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泰三大天王威震中超 助攻王怀才不遇宣泄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3: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了备战2006亚洲杯预选赛,中国国家队将于5月14日至17日在济南进行一次飞行集训。在二十五人大名单中,来自长春亚泰的王栋事隔三个月终于重返国家队。但在中超积分榜前六名的球队中,长春亚泰是唯一一支只有一人入选的球队,这与第二名的成绩相比显得有些尴尬。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04年还身处中甲的长春亚泰,杜震宇、曹添堡(曹明)、张宝峰、王栋在那一年一同入选了当时沈祥福执教的中国国奥队。在如今的长春亚泰队中,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还有高明和守门员宗磊,加上当年的国奥队教练组,亚泰队可以
称得上是半只国字号球队。

  返修后的中场

发动机:王栋

  王栋的最大特点就是头脑冷静,在场上总是从容有佳,给人感觉总是慢吞吞的。但速度慢并没有成为王栋入选国家队的障碍,往往在他慢条斯理般的组织下突然一记直塞,将球舒舒服服的送到最为致命的区域。同时,远射和任意球是王栋的两大进球方式,在2005年的中甲联赛中王栋凭借14个进球成为中甲本土射手王。

  随后,王栋也首次入选了朱广沪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在去年年底的西班牙拉练时,王栋三场比赛均有出场,在与桑坦德竞技的比赛中首次首发出场,是当时国家队新人当中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被朱广沪称为西征的最大发现。王栋的国奥经历是苦涩的,但凭借个人的优异表现,被众多媒体看作是国家队主力后腰最为有力的竞争人选。

  就在即将出征亚洲杯

预选赛的前几日,王栋突然发烧,身体状况极差。朱广沪不得不将其留在了国内,后来连国家队的第一次飞行集训名单中,也没有出现王栋的名字。由于整个冬训期王栋都在国家队集训,没有和
亚泰
合练,身体状况与其他亚泰队队员相比显然有些失调,在中超联赛开始后王栋的表现可以用梦游来形容,似乎他的跑动比以往还要慢上许多,那个攻守兼备的王栋变得平庸起来,点球击中门柱,任意球打在横梁上,连运气也一起变得平庸。主教练陈金刚始终坚持使用王栋,也希望通过比赛让他与球队进行磨合,慢慢找到亚泰队的节奏,直到与深圳金威队比赛时,陈金刚对王栋终于失去了耐心,上半场就将其换下。正是这次换人似乎惊醒了王栋,在后来与武汉光谷的比赛中王栋终于打破进球荒,再次重现了王氏远射。而今天王栋又一次进球,精彩的不仅仅是进球,能够成功逆转得益于有序的中场组织调度。

  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这样评价王栋:“王栋一直都是球队的主力,亚泰队对他的中场组织也非常依赖,是队中挑大梁的球员,除了中场组织以外还可以破门得分,进球数几个赛季以来都要高于前锋队员。以王栋的实力是完全可以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国家队是实力说话的地方,而王栋就是这样有实力的球员。”

  怀才不遇的千里马:杜震宇

  按照杜震宇的实力,他完全可以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但因为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非常注重防守,对杜震宇这种在边路进攻能力强于防守能力的队员,保守的他并没有胆量重用的。

  国家队中的杜震宇与亚泰队中的杜震宇踢球的方式是完全一致的,只是国家队不会围绕着一个年轻后生安排战术。在亚泰队中的杜震宇更加如鱼得水,在战术安排上,陈金刚并不需要杜震宇积极的回防,只要他凭借个人能力不断的冲击对手的防线就是最好的防守。中超联赛开始后,以往摧城拔寨的杜震宇似乎失踪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助攻狂人,他还是杜震宇,几乎每一次进攻都有他的参与,凭借9次直接助攻,杜震宇成了亚泰队中名副其实的助攻王。

  杜震宇的表现甚至可以用夸张来形容,再次入选国家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然而,杜震宇对于能否再次入选国家队一事则显得更为平静。杜震宇说:“我现在想的只是好好踢球,把我所有的特点都发挥出现表现出来,球迷和媒体认同我的能力,我就会感到满意了。”对于杜震宇的平静,董事长刘玉明这样说:“每个教练有每个教练的用人习惯,入选不了国家队并不能说明能力有问题。今年小杜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运气是差了一些,总是不进球,但助攻那么多球,不是随便哪个球员都能够完成的,几乎每一个进球都与他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样的球员进国家队的迟早的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超级替补:曹添堡

  3次首发,5次替补出场,本赛季总共才踢了348分钟的曹添堡竟然已经进了5个球。折算一下,348分钟还不到四场整场比赛的时间,5个进球也让曹添堡成了队中进球最多的球员。在去年的中甲联赛里,曹添堡却没有这么风光,临门一脚总是让人大跌眼镜,观众对他的表现也有些过于苛刻,稍有失误现场“换曹明”的呐喊声就会此起彼伏。

  曹添堡的性格显得有些内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回答都非常的简练。在问及今年与去年对于他最大的不同时,曹添堡回答道:自信心。曹添堡说,他非常感谢队友对自己的帮助,特别提到了杜震宇,光是杜震宇就为自己助攻了3球。对于国家队这一话题,曹添堡话语仍然不多,回答的非常朴实:好好踢呗。

  各个教练对曹添堡的用法各不相同,殷铁生时期曹添堡经常会被放在中场,依靠他良好的护球倚住对方寻找分球机会,将他当作站桩中锋来用。在国奥队期间曹添堡这个特点并没有得以发挥,但沈祥福最得意曹添堡的也正是他这一特点。而在陈金刚手里,曹添堡的活动空间更大了,由站桩中锋转变为影子前锋,原来为别人做球的他现在由别人为他做球,在亚泰队中场得力的组织下,他总是能在最后一刻出现在最致命的位置,射门力道虽小,但往往是致命一击。刘玉明说,曹添堡最大的特点就是聪明,虽然身材高但不是传统的力量型中锋,很善于动脑,因此他能够在门前捕捉到更多的机会。

  曹添堡属于那种高个子队员,但身高优势却没有变成头球优势,连曹添堡自己的父母都觉得他的脚下力量有些软。年初曹添堡的父亲将他的名字由“曹明”改成了“曹添堡”,意为“增添进球、攻克堡垒”,现在看来这个名字真的是改对了。(高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