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库夫曼不做教父只想当亲爹 判断有误辽沈德比没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沈阳报道 库夫曼非常喜欢到沈阳喜来登酒店喝咖啡,他知道他的前任霍顿也在这儿住了26天,然后灰溜溜离开了中国,他还喜欢坐在霍顿常坐过的那张椅子上,听荷兰老乡讲霍顿在喜来登的故事,他的荷兰老乡在酒店当大堂经理,与霍顿也颇为熟识。

  4月7日晚上库夫曼在酒店大堂咖啡厅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我改变了战术

  《足球》:2005年沈阳金德队仅有4场胜利,现在你回来就3连胜,两次执教沈阳金德队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库夫曼:我想起今天早晨的事情,我想到咖啡厅吃早餐,刚走出公寓大门,有一个骑自行车的人瞥见我,说了一句:“这不是沈阳金德队主教练库夫曼吗?”他使劲回过头看着我,我很高兴这么多人认出我,显然是我们赢了球,更多的人关心我,但是接下来故事是什么,后面的骑车人也朝我这边看,结果后面的自行车撞到了前面的自行车,就这么撞上了,为了一个马丁·库夫曼。

  球迷总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沈阳金德队在你回来以后,迅速有了三连胜?

  我想主要原因是我改变了踢法。我不好评价前任,但是长传冲吊的英式踢法确实不适合现在的沈阳金德队,我在这里工作过一年,非常清楚这支队伍的特点,金德队可以打控制球,有人说我是荷兰教练,一定把荷兰足球移植到队里,实际他们并不真正理解荷兰足球,好像一提荷兰足球,就一定是433阵型。我是根据金德队特点制定的打法,我们现在还是踢442阵型,与我的前任相比,我增加了一个前腰,这样可以增加攻击性,另外沈阳金德队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高

中锋,我要求我的队员必须学会控球,减少长传冲吊。

  那么上赛季你也是主张控制球,为什么成绩不甚理想?

  上赛季面临着严重缺员,最主要是我们没有一位好的门将,如果上赛季我能得到一名好门将,好的左后卫,好的前锋的话,我想成绩也不会是倒数第二名。这个赛季不一样了,俱乐部买进了优秀队员,另外上赛季没签约五名球员也回来了,更重要我拥有两名一流门将宋振瑜和张烈,他们任何一人都可以进国家队。左边路也得到了充实,除了杨福生和张可之外,李振鸿是非常优秀的左脚将,板凳厚度与以前不一样了,这些都催生了三连胜。

  除了踢法改变,比起前任霍顿而言,你还有什么秘诀?

  我想与其他外国教练不一样,我已经把心交给了这群孩子们。我执教任何一支球队,都强调家庭气氛,所有的球员,不光是主力,包括替补都是我的孩子,我要呵护他们,同时要关怀他们。我不喜欢动不动给球员太多压力,孩子有了问题,除非是原则问题,一般都可以说服教育,像今天发生了一件事,一位主力球员与教练吵架,若在其他队,可能是一个大问题,我的处理方法是找到球员,告诉他不要在公众面前与教练吵架,这样做不利于团结,你可以静下心来把话讲清楚,同时我也告诉球员,我个人不习惯将蚂蚁说成大象,球员向教练道歉,我想事情就到此为止,如果一个家庭要和谐,大家要真心爱对方。

  让我们一起冲吧

  为什么你离开后没有接受比利时贝弗伦俱乐部合同,而是选择了等待沈阳金德队重新召唤?

  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讲,我喜欢沈阳,也喜欢中国,这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国家,这里人们善良,生活也相对安逸,我在沈阳生活从来没有考虑过安全问题,物价也便宜,这些都足以吸引我。我回到荷兰以后,经常看到一些歪曲中国的报道,我看了很气愤,现在中国足球在荷兰人印象里很糟糕,主要是一个叫叶泽云的中国商人诱使比利时俱乐部参加

赌球,所以荷兰足球圈也特别防着中国人,这个时候我更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中国足球并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黑暗。

  你相信连胜纪录还会持续下去吗?

  我不希望把沈阳金德队胜利说成我一个人的胜利,那是对我这群孩子的亵渎。胜利属于这群年轻人,但是击败大连实德队以后,明天将有第一堂训练课,我要告诉全体孩子,旧的一页过去了,新的一页开始了,我们要从零开始。中超没有人敢小觑我们是好事,但是我们没有绝对实力打败下一个德比对手辽宁队,我已经看过辽宁队与

武汉队比赛录像,我发现自己判断出现了一些错误。

  出现了什么样错误?

  原来我以为辽宁队6号王亮转会,这支球队实力会削弱,也给了我们获胜的机会,实际并非如此,辽宁队甚至比去年还要强大,一批年轻球员在崛起,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德比对手,沈阳金德队客场与辽宁队比赛难度,超过我们主场战胜大连实德队,所以我也呼吁所有忠于沈阳金德队的球迷,周日赶到邻近城市抚顺,为沈阳金德队客场战役助威。

  你好像非常在乎球迷的力量?

  当然了,去年我们成绩不佳,失去了许多球迷,有人告诉我,中国球迷与外国球迷不一样,中国球迷更注重成绩,但是我不理解为什么辽宁队在鞍山拥有那么多支持者。我一直在寻求球迷对我们的支持,这几场我发现一些变化,球迷开始多了起来,这是非常好的兆头,我希望有一天球迷能把五里河球场坐满,与我的孩子们一同分享快乐。

  三连胜以后,沈阳金德队已经冲进前十的行列,也有人认为沈阳金德队今年名次可能大幅度攀升,在你的心里,沈阳金德队是不是可以一飞冲天。

  我不喜欢预测,一切都要争取。在我的眼里,中超不少球队水平超过沈阳金德队,我们还不能说是一支中超强队,但是我喜欢这样向孩子们灌输概念,碰到重庆力帆队,我会告诉他们,我们能在客场赢球,因为去年我们做到了,接下来对大连实德队,我会告诉孩子们,去年我们只输给他们一个球,况且他们好累,正是我们赢他们好时候,别怕冠军,让我们一起冲吧。

  接下来中超联赛密度相当大,你如何面对残酷赛程。

  今年我们联赛准备期完成得质量不高,队员体能状况一般,主要是与缺乏力量训练有关系,我们正在克服一些困难。当然要在联赛取得好成绩,沈阳金德队还要引进第三名外援,我已经督促俱乐部尽量再寻找一名更高水平前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