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克尔奠定中超外援新海拔 空霸今夜亮相虹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8:20 东方体育日报

  康桥基地,滨江大道,汾阳路150号,来到上海的这一个礼拜,这便是扬克尔对于这座城市城市仅有的印象积淀。“我不想成为什么焦点人物,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踢好球,为申花赢得更多的胜利。”德国人的话很实在,却只能是他的一相情愿。从今天开始,随着这次迟到的亮相,扬克尔的上海印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里程,同样经历改变的,或许还有上海申花队……那么,就让我们在今后的五个多月时间里,耐心地和这颗闪闪发光的头颅一道,激情四射、血脉喷张。

  ——“空霸”最爱是篮球 诺维茨基是偶像

  1974年8月28日,扬克尔出生在东德梅克伦堡州,这个以农业和风景旅游著称的地方,寄托了卡斯滕年少时的梦想。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位于德国的东北部,全州面积23,559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州府是有北德新天鹅堡之称的“什未林”。什未林地理位置上与波罗的海近在咫尺,与北欧丹麦隔海相望,位于柏林和汉堡两大城市之间,是北德的中心。不过,扬克尔的出生地是更靠近柏林的一个小城市。

  扬克尔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他的父亲是当地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业余排球队的教练,而母亲则是前东德国家手球队的队员,是德国最著名的手球运动员之一。应该说,扬克尔身上从小就具备了超人一等的运动基因。从小,扬克尔便喜欢体育,篮球、排球、足球,他几乎尝试过他能尝试的所有球类项目,但这其中,他最喜欢的并不是现在所从事足球,而是篮球。

  在原东德,对于体育苗子的选拔有科学的体系和严格制度,扬克尔最终没有能够成为篮球手,还是因为身高的问题,以至于现在,他仍然耿耿于怀。“我的身高不够,对于一名篮球手来说,1米93实在是太矮了。”打不成篮球,扬克尔就被体训人员挑去练了足球,虽然不是自己最爱,但过人的运动基因,还是很快帮助他在足球领域中取得了成就。事到如今,足球明星扬克尔仍然对篮球运动钟爱有加,一空下来,他就会收看NBA赛的转播。他知道

火箭队,也知道姚明,不过他最喜爱的篮球球员还是他的德国同胞,效力于达拉斯小牛队的当家花旦——德克·诺维茨基,因为那就是他的偶像。

  “德克无疑是现在在NBA当中最出名的欧洲球员,他应该也是当今欧洲最好的篮球手,看他打球,实在是太棒了。”每当朋友和他谈论到诺维茨基的时候,扬克尔就会激动得两眼放光。有时候,扬克尔对于偶像的崇拜之情让你无法想象。之前在申花队里挑选球衣号码的时候,他就主动提出过“想要41号球衣”的想法,而那正是诺维茨基在小牛队时的号码。不过,让他略微感到失望的是,他后来还是没有能够拿到他梦寐以求的这个号码,最终的35号球衣也是紧贴现有34名申花一线队队员之后最大的一个号码。

  ——维也纳是第二故乡 劳滕德语是噩梦

  1991年,扬克尔在科隆开始了自己作为球员的职业生涯,不过在德国踢球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他并没有很快就出名。1995年,他辗转奥地利联赛,加盟了维也纳快速队,并成为该队夺得当年奥地利联赛冠军以及欧洲联盟杯亚军的功臣。在奥地利熠熠生辉之后,扬克尔重新回到了德国,但这一次他的归宿不再是科隆,而

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

  在拜仁慕尼黑的六年时光,扬克尔随队取得了无数的荣誉,在1997、1999、2000和2001年都获得了德甲联赛的冠军,在1998年和2000年捧起了德国杯的奖杯。与此同时,扬克尔还入选了德国国家队,并随队征战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从表面上来看,这无疑是扬克尔职业生涯里的最高峰,但扬克尔自己看来,他人生中最成功的一段经历,无疑是在维也纳快速队效力的那一年。这恐怕不仅仅是因为一个奥地利联赛冠军和一个联盟杯亚军的成绩,还缘于他当时在球队中的领袖地位,但在这些因素之外,显然还有别的原因。

  扬克尔的妻子是维也纳人,正是他在奥地利踢球时结识的。在欧洲,扬克尔有两所房子,一处是在慕尼黑,另外一处便是在维也纳。除了在德国踢球的时间之外,扬克尔会和家人一道出现在维也纳,他喜欢那里旖旎的环境,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事实上,出生在梅克伦堡的扬克尔,早已经视维也纳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如果不有一天不踢了,我只可能去一个地方,那就是维也纳,那里是我的家乡!”

