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半程总结卫冕无望 三大问题要拿什么来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0:20 大连晚报

  “重庆力帆排名垫底,连这样的烂队都敢输,实德可真是不行了。”随着半程联赛的结束,卫冕冠军破天荒遭遇了五轮不胜,网络上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评论空前高涨,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成绩不好,固然受赛程密集、人员疲劳等因素的影响,可实德也应该多从自身找问题,这一点,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

  扬科依赖症

  再不解决不行了

  早在上个赛季,实德夺取双冠王后埋下的最大隐患,便是扬科维奇的不可或缺。尽管实德方面一直矢口否认,但是这个症状到了本赛季越发严重,以下数据可以进行充分证明,在上半程的14场联赛中,扬科有三场因故缺席,实德打进了14个进球,其中有7粒进球记在扬科名下,此外还有三次助攻。主帅福拉多一再表示,扬科维奇的缺阵对全队影响不大,不过糟糕的结果显示,缺少扬科实德就是玩不转。

  所有的对手都知道,盯死扬科就束缚住了实德的手脚。即使这样,福帅还乐此不疲的用着三叉戟。当三人联手上场时,实德的中前场确实能够发挥出威力,但是远远不如去年时那么灵光。一旦缺少了扬科的策动,潘塔还是灵活依旧,但却难以将前场完全盘活,邹捷也将失去强大的支援,多半时间里,只能在前场无谓的跑动。

  善用扬科,成为实德面对的首要课题,有他在场,球队的利益可以得到充分保证。不过一旦扬科因伤或者因牌缺赛,实德取胜的把握大大降低。目前看看实德的阵容,似乎还没有人拥有这样的功力,球队缺少扬科好比左路少了阿迪,达不到最佳境界不说,连以前一半的水准都够不上。而实德目前没有引援想法也让人担忧,靠着联赛间歇期的调整,扬科不能确保后面的比赛不发脾气或者没有伤病。如果他的缺阵仍将无可替代的话,实德的下半程之路也将更加艰难。

  福帅的魄力

  还需要更大胆些

  福拉多很固执,从排兵布阵中可以看得出。他认为好的球员或者用着顺手的球员,不会轻易的被换掉,哪怕是状态低迷、伤病缠身,也将他们派上场去。在客战深圳之前,福帅连个别位置都不舍得调换,俱乐部的建议让老头尝到了甜头,而其他的替补队员远远不如阎嵩幸运。他们获得了为数不多的上场机会,但是很多人都觉得非常憋屈,因为所打的位置未必是自己的强项,自己的价值没有得到最大体现。

  从最近几场比赛来看,边卫的王圣安排在了中路,中后卫出身的唐田成了边卫,前锋马帅千呼万唤始出来。这种安排表明了福拉多的不信任。“王圣客串中卫,去年很多比赛自己就是这么安排的,效果很不错,今年可以继续尝试。”而马帅的问题,福拉多认为,冬训时马帅受过伤,无法保证竞技状态,另外他曾经给过机会,马帅没有把握住。这种解释有些牵强,现在队内的万金油还不够吗?非得让所有的球员都身兼数职?而有的队员也曾受过伤或当替补,为何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获得上场机会,如果没能抓住宝贵的上场机会,那么等待替补们的还将是冷板凳。时间久了,不仅主力继续身心俱疲,替补们仅存的兴趣和激情,都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被磨灭了。

  此外,福拉多的低调和谨慎也值得商榷。以前科萨带队时,队员们都是天不怕地不怕,比赛之前流露的霸气便胜出三分。而现在,实德逐渐沦落为平庸,面对对手不再那么自信了,输掉了比赛不说,比赛场面也让人看着感觉窝囊。

  其他的漏洞

  亡羊补牢尚不晚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形形色色,有的存在为了求生,有的存在为了求稳,而像实德这样的,存在就是为了求荣,不管他们的成绩到了什么地步,从球队上下的豪言壮语就可见一斑,不到最后一刻,他们不会低头认输、不会承认失败。既然确定了维护荣誉,那么也好,请拿出务实的态度来,就像始终强调的,联赛刚刚过了半程,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亡羊补牢未为迟也。

  “

冠城解散了,长波卖掉了,现在只剩下实德了,把以前对那两支球队的投入,都转到实德的身上不行吗?”“内援不想引进好说,放了阿迪不是花钱是省钱,省下的钱可以再拿去引援啊。”这些都是球迷的质疑,我们不去作评价,实德经营足球有自己的想法,可能从一盘棋的角度出发,认为没有必要引进球员。但是,有一点不能不问,体能教练之于一支球队,也是可有可无的吗?

  早在科萨时代,实德也经历过多线作战,那时国字号还跟着抢人,对于体能透支的埋怨没有像今天这么厉害。对于本赛季的艰巨征程,实德早在去年就知道了,否则徐明不可能高屋建瓴的提出二套半阵容设想,但是为什么又在今年年初放走体能教练呢?日尔科家里有事无法继续执教,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满可以再挑选一个人填补这个空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