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尾战牵出似曾相识问号 强大鲁能亦非无懈可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力帆战鲁能,徐弘两个针对性极强位置变化和两次关键时刻的果断换人拉近了中超首尾之间的距离,于是在三军用命的情况下力帆硬生生的从鲁能的口中抢回了1分。

  首尾大战前,形势相当明朗。力帆11场比赛输掉了8场,上一次赢球还是在9轮前;鲁能打了10场比赛,在其中的8场比赛中全取3分。面对这样的对手,徐弘早早就给球员来了
一个心理暗示,他说力帆要全取3分。而鲁能球员把徐弘的说法当成了笑话,他们知道力帆是需要分数保级,但是却不相信副班长能在领头羊实现拿分的目标。

  徐弘是一个专心业务的教练,说球不是他的优势,他的本事在于带球队踢球。他的赛前狂言主要目的是给自己的队员打气,他担心自己的球队在赛前就被鲁能队给“吓死”,只要不在比赛前交枪,他就有办法让球员在比赛中打出信心来。

  比赛中,徐弘在阵容上做了两个大胆的调整,为了防住对方的头号攻击手,他将动作灵活速度快的王锴撤到后卫线上专门负责盯防李金羽;为了限制郑智的中场组织,他又将魏新安排到中场与贾文鹏共同组成双后腰。在打法上徐弘也选择了主动出击,比赛开始后力帆并没有龟缩到自己的后场玩什么防守反击,而是拉开架势与鲁能打起了对攻。

  第26分钟时鲁能队利用一次角球的机会由崔鹏头球得分,失球之后徐弘做出一个重要换人,他用进攻能力更强的霍智宇换下了中卫周麟。刚刚结婚的周麟状态不太好,崔鹏取得进球的那个角球就是他与队友在交接对方前锋时出现失误,两名后卫漏掉了对方的一名前锋,结果让韩鹏拿球后直接面对守门员,和正元扑出了对手的劲射却没能守住角球。

  防守出现问题时,徐弘换下了一名后卫进一步明确了防守职责,而增加一名进攻球员再一次给场上球员心理暗示,主帅在全取3分。下半时鲁能队再一次将比分超出时,徐弘又用进攻能力更强的甘锐换下了防守型球员贾文鹏,随后胡伟就抓住机会再一次将场上比分扳平。

  力帆队两次比分落后,徐弘两次果断换人,而这两次换人不仅在心理上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在实战中也起了明显的效果。除了阅读比赛和鼓舞斗志上的过人之处外,本场比赛中徐弘临场指挥的最成功之处在于:力帆队在打法直指鲁能的要害,让对手浑身有力却无从施展。

  在防守上,徐弘安排球员对李金羽和郑智等危险球员进行局部限制,在进攻中则从前场展开逼抢,把进攻的重点直指对方移动速度偏慢的后防线。

  如果说限制郑智、李金羽的常规布置还不足力保球门不失,那么前场球员对鲁能防线的就地逼抢则效果惊人。舒畅和巴辛的中后卫组合在比赛中总处于被逼抢的状态中,即使在由守转攻时,他们也都无法从容的出球,而刚刚入选国家队的左后卫苑维玮更是失误频频,在对方的围抢下多次将球直接交给对手。整场比赛,无论是中后场对几名鲁能核心球员的盯防,还是前场展开的就地反抢,力帆似乎总是处于被动的反抢中,但是鲁能在比赛中却总是对不上点,比赛的节奏也始终按力帆追赶求的方向发展。

  旺盛的斗志、正确的打法和针对性极强的人员安排,在调动了本方的所有积极因素后,积分榜最后一名的力帆在强大的鲁能队身上强取1分,而在这场首尾大战结束后,力帆队再一次证明:在一场比赛中中超没有哪一支球队是不可战胜的,就像金德可以击败

申花、实德,力帆本轮能逼平鲁能,接下来遇到申花、实德时也许同样也有拿分的可能。

  (西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