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超白金"帮终在实德复苏 阎嵩回归主力成标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超白金”一词已经被中国足球媒体遗忘了,当年肩负冲击雅典奥运会的那一拨曾经带给中国足球最大希望的球员,因为最后球队的失败个人也沉沦了下来。大连实德曾经拥有前国奥的绝对主力框架球员,但是他们也随着冲击雅典的失败不仅仅在中国足坛失去了佼佼者的地位,而且在实德队中也出现了集体沉沦的现象。

  但是在沉寂一年后,2006赛季中他们的作用开始在实德队中凸现出来,2:0战胜了
大阪钢巴这场关键的比赛,证明了他们的整体回归,可以说这场关键的精彩比赛中,前国奥队员的整体发挥在比赛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们已经开始在实德全面复苏。

  曾经的记忆已经模糊

  从阿根廷

世青赛一战成名开始,前国奥一直被中国足球界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希望。他们被成为白金一代、超白金一代,所有的赞美之词都毫不吝惜送给他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国际大赛上成绩优异,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当中有一批天资不错的优秀球员,这其中自然包括大连实德的球员。

  沈祥福曾经带过的这支球队从国青到国奥,大连帮一直是队中的主力框架。除了张亚林、邹捷进出之后,最终没有成为冲击奥运会的主力军外,阎嵩、张耀坤、胡兆军、王圣、安琦几乎是球队铁打的主力,他们在球队中的作用和位置是不言自明的。

  当时有人就预言,大连实德今后五六年的发展应该没有问题,因为这国奥五虎不但在国奥队中表现抢眼,而且已经成为实德队中的主力,他们拥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但是这一切都因为国奥无法出线而突然改变了个人命运的方向。

  国奥队没有能够出现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对中国足球的打击是沉重的,对于这批队员的个人打击是残酷的。2005赛季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大连实德队中的国奥五虎只有王圣、胡兆军能打上比赛,即使是这样,这个赛季他们的个人表现也无法用上升来形容。安琦被实德下放到大连长波,张耀坤也被俱乐部发配到四川冠城,阎嵩却成为了实德队中的超级替补,一个赛季绝大多数时间都坐在板凳上。

  难道他们就这样随着国奥队的命运一切沉沦了吗?

  一年后集体出现回暖但是进入到了2006赛季,一切都有了回暖的迹象。张耀坤回归实德,他的回归是福拉多在转会市场中最上关心的一个人员调整,他甚至认为在实德回归的五人中,只有张耀坤是他最满意的。虽然安琦最终转会到厦门蓝狮,但阎嵩的留洋未成,还是让实德五虎的整体都留在了队中。

  在赛季开始,胡兆军遭遇“内部封杀”传闻的困扰,王圣也在几场比赛中表现遭到质疑,但这些问题很快就随风而去,因为他们马上就会用表现证明自己在队中的价值。在媒体讨论王圣是否为比赛中失球负责人的时候,他很快就用两个进球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胡兆军经过短暂的休整后,马上就在比赛中重新争夺到主力的位置。

  这一切都是实力的证明。

  张耀坤在回归大连实德后,已经荣升队中的第一位铁人。他在过去的13场比赛中,出满勤。这个赛季大连实德比赛十分密集,基本上是三天一场比赛,接连的比赛完全可以称为一周三赛。上个赛季在国家队和实德队中都号称是第一铁人的季铭义,在这个赛季密集的赛事中也无法支撑下去,但是只有张耀坤坚持打完所有的比赛,他现在是队中唯一打满所有比赛的队员。

  这个赛季中真正变化最大的是阎嵩,这个虽然拥有超级替补称号的板凳队员,在上个赛季对于福拉多来说还是一个鸡肋,但这个赛季他已经是福拉多手中真正王牌的超级替补。福拉多一直在寻找一个扬戈维奇的替身,现在阎嵩给了他这样一个希望。

  阎嵩回归主力是标志

  26日晚上走出实德休息室时,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说:“阎嵩今天表现很不错。”

