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杀入三甲皆因铜墙铁壁 进攻瓶颈阻碍国安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7: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前4轮主场不胜之后,国安在最近的2个主场取得了连胜。虽然只是两个微不足道的1比0,但是加上客场0比0战平实德,3轮拿下7分的国安一举超越了仅拿到2分的实德,排到了积分榜的第三位。尽管仅仅是净胜球上的领先,但是在抗过了主场连续不胜的压力后,国安杀入三甲仍然是让京城球迷高兴的事情。那么,在大家都在关注鲁能、亚泰、实德的新版“三国演义”时,国安能否趁机再进一步呢?

  防守是最大本钱

  从第7轮客场2比0击败西安国际开始,国安已经连续6轮没有失球(第8轮轮空),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其中包括3个客场,对手还是国际、

申花、实德这样的强队。而在总共12场比赛中,国安也仅失4球,防守之强位列中超第一,可以说,一条堪称铜墙铁壁的后防线已经初步成型。

  后防人员的稳定是防守成功的第一要素,这6场比赛,杨璞、徐云龙、穆萨、张帅四人坐镇国安后卫线,均打满了540分钟。防守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不失球,还体现在对对手射门机会的限制上。6场比赛中,无论是实德、申花、鲁能这样的强队,还是力帆这样的副班长,都很难获得从容攻门的机会。所以“四大后卫”自然成为沈祥福最放心的队员,6场比赛无论场上局势如何,他都只在前卫线和前锋线进行调整,后防根本不用他操心。

  作为国安本赛季最成功的引援对象,穆萨的表现足以证明他是后防线的“定海神针”。他在场上镇定自若,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卡位能力让鲁能、实德的三叉戟无一例外地空手而归。本场对阵辽宁,在本队1比0领先并且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穆萨的压力并不算大。但是在不多的几次防守中,他不仅高球争顶永不落空,而且对对手的几次传球都做出准确判断,在禁区内提前卡位,很好地封住了前锋的射门角度,

辽足想偷袭进球变得非常困难。要知道优势情况下往往领先方的防守队员会有些松懈,而穆萨无论任何时候注意力都高度集中,正说明他是一个出色的后卫。

  有了主心骨,其他队员自然也能很好搭配。徐云龙、杨璞、张帅单从个人防守能力上看,都不能算是一流后卫,但是身边有了穆萨这个“活教材”,对他们自身的提高也是大有裨益。尤其是伤愈之后复出的杨璞,虽然身体上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看得出来防守动作更加合理,而且助攻也在逐渐恢复昔日的水准,小将张帅也在努力摆脱毛躁的弱点,处理球开始有了点老后卫的味道。

  不过,正如沈祥福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国安的防守是整体的防守,不单单是四个人的功劳”。目前国安中场的李尧、杨昊、隋东亮都会参与防守,一旦丢球,他们往往在禁区前15米左右的位置就布起第一道防线,相当程度地遏制了对手的进攻速度。在进攻受制于人员而没有太好办法的情况下,沈祥福打造整体防守,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进攻不力制约排名

  第3轮客场4比0大胜深圳金威的时候,恐怕没有人想到国安如今进攻的尴尬。12轮12个进球,那个4比0居然提前透支了4轮的进球,在之后的9场比赛中,国安的进球只有7个,平均每场还不到1个。在一个攻防水平正常的联赛中,这完全是降级球队的水平,但在今年中超球队进攻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这一成绩还能勉强排在中游。

  不过想要更进一步就不能由着问题继续下去,总得想办法解决。从买进外援米尔顿,到今天打辽宁时召回受罚的杜文辉,凸现出国安优秀进攻队员的匮乏。科内塞的能力还算不错,但是如果没有中前场队友的支持,他也不具备成为孤胆英雄的能力。沈祥福仍然希望沿袭以往国安依靠边路进攻的打法,今天国安队员也是频频传中,但是这一打法不仅要求边路球员要有突破和传中能力,还需要中路包抄的前锋有良好的意识和身体条件,参照目前中超的水准,上赛季的耶里奇应该是一个范本(本赛季状态有所下滑)。可惜,在科内塞受伤后,国安并没有这样的中锋,米尔顿也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潜质,即使科内塞在的时候,杨昊、李尧们在边路的发挥也难以完全让人满意。

  目前国安12场比赛积21分,应该说还是不错的,距离第二位的

亚泰和榜首的鲁能也只有3分和6分的差距。不过,对比鲁能和亚泰,以及紧随其后的实德,国安的进攻实在是与强队身份不符。如果不尽快解决,恐怕很难达到甚至超越1995年亚军的历史最佳战绩。(晓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