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11轮不胜跌入降级深渊 重压之下高洪波用兵成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2: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轮连败、11轮不胜,高洪波和他一手打造的厦门蓝狮队现在正一步步坠入中超最残酷的保级深渊,而随着重庆队今天在主场爆冷击败大连,1胜7平6负积10分的成绩也宣告着厦门蓝狮队从此正式坐上中超末席的“老虎凳”。虽然中超今年只有一个降级名额,虽然现在赛程也只是刚过半,不过从蓝狮队现在暴露出的问题来看,绝不仅仅再是换一个主教练或者买一个外援就这么简单,而在0比1不敌北京队,厦门足球也开始拉响了全线告急的红色警报。

  战术简单被动挨打

  从去年中甲联赛的10连胜到如今的11场不胜,作为主帅,高洪波现在在厦门的日子可谓是举步维艰,而在面对自己昔日的老东家时,高洪波从一开始就设计了一个有些保守的打法力保一分在手。也许是过高的估计了对手,也许是保级之下已不容有一分闪失,在整个上半场,蓝狮队的战术就是直接架起了铁桶阵的防守,不过倒是北京队的进攻远远弱于了高洪波的想像,在面对蓝狮队的密集防守,北京队疲软的前锋几乎就无法施展自己的本事。在这种简单近乎愚昧的901打法中,特别是上半场后半段机会真正出现时,蓝狮队却只能靠乔吉姆一人在前场拼抢,而这种过早的缴枪也直接导致了球队的被动挨打。

  对于放走了耶里奇现在还心存余悸的北京国安来说,下半场能看见昔日杀手的影子反倒是一种刺激,而蓝狮队此时重心前移也正给了脚下无路的北京队一个前进的方向,因此本想有一番改变的高洪波却一不小心上了别人的当,战术安排简单首当其冲成为了蓝狮队本场失利的最大原因。事实上,战术简单并不能只归咎于主教练高洪波一人,由于板凳队员的深度不够队员磨合欠佳等多种原因,很多今年联赛初精心设计的战术如今仅仅只是存在了高洪波的教科书上,如今走到这一步,如果厦门足球还只是头痛医头,脚疼医疼的话,那么明年的中超就很有可能再次将与厦门足球无缘了。

  换人时机值得商榷

  要不是亲眼见证了耶里奇的价值,如果仅凭本场比赛的表现,去年的射手王现在也完全有可能打上“水货”的标签了。本场比赛中,蓝狮队最好的时机其实是出现在上半场后15分钟,由于迟迟找不到攻破对手密集防守的办法,北京队明显有了一些急躁情绪,故意犯规让比赛火气一度上升,而此时作为厦门队防守反击的最好机会,耶里奇却没有能及时上场与队友形成绝杀,使得一人在前的乔吉姆无头乱撞,浪费了多次破门得分的机会,而等到耶里奇正式上场时,对方经过15分钟调整后也早已经作好了迎接射手王的准备,蓝狮队因此白白放过了一个换人的绝好机会。而在其他换人上,20分钟内赵铭的一上一下也正好反映出了高洪波现在的为难之处,比分落后时高洪波的本意是换上一名前卫加强进攻,不过蓝狮队更为薄弱的后防线则让高洪波更为难受,不得以之下只能是浪费一个换人名额来先应付自家门前的危机了。

  从年初胸怀大志挥金如土到如今任人欺负沦为末席,在中超的这两三个月时间里,蓝狮队很快就体会到了从天堂走入地狱的生死交替,而在保级对手已经发生变化之时,如果厦门队还找不出及时拯救自己的办法来,那么距离今年降级的死亡线其实就将很近,很近了……(晓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