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亚泰何以彰显强势 成功策略应成为各队楷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升上顶级联赛第一年,战罢12轮就有7胜2平2负的成绩,仅比传统强队山东鲁能队少三分而排名榜眼———这就是长春亚泰队。他们的表现,让人想起那支拥有张玉宁、李金羽、李铁、肇俊哲、曲圣卿等名脚的“辽小虎”,辽宁队1999年在顶级联赛的首个赛季差点就夺冠。

  今年的中超联赛已到中盘,长春亚泰队取得如此战功,值得对其进行深度解读。

  其实,在2003年赛季,人们就感觉到这支“东北虎”已经睡醒。

  当年,沈祥福考察了长春

亚泰队在联赛的表现后,把国奥队的阵型从343改为442,最后过渡到与亚泰队相同的361,并从该队一次就调入曹明(现名曹添堡)、杜震宇和王栋。他们加盟后在桂林参加国奥队热身赛,曹杜二将组成的锋线让人眼前一亮。如果杜震宇不是后来因伤缺阵国奥队的比赛,或许成名会更早。昨天他们与同样年轻的天津队对阵,替补上场的曹添堡连进两球,而且三个进球都与杜震宇和王栋有关。

  一支次级联赛球队改变国字号球队的打法,是因为当年长春亚泰队的主力球员都是国奥队的适龄球员。当时的亚泰主帅殷铁生功不可没,他离开山东后在长春潜心修炼,让这批年轻人脱颖而出。

  亚泰俱乐部也吸取了国奥队的经验,李辉下课后,选择了沈祥福的助手陈金刚出任主帅。新赛季还从山东队引进高明及原国奥队的替补守门员宗垒,使前后场的主力几乎都是当年国奥队的骁将。

  从“辽小虎”到“东北虎”,都证明遵守足球规律才能取得佳绩。

  连续几个赛季冲击中超失败后,长春亚泰的老板仍卧薪尝胆,矢志不渝,苦心经营年轻的球队,真是眼光高远。

  深圳队则是一个反例。俱乐部靠巨额投入和明星效应,得到一个连老板张海也认为是破铜烂铁的中超元年冠军。当年深足俱乐部一个赛季就投入一个多亿,而长春队本赛季的投入据说也就4000万元,在中超各队属于中等水平。靠投入和明星的强心针,打一次或许管用,打多了肯定会出问题。如果当年张海把深足二队和三队也建设好,现在就不会捉襟见肘,中超冠军也要为保级而苦战。

  现在的冲超球队也应从长春队身上找出成功的经验。江苏队之所以早早退出冲超舞台,就是后劲不足,该队的家底不过是王宝山当年所带广东雄鹰队的一半。广州医药队在没有升降级的几个赛季倾力建设二线队伍,当时的主帅麦超大力提携年轻球员,方有卢琳、杨熙昌、唐德超等新人的冒出,今年冲超才有更多的底气。

  本报记者谷正中

  

  上图:曹添堡昨天梅开二度(CFP供图)

  (日京/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