  如今,扬克尔和妻子已经育有两个女儿,小女儿5岁,大的7岁。不过让父亲感到头疼的是,因为在凯泽斯劳滕的过去这一年生活,两个正在上学女儿都不再说标准德语,而是不约而同地学起了当地的“土话”,这也让生在知识分子家庭的扬克尔格外紧张。按照相关说法,凯泽斯劳滕地区的德语与德国德语有比较明显的差别,劳滕那边是山区,隔一座山,两个镇子上的口音相差就很远,所以说当地的语言相比标准德语差距之大,在德国仅次于巴伐利亚(“巴伐利亚语”几乎是另一门外语)。于是,凯泽斯劳滕队最终降级之后,扬克尔也开始主动为自己另谋生路。

  ——他是家里的“国王” 来东方填补人生空白

  最初与扬克尔经纪人接触的俱乐部有四、五家,其中多是欧洲的,条件也都很诱人,一家土耳其俱乐部更是搬出了高额的工资数目,只等德国人在合同上签字。不过,当经纪人告诉扬克尔,有中国俱乐部发来邀请的时候,他显然有了不一样的想法。事实上,扬克尔一直很倾慕东方文化。

  早年,扬克尔曾经随他拜仁的队友埃芬博格去泰国,看后者在那边创办的足球学校。那一次经历,让扬克尔对亚洲文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说不出来,那是一种有别于世界其他地方的东西,但我非常喜欢。”2002年世界杯,扬克饵又去了韩国和日本,这一次的经历,使他对东方文化的兴趣更加浓郁。直到这一次,申花俱乐部通过中间人主动找上门来,他便渐渐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又将翻开新的一页。

  申花俱乐部和扬克尔的经纪人联系上,仅仅是主场打重庆比赛之前的事情。当听到是中国上海的俱乐部邀请他加盟的时候,扬克尔没有考虑多久就作出了自己决定。“好吧!去中国,去上海,去一个自己从来不曾去过的地方,那样很有意思。”多年的五大联赛的闯荡,早已经让扬克尔积累了足够的财富,他并不缺钱,他来申花显然也不是为了钱,除了喜爱足球的最大原因之外,或许还是为了满足自己填补人生空白、丰富阅历的那分惊喜。“中国是现在世界的热点,而上海非常有名,人生当中到过这里,我觉得会很有意义。”这是扬克尔职业生涯当中第一次涉足到欧洲以外,尽管5月底他还有一次回德的行程,但在两个女儿看来,父亲这一次真的是要出“远门”了。

  在家里,扬克尔就是“国王”,因为他是家里唯一的男性,非常有意思的是,就连他家里养的宠物也无一例外都是母的。早先,扬克尔给两个女儿买了两只兔子,做玩赏用。除此之外,家里还养了一只母猫,算是全家“公用”的。在欧洲的日子,全家其乐融融,扬克尔也非常享受这样的感觉,“我们目前还没有再生孩子的计划,即便以后再生,我也希望能再要个女儿。”

  家庭对扬克尔来说总是第一位的。在他这次来上海的行李中,有两样东西最为宝贵,是临走之前两个女儿送给他的蜡笔画。其中一幅,画的是一个人坐在飞机上,向窗外招手,那个人显然是扬克尔,机舱上写着硕大的字——“china(中国)”,另一幅,画的是一个足球里射门的场景,一个人站在球门前做出准备扑球的动作,身前做射门状的是一个“大光头”……在扬克尔心目中,他无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他有一个贤惠的妻子,有一双漂亮的女儿,整天被三个女人包围着,这俨然是这个男人今生最大的福气。

  ——亲历慕尼黑1比5惨败 个人血性曾感动“德意志”

  “扬克尔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整体实力的提升,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对于扬克尔加盟申花一事,主教练吴金贵一直很看好,这显然有他自己的理由。因为扬克尔身上,具备着国内球员目前所欠缺的东西,那是不一种不渝的精神,一种男人般的血性……

  2001年9月1日,德国队在慕尼黑惨遭“屠城”。在那场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作客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英格兰队,以5比1大胜德国队。那场比赛是英格兰队自1965年以来首次客场击败德国队,也是德国队历史上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第二次主场告负。比赛中,德国队的唯一进球是扬克尔攻进的。一开场,扬克尔就在家门口攻破了希曼把守的大门。第6分钟,巴拉克直传诺伊维尔,诺伊维尔头球摆渡给扬克尔,扬克尔首开纪录,为德国队赢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全场掌声雷动,只是现场的每一个德国人显然还无法料及,最后结局竟然是那样的撕心裂肺。失球后的英格兰队很快便由欧文扳平了比分,并凭借杰拉德的远射在半场前反超。最终,英格兰队5比1重创德国战车,金童欧文上演了帽子戏法,另外一个进球是由赫斯基打进的。那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的欧文俘络了业界的赞誉,但更多的人却记住了扬克尔。

