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玮峰自解申花85天:首战红牌邪门 青春献给了深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46 足球-劲体育

  (序)从春节后第一次代表申花参加沪港杯比赛,到4月23日的第九轮中超客场对国际队的比赛;从1月30日正式到申花报到,到4月24日独守康桥,在过去的85天里,李玮锋代表申花打了八场联赛、一场亚冠、一场足协杯和一场沪港杯。在这11场比赛中,他两次被评为申花当场最佳,为申花打进两球,三次以队长身份首发登场;但是同样在这11场比赛中,李玮锋也两次领受红牌,四次在比赛里拼出鼻血,创造了一个点球,并且还经历了申花在联赛里的两场失败,以及一些来自于赛场外的莫名其妙的麻烦。

  "足球场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应该让你感到意外。"这是李玮锋对自己成为申花人的这85天的一个总结。 记者姬宇阳上海报道 4月24日,星期一,这天晚上申花全队放假,但是李玮锋却在夜里11点之前,独自回到了空空荡荡的康桥基地,他并不是“无家可归”,事实上早在3月底李玮锋已经在一处不错的小区里租好了一套公寓,但是整整一个月里,他只在自己上海的新家里住过一次。

  【转会申花】

  [镜像] 第一次走进康桥基地的房间,李玮锋做的第一件事是推开阳台的门,对着窗外绿色的草坪凝望了许久。在参加申花的第一堂训练课时,李玮锋成为全队唯一一个穿着短裤而不是长裤训练的队员。

  [李玮锋] 有件小事我一直没说,在我刚到上海没几天的时候,有天晚上开车回康桥的时候,我有点迷路了,实在没法开了,刚好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车,我下车想跟司机问路,没想到,他们一眼就认出了,他们也是申花球迷,说很喜欢看我踢球,我说我迷路了,结果他们二话没说,就让我跟着他们的车走,一直把我带到康桥基地。这件事虽然很小,但是到现在为止我都一直记着,不管我以前在国家队也好,在深圳队也好,我想我成为申花球员,只是今年2月以后的事情。当时从我来到申花的第一天开始,上海球迷就开始给我鼓励,给我掌声,给我帮助,感谢两个字,已经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

  第一天来康桥基地,基地里的那十几块草坪的质量的确让我感到震惊而又高兴,那时候还是冬天,但是这里的草坪全部都是绿色的,我相信,并不是每个国内俱乐部的基地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即便是在天气暖和的时候,有些俱乐部的训练场也没有这样的水准。而当我走进自己宿舍的时候,所有的装备已经摆在我的床上,下午训练之前我进了更衣室,看到我的衣柜里自己的训练服包括鞋袜已经放得整整齐齐,我不是说深圳不好,但是你们可以想象,经历了去年深圳那样的困难状况之后,当我看到申花基地这样规范、这样良好的训练条件之后,我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兴奋?

  去年我就曾经说过,我为什么要转会?我转会,只是为了让自己换一个更好的环境,一个能让我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足球上的环境。到申花这一个多月里,别的不说,这里的足球氛围真的很好,对于职业球员而言,这样的环境是我所渴望的,在我来到申花的最初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回到康桥基地自己的宿舍里住,有时候球队放假,晚上基地里空空荡荡,但是我还是觉得感觉很好,很多事情,只有你失去过之后,才知道它到底有多宝贵,我相信不单是我,所有像我一样有过去年、前年那样经历的球员,都会比过去更加懂得一个好的环境究竟有多宝贵。

  【第一张红牌】

  [镜像] 和越南隆安的亚冠联赛,是李玮锋第一次代表申花参加的重要比赛,但他却因为两张黄牌被罚出了场,那是他在申花的重要处子秀,结果,却给自己留下了堪称痛苦的回忆,一个点球,一张红牌,以及受伤的鼻子。

  [李玮锋] 你应该还记得,在比赛的第二天,我就特意找人要来了这场比赛的录像,然后自己看。我这个人并不迷信,但是有时候,我也觉得这的确像是注定的,比如说,我1998年在深圳队打的第一场联赛,结果就进了一个乌龙球,而代表申花参加的第一场正式比赛,结果又是这样。

  我想说的是,所有发生在这第一场比赛中的事情,我只能将其理解为磨合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人家可能会说,李玮锋是国家队队长,国内公认的好中卫,到申花肯定立刻进入状态,大家的想法我能理解,但是事实只有我自己心里最清楚。任何球员到了一支新的球队他都需要适应,虽然说我和申花不少球员以前就熟悉,但是我对申花的打法并不熟悉,对相当一部分球员踢球的习惯也不熟悉,国家队打完

伊拉克我才算正式开始和球队合练,在那场亚冠之前,我甚至连很多小队员的名字都叫不出,但是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11场比赛打完后,现在我对队友的熟悉、对教练打法的熟悉,都比当初要好得多。

  现在回想起那场亚冠,我的红牌是两张黄牌累积的,第一张黄牌我是在进攻争顶时,裁判判我冲撞门将;第二张,是我在补位时铲倒了对方,作为中后卫,如果有空当,我就必须去补,就算是冒着犯规的危险也必须补位,在比赛的第二天队友和我吃饭时,他们善意地对我说,当时我不应该去补位,应该让越南那小子形成单刀,反正他也不一定能打进去,队友这么说是为我好,但是我不能这么做,我是后卫,是全队后防线上除了守门员之外最后的一个人,我的出发点是为了阻止对方进球,这张红牌,我会理智看待,认真反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见死不救、见漏不补,这不是我的风格。