  福拉多在和大阪钢巴比赛中派兵布阵的成功之处,最大的亮点就是用好了阎嵩。这个在他手下做了一个半赛季的替补队员终于找到了自信和价值,在这场比赛中,阎嵩是场上表现最抢眼的队员,他的曾有一个40多米的带球突破,连过数人,在禁区外一脚精彩的吊射,只是球稍微偏出球门。“这个球如果进了,那肯定是这届亚冠的最佳进球。”看台上球迷这样评价道。虽然球没有进,但现场球迷一起高喊阎嵩的名字,场面十分壮观。可以说这场比赛是阎嵩近两年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决定了他的价值和在球队中的位置。

  阎嵩在比赛中不但能拿球过人,而且控制球的能力很强,对手很难在他脚下将球抢下来,这是他多次完成连续过人盘带好戏的主要原因。赛后林乐丰谈到阎嵩的表现时说:“他今天表现的很突出,很能拼。”阎嵩赛后说,前段时间可能顶着不少的压力,因为球队的成绩不是太好,所以这场比赛大家也是背水一战,我觉得今天确实是发挥出了球队的精神面貌和水平,以前打日本球队就有这种精神面貌,今天我们在气势、技战术和机会的把握上,都比对手要好,所以获胜应该是在情理之中的。

  在这个赛季前的训练中,福拉多就感觉到阎嵩在变,他的训练更刻苦。在实德大阪兵败后,实德俱乐部向福拉多建议可以尝试使用一下阎嵩,因为他在此前的

足协杯比赛中表现出很好的状态来,正是俱乐部这种有效的沟通,才让福拉多开始重点利用这个有实力的替补。在中超比赛中不断出场后,福拉多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大胆了启用这位脚下功夫不错的队员。

  在整个比赛中,大连实德完全实现了赛前预定的控制中场的设想,完成这个任务的关键是中场拥有了能够控制住球的阎嵩,他的盘带过人搅乱了对方的中场,而队友更多的时候都将球交给他,此前这个角色由扬戈维奇扮演,如今扬戈维奇推上了锋线,中场进攻的组织工作就由阎嵩来完成。

  2:0是一次集体爆发

  阎嵩盘活了中场,而且在比赛中用积极的拼抢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一个攻强守弱的单一型队员。他和刘宇在左路的防守配合十分默契,基本上没有给对方攻击力很强的右路进攻太多机会。

  王圣在右路的防守和助攻都显得十分突出,在左路刘宇不敢大胆压上的情况下,右路的王圣肩负更多的助攻任务。几乎没有缺席实德几个赛季的比赛的王圣现在发挥越来越稳定,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王圣的右路无论攻守都给人根多的放心感觉。

  张耀坤和季铭义扼守的中路防守,主要是负责盯放对方两个外援,能力很强的对方巴西外援8号费尔南多和9号阿尔维斯是上一场大连实德溃败的主要功臣。实德队在赛前就放言要盯死两个外援,在比赛中他们的确整场比赛没有几个亮点,8号费尔南多甚至中途就被换下场。赛后大阪钢巴不得不称赞大连实德的后防线,“对方队员在危险地带处理球很果断,我们也无能为力。”对于比赛中途换下8号外援费尔南多这个问题,西野郎是这样解释,“他总是没有出现在关键的地方,还有一点对方的凶猛拼抢,他在场上有躲闪的现象。”

  张耀坤和季铭义在比赛中最大的贡献是没有给两个外援太多的发挥空间,很好的完成了盯死两个进攻核心的任务。最重要的是,张耀坤在比赛中利用定位球打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

  胡兆军在比赛开场9分钟就完成了一次助攻,这个进球甚至一度记在他名下,整场比赛中他和赵旭日构成的双后腰给了后防一个强力的保障。

  2:0战胜大阪钢巴可以说是大连实德前国奥队员的一次集体出彩。也证明了他们在实德队中的位置,现在已经是队中绝对老队员的他们,将决定大连实德未来两三年的表现。

  (张林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