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平即可出线实德难破魔咒 球队为保守心态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9:39 沈阳晚报

  

“打平即可出线!”每当中国球迷面临这种境况时,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昨日大连实德客场挑战韩国全北现代,在打平即可出线、并取得领先的优势下,被对手连扳3球,淘汰出亚冠联赛,无缘八强。

  “一战回到解放前。”大连退役球员李明,坐在央视的直播间里,看到己队大好形势葬送于一旦,脱口而出,是不解,是愤慨还是遗憾?实德难破双重魔咒

  中国球队经历了太多的“打平就出线”,每次比赛的结果都书写了

中国足球的血泪史。那些似乎已经远去的历史在这场比赛前后,活生生又回忆在我们的脑海里:1989年,高丰文挂帅的中国国家队“只差一步到
罗马
”。在八强赛最后一仗逼平卡塔尔就能进军
世界杯
的情况下,遭遇黑色三分钟最终饮恨。1996年戚务生领衔的国奥队同样是在逼平韩国就出线的大好局面下,3球完败于韩国,与奥运会无缘。

  虽然我们已经习惯于实德在亚洲战场上的强硬表现,但是这一次实德遭遇的却是“打平就出线”和“在韩国地盘对韩国球队战绩不佳”的双重魔咒。大连队曾经3次在韩国面对韩国球队,取得的成绩仅仅是1平2负,这次却连平都免谈了。前20分钟中,邹捷和胡兆军各有一次射门机会,但此后邹捷一次单刀机会被吹成越位;上半场最后阶段,全北现代有两次极好机会,可惜严基旭的射门打在门梁上,实德躲过一劫。

  下半场第12分钟,扬戈在右路带球突破,右脚外脚背轻松一拨传给插上的邹捷,邹捷突入禁区之后,一个假动作晃过对方门将,然后推射球门远角中的。不料10分钟后,全北现代金衍氾在禁区弧顶处起右脚外脚背抽射,皮球划出一道弧线,带着强烈的旋转,直钻实德球门右上角,1∶1。第36分钟,全北右路球员左脚大脚吊向禁区,张澎只顾着举起双手,而没有实行逼抢,对方金衍氾从容起脚,皮球越过陈东,弹球门右侧立柱入网。第43分钟,金衍氾利用实德队员对裁判不满,左路施射球进,3∶1。张澎并非替罪羊

  在谈到这场比赛的失利时,大连的媒体同行们一致认为主帅福拉多的换人导致的结果:1.93米的张澎在替补上场之后,最吸引人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最关键的防守区域里,张开双臂,远离自己盯防的对方球员,朝着本方球门的方向奔跑。甚至有人将这一失误与1989年董礼强在新加坡被人断球相提并论。

  指责福拉多最有力的证据是,当时全北现代围攻大连,传中的高球大部分被实德队员顶出,李明在直播间里一直提醒着:“第一落点,实德没问题,关键是保护第二点。”可以说实德在高球方面似乎不处于劣势。而张澎的上场,并没有给实德防高球带来任何提升,相反更不适合实德在防返中利用速度撕破对手防线,又因为他的年轻欠缺经验,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体能,这是实德队上下可以轻易寻找的借口,实德最近的赛程确实频繁,再加上客场奔波的劳累,队员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但在最后30分钟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实德队员跑不动,还有一种对对方的恐惧,想赢怕输的负担。实德这批年轻队员,比起辉煌时期的大连队老队员,在气质和底气上,还有相当的差距。

  李明赛后说:“我觉得实德队为保守付出了代价,也为球员的心态付出了代价,因为我们在平局甚至领先的情况下没有做出积极的应对措施,相反战术比较保守,导致对手的进攻和取胜欲望越来越强烈。我觉得球员们在场上还是表现得不够自信,担心自己的体能和实力不足以赢下对手,导致战术比较保守,包括传接球失误多。”

  从实德不恐韩,到打平就出线,再到昨晚的丢弃大好河山,中国的冠军球队实德的表现正应了李明的那句话。或许,实德更该反省自身才是。

  快讯:土伦杯第二轮战报:中国国奥队 V S阿根廷队1∶0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