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术先进白卷命运依旧 申花豪华外套下难掩鄙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2: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一场万众期待的京沪大战,最终以0比0的平淡结局收场。对于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而言,能够在客场取得这样的比分,已经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结果。而对于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而言,这样的结果则多少有些耐人寻味。本赛季十轮联赛战罢,申花已经收获了4个0比0。在整个积分榜上,暂列第五的申花队失球数仅多于国安和亚泰,排名第三,但是进球数也仅有8粒,不仅无法与鲁能、大连两大竞争对手相提并论,而且略低于中游的天津、亚泰,甚至连垫底的重庆力帆进球数都超过申花。“锋无力”已经成为了目前的上海
申花队华丽外衣之下无法掩饰的鄙陋。

  “我们的战术先进”

  从赛季初豪华的五大前锋竞争上岗,到如今的始终无法寻找到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如此高开低走的局面,不仅出乎球迷的意料,甚至连主教练吴金贵也感到有些莫名其妙。“该练的其实平时都练到了,几个前锋平时训练的时候状态都不错,一到比赛的时候,总觉得缺那么一口气。”吴金贵不止一次感叹。 尽管如此,对于目前球队的整体进攻战术,吴金贵还比较自信:“整体战术肯定没有问题,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欧洲高水平球队都采取这样的打法。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这种战术与我们的人员配置融会贯通。”

  从目前球队存在的情况来看,突前前锋的人员仍然是最让吴金贵头痛的问题。目前的主力前锋拉米雷斯虽然具备比较强的冲击力和阵地战能力,但是速度相对较慢,有时候无法跟上球队的整体进攻节奏。谢晖在个人速度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吴金贵看来,他的脚下技术又略逊于拉米雷斯。“上赛季谢晖的状态确实不错,不过因为伤病等原因,本赛季他的状态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冬训期间他又一直在国外疗伤,体能基础并没有打牢。前一段时间我一直不用他,主要就是为了给他留出时间,巩固体能基础。”

  另外一方面,边路进攻的效率也是吴金贵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每场比赛的边路进攻都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但是这种攻势并没有真正转化为中锋的进球。这一方面跟前锋的个人状态有关,另一方面,孙祥受伤,确实对球队的左路进攻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孙祥的突破和传中能力都比较突出,如果有他在场上,不仅球队的左路能够打开局面,中路和右路的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外援调整存在变数

  短期内依靠一个孙祥,来托起

申花全队的进攻,似乎还多少显得有些不太现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申花队锋线最为缺少的还是像马丁内斯这样的速度型的选手。

  “以前马丁在的时候,可以接中场的直塞球,利用个人速度,突破对方防线,直接发动进攻。现在我们的几名中锋都习惯于背身拿球,郜林、毛剑卿又不具备马丁这样的突破能力,进攻手段就显得单调很多。”一名队员分析说:过去我们总觉得马丁的特点只适合打反击,现在看来也并不完全是这样。特别是对付弱队的时候,人家的后防线根本不压出来。我们的中锋背身拿球,人家的后卫马上顶上,根本不可能给他们转身的机会。如果有马丁在,或许更容易利用速度,撕开对方的防线,给中锋传造机会。”

  种种迹象表明,申花队不排除在6月份联赛间歇期间调整外援的可能。此前有消息透露,申花俱乐部曾经有过从J联赛将马丁租回的考虑。不过,现在看来,实现这个计划有着比较大的困难。“手续上比较繁琐,另外,价钱也未必便宜。”吴金贵解释。不过对于调整外援的问题,吴金贵表示,目前高层还在酝酿之中。即使调整,也是在现有两名外援中间进行人员更换。

  与司职中锋的拉米雷斯相比,塞黑人尤万似乎更有理由被申花放弃。尽管具有比较出色的个人技术能力,但是对于在队内司职的拖后前锋位置,尤万始终无法适应,状态也显得起伏不定。更为重要的是,尤万的身体对抗能力相对较差,在注重力量和身体的中超后卫面前,几乎很难占到便宜。加盟申花至今,他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就是主场与隆安FC队的

亚冠联赛。面对身材矮小的越南球员,尤万第一次找到了游刃有余的感觉,轻松完成助攻帽子戏法。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