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郁闷中爆发:有人要砸我饭碗 他们不会得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联赛战罢11轮,申花3胜5平3负积14分,暂列中超积分榜第六,战绩与保三争一的目标差了一截。作为申花主帅,吴金贵在默默承受各方压力的同时,有许多心里话需要诉说……

  文汇报:申花陷入目前的困境,究竟是技战术层面上的问题,还是心态始终没能调整好?

  吴金贵:赛季初教练和球员都没有摆正位置,教练制定的战术没能将球员的特点发挥出来,尤其是关键位置的球员伤病,对整个球队的实力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比如,孙祥、肖战波的伤病,谢晖的伤处于恢复之中,准备期的训练都没能参加,加上一直有伤的张玉宁。无奈之际我们只能依靠孙吉、郑科伟和王珂等新人打比赛,显然其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原本球队的战术打法是根据这些主力球员来制定的,突然换了一批年轻球员,无疑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战术调整和重新组合。

  文汇报:有报道认为,外援表现不佳,是导致

申花萎靡不振的重要原因,目前申花的两名外援能力真的有问题吗?

  吴金贵:没有一个教练不想要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但要有足够的钱才能买得起,否则想也是白想。这个赛季申花在引援上奉行节约原则,引援资金有严格的预算,实际效果并不好。在我看来,这不是外援能力有问题,而是今年的联赛恢复升降级,竞争比去年激烈得多。随着申花队内部实力的提高,外援已显不出优势,反而变得不太起眼。此外,两名外援——伊万诺维奇和路易斯兴奋期已过,其心理、生理和体能皆处在疲劳期,加上家庭因素的拖累,变为一般性的球员。

  文汇报:11轮联赛仅打入9球,申花“五大前锋”云集,为何没有一个一锤定音的关键人物?

  吴金贵:什么“五大前锋”,这些都是外界在炒作。其实像郜林和毛剑卿这样的小队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而且他们的特点都是在边路,算不上真正的前锋。真正的中锋只有三个人——路易斯、谢晖和张玉宁。路易斯做做球还可以,但门前感觉实在不行,很多好机会都被他浪费了。至于谢晖,他需要两个边路有起球,这样他在中路才有威胁,不过目前他尚未找到比赛的感觉,他还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和适应,为此我们只有等待。还有张玉宁,他已很难再回到2003年时的巅峰状态了。所以,锋线人多只是表面现象,实质上我们没有真正派得上用场的前锋。

  文汇报:联赛打到现在,你认为申花还能实现“保三争一”的目标吗?球队内部是不是真的存在某些“不和谐”?

  吴金贵:打到这个程度,我们目前积14分,与第一名山东

鲁能队(积25分)的分差确实大了点。但是,我们与第二到第五名球队的积分差距并不大,只要适时调整好外援,同时随着关键位置伤病球员的恢复,应该能够在联赛第二阶段追上去。“申花第三”我认为还是很有希望的,但是冠军的话,肯定需要更多的时间。

  其实,我觉得现在谈论排名还太早,毕竟还有很多轮联赛没有打,大连有一年拿冠军,申花作为第二名差了18分,山东队有什么可怕的?有一年到了下半年,大连落后申花8分,他们都快放弃了,结果还是被大连追了上来。因此目前最关键的是要把队伍建设好,一年不行就等第二年,第三年。我想,广大球迷已经从对阵山东鲁能一役中,看到了申花球员顽强的拚搏精神。经过这场比赛,我感觉申花队真的走上了正轨。

  当然我也知道,队里有不协调的声音,有些人想看我的笑话,甚至要砸我的饭碗,好像我下台了,他们才有好日子过。我也明白,可能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受到了损失。但是,换一个教练,就能让申花马上好起来?我始终认为,不能因为某些人的口味而改变球队,球队有球队的实际情况。我热忱欢迎足坛老前辈对申花的现状进行会诊,但是如果有类似人身攻击的现象发生,那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为此我甚至将诉诸法律。

  文汇报:对于球队眼下的困境,你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吗?

  吴金贵:对任何一个教练来说,带好一支球队都是需要时间的。就说我自己,2003年拿冠军,也不是一上来就拿的,我是2002年中途接手的,没有2002年的这些基础和磨合,就不可能有2003年的成就。当我担任国家队教练而交出了一支冠军队后,执教申花的贾秀全、威尔金森等国内外教练都没能率领申花摆脱困境,2004年申花联赛成绩一路下滑。之后经历一年多的调整后,申花才渐渐恢复元气,在去年又夺得了联赛亚军。

  其他队的教练也一样,朱广沪在深圳,做了多少年?五六年才出来一支队伍。图拔也是,在山东这个队他磨合了三年,方才有今日的模样。眼下的申花,更加需要时间来磨合。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尽管有些人要砸我的饭碗,但是他们不会得逞,现在董事会和俱乐部都很支持我,都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文汇报:申花已初步决定引进第三外援,你认为这将成为球队摆脱困境的一个契机吗?马丁内斯与日本J联赛解约后会重返申花吗?

  吴金贵:可以告诉大家,董事会已经同意增加外援,但一定要找好的。其实,申花到目前为止只有两名外援,主要是为了避免一些矛盾。毕竟增加外援,就要相应减少进入18人名单的本土球员,这意味着有更多本土球员坐在“板凳”上。作为一名主帅,我不可能不顾大部分球员的利益。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申花外援名额未满,今年就是西安国际、天津康师傅这样经济实力不强的球队,也花钱购进了外援,对于眼下的申花来说,确实需要外援支撑一把。

  第三外援名额用在中场还是锋线,我认为目前球队无论锋线和中场,都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当然只有一个外援名额,最终究竟是增加一名前腰还是前锋,有待俱乐部高层讨论后作最后决策。如果一切顺利,近期就可能有球员到上海试训,接受球队的进一步考察。一旦这些候选人不符合我们的标准,那我们会走出去,到欧洲或者其它地方去挑选。说到底,挑外援要有机会和各方面条件的配合,相信这一次我们会挑到好外援。

  对于马丁内斯,至今我们没有与他联系过。说实话,当初马丁前往日本J联赛,只是说去看一看,未曾想结果“生米煮成了熟饭”。不过,现在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马丁已经不是两年前的马丁了,过去两年他在申花一共也没进几个球,不然的话日本人也不会傻到高价引进后再赔钱解约。我想,俱乐部不会在这件事上冒险的。

  本报记者王胜

  笑脸金贵难掩胸中郁闷。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吴金贵郁闷中爆发:有人要砸我饭碗他们不会得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