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争冠大战梦回1999 翻版辽小虎冲击强势山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6: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半程的最后一轮比赛将在明天打响,赛季前肯定没人想到:山东鲁能对升班马长春亚泰的一场比赛竟然变成争冠之战。积分远远领先于其他队伍的鲁长二队已经占居夺冠制高点,而做为目前中超联赛进攻能力最强队与防守能力最佳队之间的较量,也可以称得上是利矛与坚盾之争。如果再联想到1999年是山东鲁能与辽宁队争霸,而现在长春亚泰球员主要是以当年那批辽宁队下一个年龄段球员组成,这场比赛将更具看点。

  争冠之战梦回1999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1999年是最美好的回忆,当时在桑特拉齐的率领下,他们在历史上首次获得双冠王,迄今为止,这也是他们获得的唯一一个联赛冠军。对于辽宁队来说,1999年同样是最美好的回忆,当年做为升班马,一直到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辽宁队依旧是胜就可以夺冠的局面,险些成为中国的凯泽斯劳滕,但尽管如此,联赛亚军也已经是他们在职业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本赛季与1999年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当年的联赛冠军山东鲁能如今再次占据争冠制高点,接近半程的时候依旧排在积分榜的第一位。而与获当年联赛亚军的辽宁队相比,目前的这支长春亚泰队中大多数主力球员都曾经在当年辽宁队的梯队,以1981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为主,正好比当年以李金羽、李铁为首的辽小虎小了一个年龄段,可以称得上是辽小小虎。如果长春亚泰能够客场胜山东,两支队伍积分将完全相同,1999年辽宁队未能完成的使命也就有可能由他们的下一个年龄段队员在异域完成。

  利矛PK坚盾

  山东鲁能与长春亚泰之间之争不仅涉及到争冠,也是目前中超联赛中进攻能力最强队与防守能力最佳队之间的较量。山东鲁能的进攻能力可以称得上是令人胆寒了,三叉戟郑智、李金羽、韩鹏,再加上边路日科夫的四角进攻方式令每一支中超队伍都防不胜防,四人合计打进26球,而全队的总进球数也只有31球。在前面13场比赛中,除了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之外,还没有其他的队伍能在山东鲁能强大的攻击组合面前保持不丢球纪录。

  长春亚泰则是防守上佳,在前面13轮比赛中仅丢7球,平均两场才丢一球左右,对申花、厦门、青岛、联城、武汉、沈阳等6支队伍都保持了不失球纪录。球队以洪都拉斯国脚卡巴雷罗为核心的后防线已经成为中超最稳固的后防线,而中场防守方面曾经入选过国足的后腰王栋的能力也是众所周知,在后防线前面筑起一道厚墙。利矛PK坚盾的结果尚无法预料,但肯定是相当精彩。

  辽籍战将将自相残杀

  尽管在地域上来看山东和长春和辽宁没有一点关系,但双方的核心球员却都由于辽籍战将组成,更准确地讲,大多数都是沈阳籍球员。长春亚泰的主要球员本来就是原来辽宁队的一个梯队,而山东鲁能在近些年来也引起了不少辽籍高手,在争冠之战中,这些辽籍球员之间的自相残杀将成为比赛中另外一个关注点。

  最引人注目的当然还是郑智,不仅因为他是目前中国足坛最好的前腰,也由于郑智小时候原本也和亚泰这批球员在一起踢过很长时间球,如果当年张光莹不把他强硬留下,目前郑智肯定会在长春亚泰效力,成为目前这支中超升班马中的一员。在比赛中,他将直接面对王栋,尽管王栋是青岛籍球员,但却在很小的时候就被招到沈阳同现在的这些队员在一起踢球,算是半个沈阳人,中国最好的前腰和最有潜力的后腰将直接PK。

  由于周海滨和崔鹏等两名辽籍战将在参加土伦杯,其他能出场的辽籍球员就剩下了李金羽和王亮,都是国家队球员,也都是1999年辽宁队获得亚军的功勋球员,目前却在当年的竞争对手队中效力,而他们后一个年龄段的梯队球员目前却又在和他们争冠,内中的关系实在是错综复杂。长春亚泰中的核心辽籍球员实在是太多,如杜震宇、姜鹏翔、曹添堡等,多少令人感到遗憾的是,队中的中场核心杜震宇由于积累黄牌而无法参加这场激烈的争冠大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长春亚泰的进攻能力。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