身前三,论实力申花有能力完成这个使命。

  “鱼腩”争相卖丑

  保级球队有联城、武汉、青岛、辽宁、重庆和力帆。鱼腩之师如此之众足以见得中超水平之低劣。

  联城、重庆和武汉都是先扬后抑,赢了几场就开始底气不足了。重庆创下了七连败的纪录,更让人咋舌。好在徐弘这位少帅执教后立竿见影,尤其本轮拿下“世仇”的大连队后,把保级的名额暂时丢给了少帅高洪波执掌的厦门队。

  目前上述球队均有可能跌入中甲。联城从一开始就有刮“浮夸风”的味道,现在看来足球对于朱骏而言是一个秀场。

  青岛苦于投入不足,如果重庆队能够持续反弹,有可能最后的降级名额归青岛所属。

  辽宁队同样是为钱所困,但是家底还算是深厚。保住中超位置就是保存活下去的勇气和成本。辽宁队还不至于像1995赛季那样降级。

  鱼腩之师过多往往会在赛季结束前传来不和谐声音。这些不和谐足以废掉来自不易的小心培育出的中超市场。

  本报记者谷正中

  (日京/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