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郜林畅谈戴帽子:天气影响不小 爆发只因心态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4:26 东方体育日报

  一个!两个!三个!昨天下午,郜林用一个帽子戏法成为申花队晋级四强的最大功臣,不久前刚刚在联赛中开和的郜林在亚冠联赛中又给了大家不小的惊喜。

  第一次触球便得分

  考虑到郜林在联赛中几乎场场首发,身体比较疲劳,本场比赛主教练吴金贵并没有
把郜林放在首发名单中,而是用毛剑卿和沈龙元作为两个边锋使用。不过,毛剑卿并没有在比赛中将自己的速度和技术特点发挥出来,使得吴金贵在上半场还未结束的时候便进行了第一次换人,毛剑卿下,郜林上。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换人成了本场比赛的胜负手——郜林在场上的第一次触球,便帮助球队扳平了场上比分。在郜林临上场之前,吴金贵将他拉到自己身边赶紧关照道:“越南队的后防比较松,上去之后注意抓机会。比赛中注意和队友的协防,有机会就自己突破,同时也要注意体能的分配。”吴金贵很希望郜林能够帮助球队建功立业,但吴金贵不想给年轻队员太大的压力。

  越南现在的平均气温就在三十多摄氏度,这对前阶段一直在比较舒适的气温下比赛的

申花队来说,考验确实很大,郜林坦陈,当裁判吹响上半场比赛结束的哨音时,就已经觉得身体发沉,而这时候距离郜林被换上场还不足五分钟,“天气对我们的影响不小,太热了,才跑了几步就觉得累了,而且场地也不怎么好。不过,在比赛之前,我们就考虑到了天气和场地的因素,所以我们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我上场之前,吴指导也特意关照我要注意体能的分配。”

  在亚冠第一回合主场和越南队的比赛中,下半场被替换上场的郜林浪费了两次很好的机会,此番重新相遇,郜林并没有多想,而就是因为“无欲无求”,幸运之母也在无意间眷顾了郜林。只见沈龙元快速下底、传中,无人盯防的郜林一跃而起,用头顶了一个大斜角,封前点的门将反应过来的时候,球已经从后门柱飞入了网内。

  郜林的进球在为球队扳平比分的同时也振奋了士气。不过越南隆安队却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再次领先。对于己方的两次落后,郜林将原因归结为球队追求进攻而忽视了防守,“虽然我们在主场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不过,到了客场打第二场比赛,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用一场胜利来结束我们的小组赛赛程,在确保我们队顺利晋级八强的同时,也可以让我们在比赛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结果,我们反而被对方抓住了两次反击机会。”与此同时,天气的炎热也给申花队的队员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在烈日的暴晒下,队员们的脸一个个都被晒得通红,

球衣也全部湿透。

  爆发只因心态好

  和郜林扳平比分的第一个进球一样,于涛再次扳平比分的进球也非常珍贵。当隆安队的守门员桑托斯站在禁区前准备主罚任意球的时候,申花队员都没有太把这位结实的巴西人放在眼里,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奇拉维特的,就在大家想着怎样趁对方门将无法及时回防而算计着打反击之时,桑托斯轻而易举地敲开了申花队的大门。

  让门将来主罚任意球算不算看不起申花队?或许申花队员们应该感谢桑托斯来主罚,就在他还沉浸在自己进球的喜悦中时,抑或隆安队的队员都在为再次领先而陶醉时,于涛接过队友在后场传出的抢断球后长途奔袭,随后用一个穿档球为虞伟亮报了两分钟前被桑托斯穿档的耻辱。于涛前阶段身体不是很好,感冒发烧了好几天,所以吴金贵在后腰的用人上还是很注意让于涛多休息休息,这场比赛,于涛打入了自己本赛季的第一粒正式比赛进球,于涛希望自己和球队可以延续这样一个好势头。

  就在大部分人以为这场比赛将会以平局结束的时候,郜林挺身而出,利用对方最后时刻的狂攻所留下的空当好好地享受了一番进球的快感,而一心想挽回败局的隆安队只能为自己一时的头脑发热而付出代价。

  郜林在补时阶段的两个进球,一个是在大禁区边上的远射,一个是利用对方后卫在禁区内的失误跟上的一脚抽射,加上刚上场时的头球,郜林的三个进球可以说体现了郜林的技术全面。

  郜林在和天津队的联赛中打进第一球后,不少人对郜林还是持怀疑态度,因为这个进球是打空门,不进比进球难,对此郜林也不置可否。这一次的帽子戏法,郜林并不求为自己正名,只不过,郜林对于自己的心态越来越有信心,“足球有时候就是这样,运气好的时候,怎么踢怎么进,运气不好的时候,该进的球你照样打不进。以前总想着进球,结果就是进不了门,进了一个之后,心态好了,不会再去考虑这么多东西了,反而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你瞧,这次不就全回来了嘛。”

  回忆自己的上一次帽子戏法,郜林想了半天,回答了一句“忘了”,接着调皮地来了一句,“因为我进的球太多了。”

  如果不严格地算起来,郜林的上一次帽子戏法是在国家队参加东亚运动会的时候。当时在

中国队狂胜中国澳门队的比赛中,郜林的一脚传中打在对方后卫的身上弹进了球网,加上一个头球一个抽射,这顶帽子也可以戴在郜林头上。

  说起自己的这顶帽子戏法,郜林并不怎么津津乐道,球队在机场待机的时候逛了逛免税店,郜林并没有特意买什么礼物为自己庆祝一下,因为郜林觉得自己在一场比赛中进多少球并不是最主要的。正如他在打进联赛第一球后说的,“其实我进不进球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球队赢得比赛,如果我的球队能够帮助球队赢球,这才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而且,能够进球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我们全队团结一致的结果。”

  本报记者 刘晓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