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师徒大战亚泰大胜国安 昔日弟子痛击恩师不留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1:38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高中华

  亚泰与国安之战,无疑是本轮堪称与实德、申花之战重量相等的较量。此战前,两队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积分只差3分,如果亚泰取胜,那将稳坐榜眼。如果国安胜出,那么积分将和对手持平。结果,坐镇主场的亚泰以4:1大胜国安队。不过,从某种角度上也可以说是沈祥福输在了自己手中。

  双龙大战

  强龙要压地头蛇

  这场比赛的噱头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亚泰和国安,谁还能继续保持自己的纪录?

  

亚泰是名副其实的主场龙,之前5个主场全部获胜,进12球只失2球,在中超独占鳌头,也使得长春南岭体育场成为中超最具震慑力的主场。而北京国安也非常有特点,之前6个客场一场没输,一球没丢,是地地道道的客场龙。这场比赛,不管是什么结局,总有一方的纪录要被打破,这无疑吸引了太多的目光。

  除此之外,国安和亚泰是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国安看起来更好,此前已经连续10轮不败(第8轮轮空)、连续6轮未失球,失球数只有4个,是中超所有队伍中最少的。而第二少的就是亚泰,失球6个。不过,在进球方面,亚泰的17个进球居中超第三,相比国安的13个进球显得攻击力更强劲。

  国奥内战

  沙场上没有情谊

  更引人瞩目的是,这是一场前国奥的内战。

  当年国奥,沈祥福是主帅,助手就是如今亚泰教练组成员陈金刚、唐鹏举和孙成耀,昔日国奥教练班底,基本全活了。而在亚泰队中,聚集着大量的前国奥球员,杜震宇、王栋、曹添堡(国奥时期叫曹明)、张宝峰、宗垒、高明,几乎都是原来的主力,国安队中也有路姜和张帅,那届国奥队自从解散以来,就没有这么全乎过。

  旧日情谊难忘,不过场上相争却互不相让。“场下我与亚泰的许多人是好朋友,但到了场上我们就是对手。”沈祥福说,他知道面前的对手很难对付,“这支球队的许多球员都打了当打之年,他们欠缺的只是中超比赛经验,而一旦他们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强队。总之,亚泰绝不是一匹黑马。”亚泰的前国奥队员也这样表示,“沈指对我们的关怀和提携,那是终身难忘。不过,报答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击败国安。”

  师徒大战

  祥子输给自己

  这场比赛就在这样一种气氛中开始了,亚泰的杀气浓郁,一开场就大举发动猛攻,仅仅过了10分钟,亚泰外援埃尔维斯就射门得分,国安保持了557分钟不失球的纪录就此告破。之后国安发起强烈反击,并且在下半场第21分钟由张帅追平比分。但是士气旺盛的亚泰毫不慌乱,攻势如潮,6分钟后,王栋助攻唐京头球破门,2:1,亚泰再次领先。得理不饶人,这是亚泰的风格,下半场第40分钟,亚泰队角球开出,外援卡巴雷罗头球将比分改写为3:1。补时阶段,曹添堡倒钩得手,4:1,亚泰大胜客场龙,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积分暂时排在榜首!

  从场面上看,亚泰胜得合情合理,据在场记者说,赛后沈祥福的脸色很难看。也难怪,因为他等于输在自己手中。首先,亚泰最近两个赛季一直坚持的“361”阵型,正是沈祥福在国奥时期下大力气研究和实践的,应该说,他对此很有心得,虽然国奥失利,但相信亚泰主帅陈金刚从中受益匪浅,一直坚持。其次,亚泰的脊梁就是由几名前国奥球员挺起的,而这几名球员,都是沈祥福悉心栽培过的。比如杜震宇,那是亚泰第一名入选国奥的球员,以甲B球员身份担当主力,可见沈祥福对他的厚爱。还比如王栋、张宝峰、曹添堡,都多次表示,在沈祥福的指导下学到了很多东西,“终身受益”。如果没有沈祥福,他们的足球之路可能会是另外一种走法。

  所以,沈祥福确实是被自己的战术和自己的弟子打败了。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也是好事,因为亚泰的战术成功间接成为对沈祥福当年战术思想的肯定。沈祥福自己也很欣慰,“这种战术思想已经过了几任教练改造,从亚泰队的战绩看,还是非常成功的。”而他的弟子们的出息,也证明了他当初没有看错人。如果一场失败能为两年前的旧案部分昭雪,沈祥福也大可不必难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