  【关于第一个进球】

  [镜像 客场对青岛的比赛,李玮锋打进了自己加盟申花之后的第一个球,接角球头球攻门,这是李玮锋赖以成名的标志性进球,那是申花这个赛季获得的第一场联赛胜利,从青岛回到上海之后,在与联城的德比大战中,李玮锋第二次被评为申花当场最佳球员。

  [李玮锋]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我在青岛打进那个球之后的庆祝动作,大家可能只注意到我在进球后亲吻了自己的

球衣,但是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是在亲吻球衣胸前的申花队徽,在
足协杯
对河南建业比赛里打进球之后,我又重复了这个动作,这么做,我想表达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我对自己新加盟的这支球队的热爱。

  对我来说,进球真的不是最重要的,我来到申花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和其他队员密切配合,争取让申花的失球数比去年更少。但是那天在青岛进球之后,我还是觉得很兴奋,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赢得了比赛的胜利,这种快乐和自己的进球快乐相比,更能让我满足。

  包括在随后的那场德比比赛里,我想说的是,虽然我们没有赢下比赛,但是那场比赛我们踢得真是不错,赛后听说自己被评为最佳,我的高兴只是维持了1秒钟,毕竟我们没有获得比赛胜利。

  【威锋组合】

  [镜像] 威峰组合———这个曾经被球迷寄寓厚望的超级组合,却在联赛开始之后一度成为申花备受质疑的焦点,甚至一度有了“威锋同上场则申花无法赢球”的推论,但是联赛打到第九轮,人们却发现,所有关于威锋组合的争论已经画上句号。

  [李玮锋] 我刚才说过,磨合的过程往往是痛苦的,比如我和小杜,现在回想起来,在最初的几场比赛里,我们的配合的确不够默契,那种感觉说不清楚,也不能说是别扭,但就是觉得不够好。有时候就是怎么奇怪,虽然说在国家队里我们也是搭档,但是毕竟我们在国家队搭档的时间不算长,而且申花队的要求和国家队不一样,所以在回到申花最初的几场比赛里,我们在场上的感觉没有达到合拍的境界,球员的感觉和外界包括媒体、球迷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外界大概觉得威锋组合不用磨合肯定也是天下第一,但是足球哪有这么简单,只有我们踢球的人才清楚从开始熟悉到完成磨合,究竟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从那场上海德比开始以及最近三场比赛,大家应该都看到了,我和小杜之间的配合应该说已经比最初的时候上了一个台阶,虽然对沈阳的比赛我们输了,但是我想那个失球应该和我们的后卫线没有直接关系,不仅是打沈阳那场,在最近两场比赛里我们的防线也基本没有给对方什么机会,防守稳固是全队努力付出的结果,但是作为我们队的两个中卫,我自己的感觉是,我们之间的配合已经越来越默契,作为老队员,我还是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后卫,小杜有冲劲,有我在后面,他看准机会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参与进攻。

  【重回深圳】

  [镜像 加盟申花一个多月,李玮锋最不愿提到的就是那场申花客场对深圳的比赛,即便是在比赛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以后的今天,回想起那次沉重而且苦涩的“血色回家”,李玮锋心中仍然会隐隐作痛。

  [李玮锋 哪天退役之后,如果让我回忆自己参加过的最铭心刻骨的比赛,那场肯定要算其中之一。

  很多时候,人都是身不由己的,在那次回深圳比赛之前,我在心里已经无数次提醒自己,越是这样的比赛,越要冷静冷静再冷静。但是当我走进体育场,走进这块曾经撒下我过去八年泪水、汗水甚至是血水的球场的时候,我的心情已经无法完全平静了。八年意味着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几乎意味着一个球员最好的时光了,我说我把青春献给了深圳,绝对是发自内心的。

  第一次面对自己的老东家,那种感觉真的很难用语言说清楚,当时在比赛里,当我鼻子被撞出血的时候,忻峰和马里科立刻过来把我抱住,问我要不要紧,还有深圳队一个年轻的替补前锋,在比赛里把我铲倒之后,立刻过来对我说:“锋哥,没事吧?”那一瞬间就像是回到了以前深圳队的训练场上,但是我很清楚,那一切已经永远成为了过去,曾经的兄弟都已经变成了对手,我李玮锋并不是完美的人,但是我相信,我应该算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面对曾经熟悉的这一切,我很难做到让自己无动于衷。

  不完美,才意味着真实,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完整或许比完美更加重要。多年之后回想起来,那些痛苦的经历,或许才是你最有价值的一笔财富。

  我是个乐观的人,虽然我在场上有时候会让人觉得很凶,但是这只能说明我对比赛的看重和对胜负的在乎,如果让我为自己过去的一个多月做一个总结,我认为,与过去一个多月里经历的那些不快和郁闷相比,转会申花给我带来的快乐才是最最主要的。

  【队长袖标】

  [镜像] 足协杯对河南的比赛,加上最近连续两场联赛,李玮锋总共在三场比赛里佩戴上申花的队长袖标,而就在他加盟申花的最初,李玮锋曾经明确表示过,虽然身为国家队队长,但是他并没有打算做申花的队长。

  [李玮锋] 最近两场比赛,我都是在赛前才接到吴导的通知让我担任场上队长的。对于队长的问题,我的态度和当初刚来申花时相比并没有变化。这两场联赛是因为战波有伤没首发,所以我顶替他担任队长,下一场比赛如果战波伤好了,重新回到了首发阵容,我觉得队长还是应该让战波来当更合适一些。

  (姬宇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