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昭示天津进球法宝 津师定位球破门超过5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0: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报道 国奥队在土伦杯上5场比赛仅进一球不是一个个别现象,年轻队员只不过是把在联赛过于重功利的习惯延续到了法国而已。同样,防守反击的套路在中超大行其道,只有鲁能和申花两支球队还在继续打攻势足球的另类风格,在生存与发展之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先选择了前者,赛场上竖起了一堵堵坚硬的“墙”。

  实德也向现实低头,入球狂降40%

  实德“坠落”的原因除了赛程密程以外,保级球队迸发出的高昂斗志也是关键。在双重夹击之下,一直以攻守平衡打法称霸江湖的实德也被迫打起了防守反击。实际上,就在客场对阵深圳队时,实德的打法就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阵型也从“442”改为设置两名后腰的“4231”。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只要先入球,实德在比赛余下的时间的惟一任务就只是保住一球领先优势,而不是多进球锁定胜局。

  从数据上实际已经可以看出实德的变化,与去年前14场比赛攻入28球相比,实德今年半程只入了17球,大幅下降40%。胡兆军、扬戈领衔的中场抢断区域明显集中在中后场,说明大连在打防反的同时不是从中前场给对手施压的主动防守,而是变成了被动防守。

  其他的球队更是把防反当作中超立足最现实的战略。从天津到深圳、从国安到辽宁,现在的战术都是防守反击。防反打得最为坚决的是与沈祥福有关的两支球队———长春

亚泰及北京国安,体现在数据上,就是这两支球队的失球数分别为9个(亚泰)与8个(国安),分列失球数最少第一二位。

  泰达只会进定位球,定点比率58%

  多数球队投入七八名球员在后场防守,造成的结果是场上进攻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如何攻破对方密不透风的“墙”成为了最严峻的话题,如果不能像财大气粗的

鲁能买入球员增加攻击实力的话,那就只能从定位球上下功夫。

  在定位球配合上进步最明显的是天津泰达,14场比赛他们入了24个球,虽然比去年同期的29个球少,但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一半以上(14个)的球都是通过定位球的形式攻入的,占总入球的58%。在今年中超前10轮,该队打进的11个进球居然全部来自定位球,这样的定位球成功率异常罕见。在14个定位入球中,既有角球配合、亦有直接任意球破门等多种方式,证明刘春明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泰达只是典型的个案,深圳队、国际队等也是定位球上的得分大户。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中超所有球队普遍在定位球的得分能力上有所提高,定位球套路和变化都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

  定位球作为重要的一种得分手段,各国联赛的定位球进球比率一般都在30%至50%之间,像天津这样定位球进球数超过50%的球队十分罕见。从中超的排名看,几个排名靠后的球队在定位球的得分率上也显得偏底,“得定位球者得天下”是对今年中超上半程进球方式最有力的诠释。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