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解绝尘黑马缘何能奋蹄:7000万打造国奥核心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历经了九年磨练,长春亚泰队上赛季终于实现了冲超梦想,随着俱乐部资金投入的加大、强援的加盟和技战术打法的日趋成熟,本赛季中超开打之前,亚泰便被很多圈内人士认为“黑马相十足”。中超战罢13轮,亚泰果然生猛,不仅取得了主场五连胜的傲人战绩,而且在联赛积分榜上仅仅比大牌球星云集的领头羊山东鲁能队少积三分,大有向冠军奖杯发起冲击之势,那么,亚泰成为“绝尘黑马”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秘诀呢?

  7000万亚泰其实很有钱

  和

辽足那样整日为生计发愁的中超贫困户相比,多年在甲B和中甲打拼的亚泰将士却从来不为钱发愁,因为俱乐部背后有着吉林亚泰集团的强力支持,这家以水泥生产和营销为主业的企业1995年11月成功上市,如今已形成了在吉林省及东北地区占据领先地位的
房地产
、水泥、煤炭、医药、商贸五大产业。在中国足坛,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本赛季,亚泰俱乐部为球队投入将达7000万之多,难怪就连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年初都曾表示:“说亚泰队要为保级而战?打死我都不相信!”

  有充足的资金做保障,球队自然能吸引来实力不错的内援和外援,于是,山东的高明和宗垒、北京的田野、

冠城的闫峰、唐京和刘玉建等人都乐颠颠地来到了亚泰主帅陈金刚的帐下听候调遣,而在今年2月的那场洪都拉斯队与中国队的友谊赛之后,三名洪都拉斯国脚也加盟了亚泰,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洪都拉斯国家队队长卡巴雷罗,他如今已成了亚泰队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亚泰队11场联赛才丢6球(仅比国安队多丢2球)与卡巴雷罗的稳定发挥有着直接关系。

  “国奥帮”亚泰的核心力量

  事实上,亚泰今日的崛起还要“归功”于2001年的“甲B五鼠案”,从那以后,李洪政、邢锐等老球员被俱乐部逐一清洗,杜震宇、王栋、曹明(现已改名为曹添堡)、张宝峰等小将得到了在联赛中亮相的机会,经过真刀实枪的磨练,这帮队员不仅先后入选了沈祥福那届国奥队,而且逐渐成熟起来的他们为亚泰冲超和本赛季的雄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一位常年跟随亚泰采访的长春记者感叹道:“这帮孩子小时候就从沈阳到长春来踢球,相互之间的感情就和亲兄弟一样,现在,他们大都把户口迁到了长春,成了真正的长春人,为了家乡的荣誉,他们自然会在场上拼尽全力,这和当年辽宁队的情况挺像的。”

  本赛季,随着高明的加盟,亚泰队的“国奥帮”实力更强了,亚泰队目前攻入的17粒进球大部分与“国奥帮”有关,而他们成功的秘诀就是多年来积累的默契和娴熟的配合,用一位队员的话说就是:“我们从小就在一起踢球,闭着眼睛都知道队友在哪儿、球该往哪儿传。”

  一不缺钱,二不缺人,亚泰的成功实在并非偶然,此外,和一些中超球队中派系林立或“大佬”独尊的情况不同,亚泰队的队员们相互之间非常团结,队内的气氛也非常融洽,俗话说“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折不断”,像亚泰队这样一支团结之师又怎会凝聚不出强大的战斗力呢?记者靳鹏实习生陈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