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天津未能带来佳绩 若想保级蓝狮求变刻不容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08 海峡都市报

  N袁文通

  跟预料中的一样,身患重病的蓝狮没能在天津带来令人眼亮的佳绩。纵观本场比赛,此役更像是蓝狮本赛季的一个缩影。无论进攻,还是防守,蓝狮的特点一览无余。当我们在欣赏前场三叉戟漂亮的进攻时,也看到了中后场防守拙劣的表演。在遭遇了赛季的第四场失利后,我们有理由大呼一声:蓝狮该求变了。变化的矛头当属防守问题。如果不变,蓝狮
的前景不容乐观。

  赛季初,每当蓝狮输球,首先要提的就是防守问题,对此,蓝狮教练组总以磨合不够为由。如今13轮联赛已过,教练组竟将输球的理由放到了两名外援把握进球能力不佳上,这实在有点可笑,12场进12球,这个效率并列排在第7位———中超的中游水平,超过了金德、辽足、中能等队。很明显,蓝狮难求一胜,归根结底,还是防守的问题,12场失18球,仅少于“副班长”力帆,这是明摆的事实。

  既然是防守的问题,球队就该有针对性地变化,加以解决才对。如果单纯将防守不佳归罪于以杨晨为首的后防线,显然有失偏颇。毕竟一支球队的防守并不能完全倚仗于后防线,中前场球员的逼抢同样不可缺少。但在笔者看来,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阵型上。如果352阵型本身不变,即使旧将埃孔重新归队,蓝狮想反弹,难!

  纵观前13轮,明眼人都能看到,这个曾经“帮助”蓝狮冲超成功的阵型根本就不适合整体实力稍弱的蓝狮。高洪波原本使用这个阵型,初衷在于希望人数上的优势巩固中场,为三叉戟输送炮弹的同时,在防守线前筑起一道稳固的屏障。但现在看来,这个中场进攻上的贡献实在有限。仔细回想一下蓝狮的12个进球,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三叉戟自己的个人能力完成的。而大部分场次中,球队的进攻手段,更是简单到后场长传找两名前锋的地步,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弱化了中场的作用。再看防守方面,除了让三人后防线“心理上”感到人数增多以外,真正的忙倒还真没帮多少。反而要求三名个人能力在中超并不是出类拔萃的球员每场比赛在巨大的压力下稳定发挥,这个难度势比登天。

  所以说,既然这个五人中场作用有限,还不如后撤一人或者两人,明确球队具体的战术思路,将防守反击的战术思想贯彻到底,没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