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泰十年成长史管理严格 队员从小集中眼神传递默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5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勇报道 “棒打出孝子”,“我们就是他们的爸爸”,“我们就是要用计划经济色彩的专业队模式来管理球队”……亚泰教练组的管理方式在其他中超球队似乎绝对不可能存在,但在这里,这一切进行得不仅相当顺利,而且效果非凡———在严格管理下使用的轮换制,取得了最大限度的成功。为什么不乏国字号人物的球队能够接受这么严格的管理呢?透过这些球员从1996年开始和亚泰一起的成长史,可以找到答案。

   他们14岁就离乡背井而来

  看着杜震宇进球后在场边怒吼,看着王栋腼腆的笑容,还有张宝峰、曹添堡结实的身材,很难想像到当初来到

亚泰的他们是什么样子。

  目前的这批亚泰队员们几乎全部是由亚泰队一手培养起来的。1996年,亚泰足球俱乐部刚成立不久,就到沈阳、大连、济南、青岛等地招来了很多毛头小子,当时只有14岁的他们很早地就开始了集体生活。最初来到亚泰俱乐部时,球员们只是身高一米六左右的孩子,姜鹏翔当时的身高尤其的矮,而且瘦弱得简直无法想像他是来自东北这片黑土的孩子,瘦小的他立即被同伴们起了外号“猴子”,王栋也是一样,瘦小的他脸庞却像个成年人,而且在当时播出的电视剧《司机大佬》中的男主角与王栋非常相像,所以同伴们立即也给他起了个外号“大佬”。而像曹添堡、张宝峰、杜震宇刚到亚泰的时候也都是个黑小子,俱乐部为了让他们能够强壮起来,每天针对特点制订饮食,到现在一些人还在怀疑,自己是怎么从那么瘦小的孩子变成如今驰骋绿茵场上的壮汉。如今,每个人似乎都在朝自己外号的方向发展,王栋成为队伍的核心、球队的大佬,而姜鹏翔虽然依旧瘦弱,但他像“猴子”般灵活的动作使他成为全队绝对的主力。

    在偏远的秘密基地集体受训

  为了能够迅速地将这些孩子训练成为优秀的队员,亚泰足球俱乐部将他们组织到外地进行集训生活。就在一年中,平均身高还只有一米六左右的孩子们被送到离西昌

火箭发射基地不远的一个基地内训练。那几年中,地处偏僻地区的西昌附近人蛇混杂,一些和队员们年龄相仿的小偷、窃贼、地痞肆意横行。张宝峰说:“总有小偷来骚扰我们的宿舍,一些坏人还当着我们的面用铁钩来勾我们的衣物,很多人吓得都不敢出声,更有甚者,还有不少坏小子将大便透过窗户扔进大伙的房间。”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队员们每天都要重复同样的事情,吃饭、训练、睡觉。一些队员回忆道:“有天晚上,当我们都睡觉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所有人都吓得惊醒,他们感觉到地皮都在颤动,不过,第二天,大家才知道,原来是当时发射火箭时造成的声响。”几个月之后,当小队员们结束集训,返回各自家中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全都惊呆了———眼前一米七十多的大小伙子几乎让家人不敢相信这就是几个月前离开家的儿子。经过了几年的锻炼,孩子们开始征战

乙级联赛,当时的王睿是全队的最佳射手,王栋的位置是右前卫,张宝峰和杜震宇都曾是前锋,一群整天厮混在一起的孩子们终于圆了包括他们家人在内所有人的梦想,第一次驰骋在中国足球联赛赛场上。

    每一步艰难都一起走过

  2000年,亚泰队买壳升上了甲B,担当主教练的殷铁生开始有意培养年轻队员。王栋、张宝峰、杜震宇、姜鹏翔、礼彬等人相继被列入到替补名单中,如果谁能够打上主力则是大家最为羡慕的事情。在2001年客场迎战天津立飞时,替补上场的后腰张宝峰在中圈弧偏右45米的位置一脚远射,洞穿了对方门将的大门。当时还在头上系着颇为流行的头带的他激动得又蹦又跳,并热情拥抱了殷铁生,那场比赛亚泰队2比0战胜对手,而且打破了客场不胜的怪圈。从此,那场比赛中登场的几个小伙子迅速占据了主力或是超级替补的位置。

  2001年,亚泰队中原八一队员已经走了不少,得到锻炼的年轻队员们终于迎来了机会,加上俱乐部引进的优秀外援戴维、威尔等人,亚泰队凭借着实力以及年轻人的一股冲劲,竟然一度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出现了冲A的美妙念头。

  2000年至2003年期间,虽然在队中各自都有较好的几个朋友,但是大家每到一个客场比赛取得胜利后,都会有十多个人一同聚集起来商议去哪里吃饭,有队员在比赛中表现不好,很多人一起上来安慰。在2001年冲A成功的那一天,几乎所有的队员都眼含热泪,并把殷铁生一次次抛向了空中,就连当时的俱乐部总经理张嘉成都激动得抹了抹眼角上的泪水,那时的亚泰队无比强大,而强大则来自于他们空前的团结。

    殷铁生们早给“打”了底

  同样是来自辽宁的球员,如今的亚泰队同当初创造奇迹的辽小虎们却有着很大的区别。在赛场中,除了进球时的一刹那充满狂野之外,亚泰队球员在任何时候都非常内敛,尤其在教练面前,几乎大气不敢喘一下,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却在今年半程联赛时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亚泰队历任的主教练。亚泰队组建俱乐部之后,唐鹏举就成为了亚泰队当初的主教练,不过他当时是一队的教练,当时十四五岁左右的孩子们就对一线队有种畏惧并仰慕的心态,所以至今,亚泰队的队员们都非常服从国奥教练组中的唐鹏举。

  当时在二队的教练来自韩国,他的风格与韩国其他教练完全一致,不少球员从小就被教练打过骂过,即便到了后来他们的主教练也是以严著称的殷铁生。亚泰俱乐部几年前告诉所有队员,在比赛之后,必须所有人与对方握手,并向观众致意,2003年,由于客场输给武汉,有着辽宁人狂野个性的杜震宇气愤地下场并没有按照俱乐部要求做,殷铁生当即在赛场上踹了杜震宇一脚。

  可见俱乐部对球员管理要求的严厉,在陈金刚、唐鹏举、孙成耀入主亚泰后,球员们依旧十分听话,陈金刚只是技术上的管理者,而球队其他的一切管理都是由唐鹏举负责,只要唐鹏举在旁边,队员们甚至只能通过眼神来传递信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