  虽然德国队输了,但扬克尔在场上自始至终十分积极,特别是在比赛的最后10钟。当时,面对如此大的比分差距,场上的德国队员几乎都泄气了,只顾回收在自己半场内防守,任由英格兰队员在后场倒脚。对德国足球来说,这是耻辱性的一幕。当时,德国ARD电视台的解说员气得近3分钟里一句话都没有说。德国队前场,只看见扬克尔一个人拖动着硕大的身躯,奋力地追抢对方后卫的脚下球……结果,这个1米93的大家伙,被英格兰队的中卫费迪南德和坎贝尔等人耍来耍去,场面十分悲壮。这一幕,深深地刺激到了观赛的每一个人。沉默过后,ARD电视台解说员恢复了讲解,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只有扬克尔还在跑……”

  事后,扬克尔也表示,其实在比赛的最后阶段,他也对队友当时的表现不满,并多次示意要求沃勒尔把自己换下,只是当时沃勒尔并没有理睬。“90分钟的比赛结束了,但是德国队的比赛还没有结束。”当现场的记者都在为德国队的世界杯出现前景担忧时,扬克尔的一席话打醒了在场的所有人,“进球时的感觉很好,可是在领先以后我觉得好像场上队员和球迷都觉得英格兰队不过如此,我们松懈了,所以我们遭受了惩罚……”

  赛后,德国各界对德国队的表现褒贬不一,但绝大多数人都对扬克尔赞赏有加。德新社对扬克尔的评价是德国队中最好的,评论中没有使用一个贬义词:“这个拜仁前锋在他的岗位上不知疲倦地工作,是德国队员中表现最好的。他在家乡射入一球,最重要的是,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失去过信心!”尽管一些球迷赛后在网上表示,扬克尔在比赛中的转身太慢,因此浪费了不少机会,但球迷们还是对他的拼搏精神还是表示由衷的钦佩。足协主席沃尔费尔德认为扬克尔的拼博精神是德国队本场比赛的唯一亮点,“1比5,这是德国足球的耻辱!如果有什么还可以说说的话,那就是有一个人还在拼,他就是扬克尔。”

  ——5000元入住涅波“故居” 为迎接家人租大house

  扬克尔在上海的第一个星期并不顺心。刚到上海,经纪人帮扬克尔安排通茂酒店作为德国人的落脚点。不过没有想到的是,酒店内部部分楼层近期正值翻修,白天的大部分时间,

天花板和墙壁都被敲得叮当作响。这也让还没来得及倒过时差的扬克尔痛不欲生,“我根本睡不着觉,我趟下去的时候,只感觉到钻头仿佛快从隔壁穿墙而出了……”为了能解决休息的问题,酒店方面也帮扬克尔的房间从15层迁到了8层,但还是无济于事。于是,扬克尔只好拎着大包行李搬出了通茂,去到了东锦江。与此同时,相关人士还是着手帮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今,扬克尔的住店生活俨然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这两天,扬克尔就将搬进自己的新家了。扬克尔的新家是一处300平的大house,就在康桥基地对面,相应设施应有尽有,还有一个配套的大花园。事实上,基地方面给扬克尔推荐的这处房子,其前任住客正是申花去年的主教练俄罗斯人涅波。之前,对于房屋的选址,周遭的人给他提过很多意见,譬如陆家嘴这样的繁华商区,但扬克尔却执意要在基地附近找。“其他都无所谓,还是离基地近一点的好,方便。而且,再过一段时间,更多的人知道之后,我可能也就出不了门了。”这几天,扬克尔正在考虑买一部自行车,用做他往来基地和住所间的交通工具。

  起初,对于是不是要租这间房子,扬克尔还犹豫过。5500块的报价,倒不是最大的问题,只是在扬克尔看来,这样的房子对他来说实在是太大了,一个人住,他根本无力打扫。后来,尤亨提出了可以帮忙介绍自己家做清洁工作的阿姨,这才了却了扬克尔的一桩顾虑。最终,扬克尔是以5000块的价格拿下这所房子的,让他定下来的原因显然还来自于他的家庭。

  如今,扬克尔在申花基本安定下来,他的家人已经有了来上海探亲的计划。第一阶段中超联赛结束之后,扬克尔将回一趟德国,除了筹备海外联赛的更多生活物资之外,还要陪家人去爱琴海度一次假,时间不长,只是一个礼拜左右。扬克尔返回上海之后,家人也会有前来上海看望的计划,时间会是在8月份,届时,妻子和两个宝贝女儿都会一道前来。

  ——训练闲余天天啃书本 错把“八万人”当主场

  距离扬克尔在申花的第一次亮相,时间已经越来越近,扬克尔与申花队之间的互相了解也将更进一步。从不同的地图上,德国人已经能够清晰地指出球场的位置,以及联赛其他十四支球队所在的城市。在与申花队或者说是中国足球融合过程中,扬克尔显然非常主动。

