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星效应不适合足球场 泰达惊人防守漏洞另有所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36 《球迷》报

  -本报记者曾昭翔

  2005中超赛季,天津队26轮联赛失球26个,场均失球1个;本赛季,截至目前天津队8轮联赛失球9个,场均失球1.125个,如果单从统计数据来看,较之上一赛季天津队的后防线似乎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不过考虑到上赛季联赛天津队守门员位置不尽如人意的发挥,以及联赛后程由王霄、佐里奇、曹阳和丁祥瑞所组成的较为稳定的泰达防线的不俗表现
,本赛季这一人员配置没有任何改变,而且磨合相对更为成熟的泰达防线的表现似乎距离球迷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本赛季天津队已赛过8场,其中仅有3场比赛保持零失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场比赛中,除联赛第3轮客场被沈阳队0:0逼平的比赛中,面对攻击乏力的鱼腩部队,天津队的后防线发挥比较正常外,联赛第2轮主场3:0胜武汉与第9轮主场1:0胜重庆的2场比赛中,天津队的后防线都给对手留下了不少可乘之机,如果不是赵燕明的横空出世以及其他队友的同心协力,天津队的失球数很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从本赛季联赛一开始,天津球迷就一直坚持认为镇守天津队左路的■本报记者曾昭翔   2005中超赛季,天津队26轮联赛失球26个,场均失球1个;本赛季,截至目前天津队8轮联赛失球9个,场均失球1.125个,如果单从统计数据来看,较之上一赛季天津队的后防线似乎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不过考虑到上赛季联赛天津队守门员位置不尽如人意的发挥,以及联赛后程由王霄、佐里奇、曹阳和丁祥瑞所组成的较为稳定的泰达防线的不俗表现,本赛季这一人员配置没有任何改变,而且磨合相对更为成熟的泰达防线的表现似乎距离球迷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本赛季天津队已赛过8场,其中仅有3场比赛保持零失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场比赛中,除联赛第3轮客场被沈阳队0:0逼平的比赛中,面对攻击乏力的鱼腩部队,天津队的后防线发挥比较正常外,联赛第2轮主场3:0胜武汉与第9轮主场1:0胜重庆的2场比赛中,天津队的后防线都给对手留下了不少可乘之机,如果不是赵燕明的横空出世以及其他队友的同心协力,天津队的失球数很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从本赛季联赛一开始,天津球迷就一直坚持认为镇守天津队左路的丁祥瑞是泰达防线的最大“软肋”,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具体分析过天津队所失的9个球后,我们竟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天津队防线上真正的“软肋”绝对不在左路。天津队的9个失球中,有4个是右路防守出现了问题,5个是中路防守出现了致命的漏洞,至于饱受争议的左路,竟然没有一个失球。   事实上,这种奇怪现象的出现与天津队整体战术和人员配置有着密切的关系。天津队的黄金右路历来是进攻的利器,无论是边前卫蒿俊闵,还是边后卫曹阳都有着很强的攻击性,两人相得益彰的边路配合也是天津队进攻的最大亮点。不过遗憾的是,无论是蒿俊闵还是曹阳,都不是一名称职的防守者,助攻压上过大也往往会让对手充分利用他们身后留下的空当;与之相比,天津队的左路似乎并不存在这种问题,进攻中丁祥瑞助攻至前场的机会并不多,而且边前卫李本舰也在防守中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同时中后卫、后腰等位置上队友的积极补位协防也让这一最薄弱的环节得到保障。   至于天津队中路佐里奇与王霄两名防守悍将,论个人能力他们都属一流,不过获得上赛季“黄金搭档奖”的两人本赛季却始终在配合上难以形成默契。联赛第7轮天津队主场0:3负于山东

鲁能,第1粒失球和第3粒失球,以及联赛第8轮客场0:1负
申花
的那个失球,均与两人中路配合缺乏彼此间的保护有关。   平心而论,如今天津队后卫线上每一名队员都具备了相当强的个人能力,不过足球场上从来不讲“明星效应”,如何将所有明星们捏合成为一个整体,发挥出最大的能量才是主教练刘春明需要面对的第一难题。另外,单就目前天津队后卫线上四位主将的具体情况来看,我们似乎找不出一个可以让人完全放心的防守者:丁祥瑞比赛经验仍然欠缺,曹阳似乎更专注于边路进攻,王霄伤病缠身,很难长时间保证平稳的状态,佐里奇虽然个人防守能力出众,不过在与队友的整体协作上仍存在不小问题,如果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天津队的后防线仍将难言放心。□是泰达防线的最大“软肋”,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具体分析过天津队所失的9个球后,我们竟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天津队防线上真正的“软肋”绝对不在左路。天津队的9个失球中,有4个是右路防守出现了问题,5个是中路防守出现了致命的漏洞,至于饱受争议的左路,竟然没有一个失球。

  事实上,这种奇怪现象的出现与天津队整体战术和人员配置有着密切的关系。天津队的黄金右路历来是进攻的利器,无论是边前卫蒿俊闵,还是边后卫曹阳都有着很强的攻击性,两人相得益彰的边路配合也是天津队进攻的最大亮点。不过遗憾的是,无论是蒿俊闵还是曹阳,都不是一名称职的防守者,助攻压上过大也往往会让对手充分利用他们身后留下的空当;与之相比,天津队的左路似乎并不存在这种问题,进攻中丁祥瑞助攻至前场的机会并不多,而且边前卫李本舰也在防守中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同时中后卫、后腰等位置上队友的积极补位协防也让这一最薄弱的环节得到保障。

  至于天津队中路佐里奇与王霄两名防守悍将,论个人能力他们都属一流,不过获得上赛季“黄金搭档奖”的两人本赛季却始终在配合上难以形成默契。联赛第7轮天津队主场0:3负于山东鲁能,第1粒失球和第3粒失球,以及联赛第8轮客场0:1负申花的那个失球,均与两人中路配合缺乏彼此间的保护有关。

  平心而论,如今天津队后卫线上每一名队员都具备了相当强的个人能力,不过足球场上从来不讲“明星效应”,如何将所有明星们捏合成为一个整体,发挥出最大的能量才是主教练刘春明需要面对的第一难题。另外,单就目前天津队后卫线上四位主将的具体情况来看,我们似乎找不出一个可以让人完全放心的防守者:丁祥瑞比赛经验仍然欠缺,曹阳似乎更专注于边路进攻,王霄伤病缠身,很难长时间保证平稳的状态,佐里奇虽然个人防守能力出众,不过在与队友的整体协作上仍存在不小问题,如果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天津队的后防线仍将难言放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