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沪京之战三大看点 进攻疲软的迎战防守最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周日)下午上海申花在主场迎战北京现代的比赛,堪称本轮的重头戏。一方面,两支球队是联赛多年的“夙敌”,两支队伍的遭遇,肯定会碰出激烈的火花;另一方面,上海申花和北京现代暂时的排名分列第五和第四,因此,双方在本轮的交手,也是一次强强对话,并将决定谁能进入逼近夺冠军团。

  看点一:申花队长袖标戴在谁的臂膀上?

  关于申花队长袖标的话题,很显然已经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前两场比赛,因为肖战波有伤,没能打主力,所以,申花队的队长袖标暂时戴在了李玮峰的臂膀上,不过,今天和北京现代的比赛,如果肖战波重回主力位置,队长袖标是不是重新属于他?

  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

申花很可能还会延续联赛开始前制定的“规矩”:去年球队的队长肖战波,仍然是球队的第一队长。当然,第二队长的人选已经没有任何疑问,那就是李玮峰。也就是说,如果肖战波在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中重新回到主力位置,那么,队长袖标重新属于他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这是联赛前就定下来的事,现在突然改动了,反而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也会影响到大家的心态。再说,当不当队长也不是最主要的,这也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关键还是要靠球场上的表现。”一名内部人士在谈到队长的话题时这么说。

  如此看来,今天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申花队员谁会戴队长袖标的疑问,就落在了肖战波是否上场的疑问上。目前来看,肖战波经过前一两周的休整,伤势已经有所好转。在这两天的训练中,肖战波也被主教练吴金贵委以重任,尤其是在任意球的主罚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申花得以在主场击败北京现代,最终靠的就是肖战波的任意球,也就是说,肖战波还是申花打北京的“福星”。由此可见,肖战波重新回到首发阵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而一旦肖战波“回归”,按照申花内部人士的透露,队长袖标还将保持原状,由李玮峰“让回”给肖战波。

  看点二:申花当主场龙,还是现代当客场龙?

  上海申花队在本赛季前三个主场比赛中,表现并不理想,居然是三连平。但是,在最近的两个主场比赛中,申花队的表现明显好转起来,主场取得了连胜。反观北京现代,这支队伍在四场客场比赛中居然没有遭遇一场失败,被认为是“客场龙”。看来,今天的较量,是申花争当“主场龙”和现代争当“客场龙”的较量。

  历年来,申花和北京的较量,形成了一个定律,那就是谁在主场谁就占得优势,并且最终的成绩也偏向谁。比如去年,申花在主场击败了北京现代,而在客场,居然被对手进了四个球,丢尽了颜面。不过,今天的这场较量,情况却有所变化。北京现代队由于更换了主场,今年以来,主场优势似乎已经大为削弱,至今以来的四个主场比赛居然没有取得过一场胜利。相反,倒是这支球队的客场成绩,非常优异。在四场比赛中,取得了三胜一平的好成绩,是所有球队中客场成绩最好的一个;再看申花。尽管在客场已经输了两场球,但在主场,这支队伍至今还没有输球。联赛前三个主场状态不佳的申花,在最近的两个主场比赛中,也逐渐显示出了“主场龙”的态势,一旦回到虹口足球场,状态明显好转。所以,对申花和现代来说,这次较量所要争的竟然分别是“主场龙”,还是“客场龙”。

  看点三:进攻疲软的申花,何以迎击“防守最好的”北京?

  相比于北京现代,上海申花的现状其实更令人心忧。主要在于,这支队伍的进攻实在不敢恭维。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于是成了一支进攻疲软的强队,和一支被称为“防守最好的球队”之间的较量。

  申花的进攻问题,是困扰这支球队的最大障碍。因此,在探讨申花队今年以来的平庸时,几乎所有人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支队伍的进攻。问题主要包括:这支球队缺乏一个进攻组织的核心,无法在关键时刻为前场提供火力支援。新加盟的外援尤万身体单薄,对抗能力一般,在中前场“立”不住;尽管拥有五大前锋,但真正可以起到“关键先生”作用的,却还没有出现。前锋试了一个又一个,但没有一个真正解决申花的“锋无力”现象。

  反观北京现代,这支队伍已经被公认为中超赛场“防守最好的队伍”。今年以来,在沈祥福的调教下,北京现代队在防守上动了很大动作,尤其是让从没打过中后卫位置的徐云龙改打中卫,就体现出了很实用的效果来。目前北京现代队的后卫线,是国内一流的。再加上这支球队注重整体的打法,以及沈祥福对“防守反击”战术的深刻领悟,因此,北京现代队在联赛以来居然只丢了4个球,为各支球队之最。

  申花方面已经意识到了北京现代队强大的防守力量,但问题是,进攻显得有些疲软的申花,能够在主场打破北京队的“铁桶阵”么?当然,对北京现代队来说也是一样,一旦他们能够抵制住申花的进攻,就能继续保住“防守最好的球队”的荣耀。(萧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