  事先,对于这次的上海之行,扬克尔自己做了很多精心的准备。从慕尼黑上飞机前的一天,他特地买了一本关于上海的旅游指南的书,是德汉双语对照。一趟飞机坐下来,厚厚的一本指南,他已经看完了一大半,这也算是德国人对上海的最初的了解。第一天到康桥基地之后,扬克尔说的几句中国话把身边的人都吓了一大跳,“谢谢!”“你好吗?”事实上,他这些最简单的用语,都是一路上从那本书上学来的。就连德国人自己也说,这本书对他帮助很大,他很喜欢。但很不走运,在下飞机的时候,扬克尔不小心把那本书遗落在了飞机座位上。直到后来到宾馆查行李的时候才发现,这也让他相当的懊恼。出于补偿,扬克尔也让自己的德国经纪人回国之后,再给他寄一本来,即便如此,他对于上海的学习却一直没有间断。

  刚到上海,扬克尔的生物钟有些紊乱,一来是因为穿越半个地球所引来的时差问题,二来也是和他出发前的一些准备事项有关。上飞机之前,为了应付长途飞行,扬克尔特别吞了两颗安眠药,原意是想在漫长的国际飞行中睡上一觉。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整个飞行过程中,安眠药都没有能够让他安睡过去,直到他下了飞机。18、19日接连两个晚上,因为谈合约的事情,扬克尔都忙到很晚,这两个晚上的觉,他同样也没有睡好。从凌晨1点躺到了3点,因为睡不着,他索性便爬起来看书。分开之前,朋友为了给扬克尔解乏,扔给他一本《上海德国商会介绍》,厚厚的一本书,他一个晚上便看完了,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这个大个子有着不同于外表的心思。

  第二天,德国人便开始向朋友炫耀起他的学习成果。手上拿着一份英文上海地图,扬克尔一根手指便指导了球场的位置,一脸的得意。不想,朋友凑着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却是连连摇头,原来,扬克尔错把“八万人体育场”当作了申花的主场。“不是这个!这是原先另外一个球队的主场,申花队的主场叫虹口,是一个专业的足球场。”身边人的话有如一盆冷水,浇得德国佬有些找不着北,“啊,不是上海体育场吗?我在丢了的那本指南上看到过这个球场的介绍,就以为这是球队的主场了。”虽然错过了与大连的客场比赛,但扬克尔同时迎来了在万余名主场球迷面前处子亮相的机会,这对他来说同样很有意义。由于体能的原因,目前的扬克尔显然还无法应付90分钟的快节奏比赛,但按照主教练吴金贵的话讲,只要给予他一定的时间,这位德国空霸定当给申花队带来惊喜。

  扬克尔并不是那种喜欢出风头的人。这几天,看到电视上时不时会出现他的身影,听不懂中文的他,还是意识到自己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我不想成为什么焦点人物,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踢好球,为申花赢得更多的胜利。”扬克尔对朋友表示,在没有踢几场比赛之前,随意的发表观点和看法并不是明智的。“我来这里并不久,因此对于很多涉及到‘将来’的问题,我没办法回答。但我对于我自己很有信心,尤其是适应这里的新环境。10月底,我想到那时候,无论是我对于联赛,还是联赛之于我,相信都会有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

  卡斯滕·扬克尔 Carsten Jancker

  性别: 男

  国籍: 德国

  出生地:梅克伦堡

  出生日期: 1974年8月28日

  身高: 193cm

  体重: 93kg

  场上位置: 前锋

  场上编号: 35

  现所属团队:上海申花

  曾效力团队:TSG维斯马队 汉莎罗斯托克 科隆FC 维也纳快速 拜仁慕尼黑 乌迪内斯 凯泽斯劳滕

  扬克尔国家队记录:出场33次进10球

  所在球队 赛季 出场 进球

  德国队 1998 1 0

  德国队 1999 4 0

  德国队 2000 7 3

  德国队 2001 9 3

  德国队 2002 12 4

  扬克尔俱乐部记录:出场241次进62球

  所在球队 赛季 出场 进球

  科隆 1993/1994 1 1

  科隆 1994/1995 4 0

  维也纳快速 1995/1996 27 7

  拜仁 1996/1997 22 1

  拜仁 1997/1998 29 13

  拜仁 1998/1999 26 13

  拜仁 1999/2000 23 9

  拜仁 2000/2001 25 12

  拜仁 2001/2002 18 0

  乌迪内斯 2002/2003 20 1

  乌迪内斯 2003/2004 16 1

  凯泽斯劳滕 2004/2005 25 4

  凯泽斯劳滕 2005/2006 5 0

  (赵新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