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祁宏已成战术牺牲品 卡洛斯古怪理论拒绝漂亮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3:0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他的特点不符合卡洛斯的足球理念”,这不是祁宏在联城遭遇失落的唯一原因,但却是重要的原因之一。追求防守和拼抢足球的卡洛斯,尽管认同且赞赏祁宏的技术和灵气,但他更需要的是一个对抗、体能和作风突出的球员。于是,在中场,他宁愿使用常琳和李钢这两个偏重防守,但技术能力、组织能力一般的球员。祁宏也就成了“卡式”战术的“牺
牲品”。

  不少人都把卡洛斯称作“农民教练”。其实针对的不是他的外貌和气质,而是他的战术打法。尽管率领联城队在赛季之初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卡洛斯并没有得到同等的称赞和褒扬。人们更加津津乐道的,是俱乐部老板朱骏的大把奖金,却没有多少人称“卡洛斯神奇”。即便是在联城表现最优异的时候,依然有不少圈内人士表示出了不屑,他们认为卡洛斯的战术思想“陈旧,而且老套”。以大半力量投入防守,再倚仗前锋队员的反击偷袭对手。那时,就有不少人预测:当对手不重视你时,或许可以赢得一时之快,但当队员们体能出现疲态、前锋队员的特点又被对手所了解时,那么,这一战术的弊病和落后性很快就会暴露出来。很显然,联城队在最近几轮联赛中的糟糕表现,印证了很多人的预言。并且,现状比人们预想的还要糟。

  在评价卡洛斯时,不少国内教练是这样说的:“他在改进防守方面的确有一套,但是这种打法太过功利,过于注重拼抢和体能,并且,不利于球员的技术和战术能力的提高,也不利于比赛的观赏性。”尽管这些评价带着“同行是冤家”的感情色彩,但也的确反映了某些事实。正因为抱定这样的战术思想,卡洛斯才放着技术、意识都很突出的祁宏不用,宁愿使用技术粗糙、意识一般,但拼抢和作风突出的二流球员。正因为如此,即便是在联城队疯狂“屠杀”山东

鲁能的那场比赛后,人们也只是惊叹于联城的“凶猛”和“野蛮”,却没有一个人说“联城打出了漂亮的足球”;也因为如此,当球队从高峰状态跌落下来,当队伍的体能、士气回落时,不少球员在技术、战术意识上低一个层次的现实便暴露了出来。

  与长春

亚泰队的比赛后,不少记者曾质疑老卡,问他为何不换上祁宏,以改变球队中场组织不力的状况。卡洛斯的回答竟是:“如果祁宏那时上场,可能连球皮都碰不到。”这是什么怪理论?

  祁宏在联城的失落,也可以看作是这支球队在战术风格的塑造上走上了歧路。在上海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里,球迷需要看的是精彩的足球,有技术含量的足球。联想到联城在主场大胜重庆力帆队的那场比赛,球迷们赛后津津乐道的是祁宏在20多分钟内送出的两脚精彩的助攻,却不是三个进球——遗憾的是,“农民教练”卡洛斯看到了三个进球,却看不到祁宏的精妙脚法。

  其实,联城不是放弃了一个瘦小的祁宏,而是放弃了更漂亮的足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