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队长成烫手山芋 自然过渡大头背后另有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赛季的申花队长,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这句话,来自申花内部一位人士。如今,这个问题又悄悄地降临了——尽管很多人并没有太在意。由于第一队长肖战波腿部有伤,在最近两场比赛中都是以替补身份登场。于是,队长袖标“自然过度”到了打首发的李玮峰的臂膀上。

  于是,一个充满好奇的疑问值得引起大家的注意:当肖战波彻底伤愈,并且重新回
到首发阵容的话,那么,主教练吴金贵会将队长袖标交给谁呢?这显然是一个极为敏感的话题。

  老大云集,队长之争一度“白热化”

  “2006赛季的

申花队长,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这句话,并不是凭空说出来的。事实上,关于申花队长的争议和疑问,在赛季开始前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由于申花新引进了国家队队长李玮峰,老队长杜威也回到了球队,再加上球队去年的第一队长肖战波、第二队长孙祥,于是,队长之争一度变得“白热化”。那段时间,不少媒体都关心起了这个问题,而且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在队长之争“白热化”的日子里,申花队的几位大牌都有点“谈队长色变”的味道。赛季前有一次,球队在基地内打一场热身赛,当肖战波下场后,居然没有人敢接过队长袖标。结果,替补上场的小将王洪亮只好把队长袖标戴在了自己的臂膀上;那段日子里,记者们也是三番两次请李玮峰谈队长一事,因为这件事太过敏感,李玮峰甚至一度生气,不愿再谈任何关于队长的事。其实,尽管所有人都显得很低调,也很谦让,但事实上,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是复杂的。因为,他们中间,既期待拥有队长的荣耀和地位,但又似乎碍于某些东西,担心某些是非。所以,申花队长令几位大腕“既向往之,又惧之!”

  关于队长人选的讨论,一度让俱乐部感到很难处理。毕竟,给谁当队长,都有可能“端不平水”。杜威回来了,队长袖标是不是还给他?李玮峰是国家队队长,在申花当队长也有足够的资格……最终,经过讨论,俱乐部商量决定,将队长袖标交给中场核心肖战波,理由也很简单:保持去年的原状。因为,去年当杜威离开申花短暂加盟苏超的日子里,队长一直由肖战波来担当。在担当队长的日子里,肖战波的表现也是非常出色,为申花队夺得联赛亚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应该说,肖战波已经被很多人认为是申花最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对于俱乐部的这个决定,很多人都投来赞成票,“队长风波”也得以暂时平息。毕竟,维持原状是一个大家都没得可说的最佳的理由。不过,尽管其他人都很赞同,而且没得可说,但从人之常情的角度来看,其他几个有队长

竞争力的大牌,没有一点想法也是不可能的。

  队长袖标“自然过度”背后的故事

  在申花队主场和天津队的比赛中,肖战波第一次没有出现在主力阵容中。而这一场比赛,队长袖标“自然过渡”给了后防核心李玮峰(相比于李玮峰,杜威的霸气和影响力要小,因此,他实际上已经不再成为袖标的争夺者)。因为肖战波没有登场,因此,没有人对这一变化感到奇怪,但事实上,从这一刻起,申花的队长袖标开始面临某种悄然的变动。

  队长袖标的变动,恰好发生在不少主力队员位置开始面临动摇的时期,就更值得人们的关注了。比如肖战波,除了腿伤原因外,他的状态也是一直问题,因此,最近三轮比赛,这位去年申花的第一主力就面临着新的挑战。先是在与沈阳队的比赛中,在第55分钟被王珂换下。而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肖战波根本就没有登场。上一轮与西安国际队的比赛,肖战波是在比赛的第70分钟才获得出场机会。当然,因为肖战波是替补登场,教练是不可能把队长袖标从李玮峰的臂膀上摘下来,给肖战波戴的。

  现在的问题是,当肖战波彻底伤愈,并且主力位置再度得到稳固时,他是否会重新获得队长袖标?这的确是一个很难给出答案的问题。一方面,肖战波最近告别主力位置,据说不仅是受伤的原因,与状态不佳也有关系。也就是说,一旦肖战波的状态的确影响到他的主力位置的话,那么,这显然还会影响到他在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果真如此的话,队长袖标的“暂时性过渡”,很可能是有决定性意义的;另一方面,主要看教练的协调。比如,接下来某一场比赛肖战波与李玮峰同时首发,教练该如何确定队长人选?是保持联赛前制定的原则(由肖战波担任),还是索性就过渡给李玮峰?至少目前,这还是一个有趣的谜。

  不管最终的谜底怎样,一个不容否认的问题在于,由于最近几轮比赛肖战波没有出现在主力阵容中,他的地位和影响力和以往相比,的确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少人已经意识到一个事实:肖战波不再是申花最不可或缺的,他也可以出现在替补阵容里,甚至上不了场。而另一方面,在哪里都是“老大”的李玮峰,已经逐渐融入申花,并成为球队的第一核心。看来,关于队长袖标的变动,背后蕴涵的内容远比袖标本身更丰富,更耐人寻味。(萧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