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斯重塑辉煌祝福大连 深刻体会退役后最大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21 半岛晨报

  思考未来

  离开赛场,金斯迷茫过一段时间。某个职业的从业者不得已退出这个行业时,总会有这样的阶段:看不到前路,什么都想去尝试,却什么都没有把握。金斯也一样,他在寻找生命中下一个目标时,突然觉得离开足球不仅会心痛和不舍,还产生了由未来的不确定性所引发的恐慌。

  但金斯是刚强的男人,如同瑞典足球一样,“勇敢”是他们最值得骄傲的品质。赛场是这样,生活中也是这样。“我对生命的理解是,活着就要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但是我没有终极目标,因为我的终极目标会出现在我生命终止的时候。每次我达到自己目标的时候,我总会再去找寻一个新的目标,一个更难达到的目标,如此循环下去。”这种对生命深刻的认识,为金斯重新塑造辉煌奠定了基础。

  退役后的金斯有了很多的思考时间,他需要追求新的目标,但他知道首先自己要养好伤。这段时光对金斯来说既美好又失意。美好的是他终于有大块的时间来享受生活,享受家庭,享受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青山绿水;同时他也不得不思考自己的未来,这不可能不让他产生几丝焦虑。

  “当我们踢球的时候,我们有点被宠坏了,因为你会得到很多赞誉。人们会说,哦,漂亮的比赛,你是名优秀的球员。”金斯回忆那段休养的时光,深刻体会到球员退役后的最大弱点,“就是因为他们总是听到赞美声,所以面对困难和不好的评价时,他们总是很难接受。当时我也一样。”

  “我重新选择未来的那段时光是如何度过的?我告诉你,当时我想生活会变得空荡荡。就这么多。”记者让金斯描述刚退役时的心境,金斯回答得很坦率,“当生活变得空虚时,你会觉得沮丧,心绪不宁。”

  重塑辉煌

  经过一段时间的疗伤,金斯有勇气重新面对崭新的生活。

  金斯选择的第一项事业是从商,2001年他开办了自己的

纯净水公司。在商业圈内打拼,这对金斯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全新的生活也让金斯非常投入,凭借自己的执著和坚韧的性格,金斯的纯净水公司非常成功。

  “我首先想到了从商,我选择了开办纯净水公司,结果我在这行做得很好。”金斯对于商业也越来越有感情了。金斯为什么不在退役后选择与足球有关的行业?大连电视台文体频道制片人孙克对金斯非常了解,他认为以金斯的性格不会马上回到与足球有关的行业,“金斯性格刚强,同时也非常重感情。在刚退役后选择足球相关行业的话,他对于足球的那种思念会让他受不了的。”孙克分析道。

  金斯的说法印证了孙克的分析,“我从商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避开足球。这会让我的退役变得更容易,从商的乐趣和忙碌让我不会过多地怀念足球。”铮铮硬汉,也有刻意回避的时候,可见足球在金斯的心中何等重要。

  真正让金斯重塑辉煌的,并不是从商的成就,而是在他决定重新回到足球圈之后。不过这次金斯选择的是媒体——作为电视台的首席专业评论员,金斯现在在欧洲的影响力甚至超越了他作为球员时所达到的高度。

  金斯接触媒体工作,缘于巧合。从商不久后,金斯接到Canal+电视台邀请成为该电视台足球转播的嘉宾主持,这个嘉宾主持和国内的足球赛事嘉宾主持还不太一样,金斯需要完全从一个专业人士的角度来讲解比赛。比如赛前拿到双方的出场名单之后,金斯首先预测双方的阵容和打法,中场休息的时候,金斯会以双方主教练的身份预测或模拟下半场的打法。除了瑞典本国比赛外,当地电视台还邀请金斯点评英超、意甲等赛事。

  “我曾经在不同的电视节目中做特邀嘉宾,那是在我从大连回到瑞典后受伤的那段时间。所以,我退役后他们向我发出邀请,我就尝试着做电视,当他们邀请我做专业足球评论员时,我欣然接受。”介入媒体后,金斯一发不可收了,直到现在,他已经成为瑞典国内最有名气的评论员之一。

  “媒体的工作很有趣,现在瑞典的电视节目和电视频道越来越多,体育节目也越来越多。所以,为什么不加入呢?在媒体工作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金斯现在对于媒体工作已经满怀热忱,也许对他来说,足球评论员可以让他回到足球圈,这正是金斯梦寐以求的。足球是他的生命,他知道自己迟早是要回来的。

  主帅的梦

  作为电视台足球转播的嘉宾主持,金斯的这种专业解说非常吸引观众,同时也吸引了瑞典各俱乐部的注意。这给了金斯更加近距离回到足球场上的机会。

  从2003年开始,陆续有俱乐部请金斯做主教练。2004年瑞典最著名的两家俱乐部邀请金斯,一个是金斯的老东家马尔默俱乐部,一个是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佐加顿斯俱乐部。但当时金斯认为时机还不是很成熟,并没有立刻答应。金斯准备抽时间到阿贾克斯、阿森纳再去考察一下,多向那些大牌俱乐部学习,积累资本以便为以主教练身份回到足球场做更好的准备。

  金斯告诉记者,他首先想去

意大利学习那里的先进足球理念,向意大利教练学习执教的经验和技战术打法。“我觉得在我成为一名教练之前,我要从其他国家那里汲取足球知识。所以我计划和我的家人一起去意大利,在那里近距离感受一家意大利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很可能是锡耶纳。”抱着学习的态度,金斯没有着急走上教练生涯,“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各家之所长,而不是所谓的什么都知道。我希望汲取的知识越多越好,然后选择一种合适的方法来做主教练的工作。”

  “会考虑来中国执教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金斯略做思考,然后爽快地说:“当然,有机会的话,为什么不试试呢。也许媒体工作不会成为我永远的追求。我会将我的全部精力投入到足球中,我会尝试做教练,我要看看自己能不能成为一名好教练。”

  追求永无止境,金斯的生活理念并不复杂,难能可贵的是,他能为此一刻不停地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说,金斯是我们很多人的榜样。

  祝福大连

  “其实大连足球和瑞典足球有些相似的地方。”记者让金斯谈谈

中国足球与瑞典足球之间的差距,他想到的却是将大连足球与瑞典足球相比,“在瑞典,如果你去踢球,是因为快乐,而不是因为你想成为职业球员。当然你可以梦想有朝一日成为罗纳尔迪尼奥,但是这要到你14岁左右才会做决定。如果你只有6岁或是7岁,你只是为了玩才踢球。我了解的大连足球也一样,在那里足球也是为了快乐而生,孩子们踢球也是为了寻求快乐,而没有其他更多的东西。”

  金斯还提到瑞典足球与大连足球的其他相似之处,“比如,在瑞典与在大连是一样的,这里99%的家长都支持孩子踢球,只是为了让他们快乐。也许只有1%的家长要孩子成为球星来赚钱,但这不是瑞典的方式。我想,这也不是大连的方式。”

  不可避免的问题出现了,金斯询问大连足球近况如何,记者只能如实相告。金斯无语,令他担心的不是球队成绩起伏——他认为这是正常的,没有一支球队会永远夺冠——他担心的是大连足球的基础,他想象不出在大连踢球的孩子为什么会越来越少。在金斯看来,真正的危机正是人才储备这个基础,没有了这个基础,才是真正的危机。

  “不管如何,我相信大连足球会越来越好的。真的,我始终坚信这一点,我相信大连的朋友们也会坚信这一点。”金斯带给了大连足球美好的祝福,“我会回大连看看的,这个机会很快就会来的。” 孙克 王洪波 首席记者迟凤利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