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德比鲁能决心复仇 疲惫大连誓死捍卫冠军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东鲁能与大连实德一战明天即将上演,一个是今年联赛中的翘楚,另外一个则是去年联赛中的王中王,双方的激战究竟谁能争先当然令人相当关注。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山东鲁能虽然上轮受挫重庆,但由于大连也未能在北京身上全取3分,因此双方的积分差距依旧是6分,在联赛接近半程的时候,如果山东胜则将领先大连9分,必将一骑绝尘而去,而如果大连胜则双方差距缩小为3分,后面的争冠之战也将生出更多的看点,由于近几年山东屡屡栽在大连身上,去年甚至因此而丢掉亚冠资格,本场比赛也可以称得上是一场
标准的复仇之战。

  交锋史大连实德明显战优

  以下是山东对大连在前12年职业联赛中的交锋史:

  1994 0-3 1-3

  1995 1-2 2-3

  1996 0-1 1-4

  1997 0-0 0-3

  1998 2-3 1-5

  1999 0-0 1-0

  2000 2-3 0-5

  2001 1-1 3-2

  2002 2-1 2-3

  2003 1-2 1-1

  2004 2-3 0-1

  2005 1-1 0-3

  山东主场:1胜4平7负;客场2胜1平9负;合计3胜5平16负。

  可以看得出来,大连实德占据着相当明显的优势,在1998年前的10次交锋中,保持着9胜1平的高胜率纪录,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山东的克星;即使在1999年至今,也依旧保持着7胜4平3负的优势纪录,但已经不如以前的优势明显,但可以非常自傲的是,在近三年的联赛,也就是山东

鲁能崛起的三年中,大连实德依旧保持着4胜2平的不错成绩,尤其是上赛季的两次国家队德比,首场战平,次战3-0横扫鲁能,令人记忆犹新。

  双方在

足协杯和中超杯赛上也曾经四次相遇,最终可算是平分秋色,1999年足协杯决赛和2004年中超杯四分之一决赛都是山东胜,而2001年足协杯半决赛和2005年足协杯决赛则是大连胜出,尤其是2005年的足协杯决赛令人记忆犹新,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直接将后者踢出了亚冠联赛,联赛亚军上海
申花
得以替补出征今年亚冠。

  山东要借大连实德疲惫之际翻盘?

  计算一下此前两支的比赛频率就会发现大连实德比山东鲁能要疲惫得多,从3月8日亚冠联赛到周中的比赛为止总计63天,他们已经进行了5场亚冠联赛,11场中超联赛和1场足协杯赛,平均3.7天进行一场比赛,这种状态持续了超过两个月的时间。而山东鲁能目前仅进行了11场中超和1场足协杯比赛,从3月11日中超开始到本周中是60天进行了12场比赛,平均5天进行一场比赛,节奏应该是比较正常。

  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大连实德已经体现出明显出魔鬼赛程困扰下明显的亚冠综合症,包括在亚冠赛上曾经惨败给大阪,以及联赛中对西安国际不长时间内莫名丢掉四球等,状态极其不稳定。而山东鲁能却是高歌猛进,在前11轮比赛中除了输给上海联城之外,其他比赛一场未败,目前已经是8场不败,而且近八轮成绩是6胜2平,虽然刚刚被弱旅重庆逼平,但是能在长时间内维持如此稳定的状态已经非常不易。

  尽管往绩占据明显优势,但山东鲁能也有过几次在关键性战役中战胜大连实德的记录。给人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的足协杯决赛,当时大连实德主场平山东鲁能,客场王鹏先进球,但鲁能外援罗麦多在比赛最后时刻爆发,第72分和81分连进两球后反超,皮特在第90分钟又打进扳平一球,本以来可以凭客场进球数胜山东了,罗麦多却又在92分钟打进致胜一球,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也是山东鲁能胜大连的最经典战役。

  在2001年联赛中,山东鲁能曾经在客场以3-2战胜大连实德,当年大连队是联赛冠军,而且在主场仅输了一场球,因此这场比赛的意义也是相当重大。2002年,山东又在主场以2-1战胜大连,而2004年中超联赛杯四分之一决赛的主客场两次交手中,山东鲁能也凭借客场进球数多而淘汰了大连,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首届中超杯赛的冠军,此番借大连实德疲惫之际,能否战而胜之从而确保夺冠当然令人关注。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