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陕狼虎大战平局收场 国际平局来自及时变阵(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辽陕狼虎大战平局收场国际平局来自及时变阵(图)

  伤愈复出的外援伊万昨天表现不错。幸榔图

  凭心而论,昨天的辽陕之战尽管产生了两粒进球,但整场比赛略显沉闷,值得一提的是,正在上海家中等待出国疗伤的浐灞队球员李彦赛前对比赛的预测相当准确,他认为浐
灞队前锋必须把握住门前稍纵即逝的得分机会,王鹏的那粒进球恰恰做到了这一点;李彦还提醒自己的队友一定要注意对手的前场定位球,因为那是辽足得分的“法宝”之一,可惜,徐亮第28分钟的进球却正是利用前场任意球机会攻入的。赛后,李彦并未因自己的“神机妙算”而自鸣得意,相反,对于浐灞在抚顺抢得一分的结果他感到有些遗憾,同时,李彦觉得辽、陕两队阵中几名曾经和现役的国字号球员成为了场上的主角,“‘国字号’主宰辽陕之战”也的确是对昨天比赛最为贴切的评价和总结。

  浐灞平局来自及时变阵

  上周末与大连队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浐灞队依靠攻守平衡的442阵型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不过,此番客场挑战辽足,主帅成耀东却祭出了541新阵,对此,成耀东自有他的一番考虑。

  “其实,不管是442、451还是541,阵型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只是针对不同对手和情况进行的基本战术部署,最终决定比赛过程和结果的还是球员的临场发挥和对赛进程的把握以及应变能力。”话虽如此,可成耀东这次的变阵显然有着更多的原因。首先,主力右后卫沈晗的受伤多少给球队的防守造成一定影响,比赛前一天,沈晗并未参加球队的训练,而综合考量之后,东东决定让赵作峻顶替沈晗。浐灞本赛季主场对阵沈阳队的那场比赛中,擅长中路防守的赵作峻便客串过右后卫的角色并曾贡献了一粒进球,不过,客串毕竟是客串,和沈晗相比,小赵打起边后卫来仍不如踢中后卫和后腰那么得心应手,因此,在后防线上多设一名防守球员,既可增加防守的“厚度”,又可保证边路的攻势不被削弱。其次,中后卫曲南男和左后卫郑涛目前都有三张黄牌在身,比赛中,他们难免在思想上有所顾及,让老将黄震华坐镇后防无疑可以使曲、郑二人感到心里有底,从而在防守时敢于做动作。此外,由于近期赛程密集,队员们(尤其是后防球员)体能消耗比较大,通过调整阵型有助于后防球员的相互协防和体能的调节,毕竟本周末浐灞队还要在主场迎战“黑马”长春亚泰。

  事实证明,浐灞队的这次变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后防稳固之后,黄勇、杜苹、王贇和王鹏这四名曾先后入选过国字号球队的攻击手均得到了施展自己进攻才华的空间,浐灞队的进球便来自黄勇的远射和王鹏角度极刁的第二脚射门。下半场比赛,主队一度攻势很盛,可随着老国脚吴承瑛的替补出场,浐灞队重新稳住了阵脚,反击也打得更加坚决,在王贇的策动下,吴承瑛和王鹏各自错过了两次改写比分的良机。成耀东赛后坦言:“这场比赛我们的战术是对路的,而几名中前场球员的发挥也值得肯定,他们都曾入选过国字号球队,他们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徐亮肇俊哲配合堪称完美

  浐灞队的新、老国脚发挥不俗,辽宁队的“国字号”们也不含糊,徐亮、肇俊哲、王新欣、张永海和杨旭等人都有着可圈可点的表现,难怪一位浐灞队主力赛后打趣道:“谁说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他们拼得那么凶,一点都没有发扬助人为乐的风格,让我们高高兴兴地从抚顺带走三分的意思嘛。”

  东北人并非都是“活雷锋”,起码辽足将士不愿做“活雷锋”,原因很简单:他们要在中超休战前攒足保级所需的联赛积分。从本轮开始,辽足的对手分别是浐灞、国安、

鲁能
申花
和实德,这五场比赛中,辽宁队最希望拿下的就是本轮的辽陕之战,这不仅是因为浐灞队的实力与其他四强有差距,更主要的是浐灞与辽足在积分榜上咬得很紧,对于缺钱不缺人的辽足来说,保级形势自然不如浐灞队乐观。一位辽足官员就曾不无担心地表示:“我们现在如果不多攒点积分的话,没准到了下半年大家都在保级区,最后人家有钱就一起往死里做了辽足,所以辽足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提前进行自救。”领队苏晓东昨天赛前也对队员们提出了要求:“我们已经在主场错过了赢青岛、沈阳的机会,不能再放过西安浐灞了!”

  比赛中,刚刚入选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的徐亮、肇俊哲、王新欣和张永海都兢兢业业地完成了主帅唐尧东布置的任务,辽宁队的那粒进球更体现出了徐亮和肇俊哲出众的意识和相互间的默契,这次配合与阿根廷队在1998年

世界杯上的一次任意球进球很相似,一位辽足球员赛后透露道:“这样的任意球配合在训练中我们就演练过,没想到这次在比赛中居然真的用上了。”上轮比赛打破进球荒的国青小将杨旭替换受伤的张海峰出场后也给浐灞队后防线制造了不少麻烦。

  辽陕之战为何成了“国字号”球员们表演的舞台?还是李彦说得好:“联赛进入‘拉锯战’阶段后,比赛的结果更多地取决于各队核心球员的表现和发挥,那些有过国脚经历的球员往往在这种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相信我,后面的几轮比赛,他们的表现依然不会令人失望。”记者靳鹏实习生陈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