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魏群”77天磨难终结束 谭望嵩只想说两个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7号,当四川冠城正式宣布解散的时候,绝望的谭望嵩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写到:“四川足球,在十年内是回不来了。但对于自己,我不会放弃。”四川蒲江基地的冬季,寒冷异常。全国冠军大连实德当即就表示谭望嵩不会没球踢:“我们要了!”。但这个时候的小谭,心里找不到丝毫的庆幸和安慰。看着队友们悉数离开这个一起生活了多年的地方,想到从此以后就要各自奔天涯的未来,看着不知道明天在哪里的四川足球,被队友调侃地称做“旺才”的小谭却怎么也旺不起来。

  没过几天,恩师翟飙带着怜爱而无奈的口气说:“这孩子,宁愿打

乙级联赛也不想去大连啊。”对于自己一手带大的队员,翟飙一直就很看好谭望嵩,当初不仅极力向俱乐部推荐年轻的小谭,后来也多次向朱广沪的国家队介绍了这个很有冲劲的年轻队员。所以谭望嵩希望打乙级联赛的话也不是一场做秀,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一位年轻队员说:“小谭和翟导说好多次了,就想回这个队,跟哥们儿一起冲回中超去。”但无奈,一支乙级队是无法与雄厚的实德抗衡的。

  在冠城已成往事的日子里,谭望嵩始终想不明白,自己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城市,怎么可能就在突然间没了足球?原本还想着在06年和兄弟们大干一场的“旺才”,现在却只能落寞地跟在大连队员身后。然而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的磨难一直延续了77天,从冠城到实德到天津最后落户青岛,这77天对于小谭来讲的的确确算得上度日如年。

  如果没有

世青赛上那吹响号角的第一粒进球,小谭的关注度或许只是在有点落伍的四川冠城。然而,正是因为这个进球,似乎让他的足球道路越走越顺,不仅在青年队中站稳了主力位置,连俱乐部的比赛也开始成为了绝对的主力,最后还入选了两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所以冠城解散后,谭望嵩顿时成为了各个俱乐部争相抢购的对象。除了一直不愿放手的大连实德和势在必得的天津队,上海联城、北京国安、上海
申花
、重庆力帆都先后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无奈,一边是实德一口高价不放人,一边是心意已定的事件主角,让这些俱乐部哪怕是搬出了小谭的家长说话也无济于事。

  被称为“四川小魏群”的谭望嵩不仅在球场上有当年魏大侠的风采,之后对于转会事件他做出的举动更让人看到了这个称谓不是徒有虚名。坚决不去大连的小谭,让足协伤透了脑筋。

  2月24日,以受伤的名义逃离大连队的谭望嵩突然出现在天津,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说:“要是不放我来天津,我就退役。”对于一个刚刚20岁出头的年轻队员来说,“退役”两个字意味着什么?恐怕不仅仅是一句威胁就能说明的,谭望嵩很明白,财大气粗的大连实德能把整个四川冠城解散,结束一名队员的足球生涯也肯定不需要吹灰之力。谭望嵩之所以表现出如此“宁死不屈”的态度,不仅是因为不愿意去大连,其实早在去年四川队与天津客场比赛的时候刘春明就找到了谭望嵩,表示对他非常欣赏,希望他能够考虑加盟天津队。而在得知四川冠城解散的消息后,天津队更是第一时间和谭望嵩达成了共识,对实德的“仇恨”加上和天津的“私定终身”,让事情发展到了没有挽回余地的地步。

  这期间,试图联系谭望嵩的记者都没有找到他,他的手机一直处在关闭的状态。直到突然有消息传出谭望嵩确定要加盟上海联城,才让等待的人都大吃一惊,四处寻觅他的下落。然而,收到记者发过去的信息,小谭却坚定地回复了一句:“我不去联城,我什么地方都不去,就在天津。”在俱乐部之间不断的扯皮和等待足协调解的日子中,谭望嵩一直没睡过好觉。

  从2006年中超第一阶段的比赛开始到现在,谭望嵩已经足足错过了近两个月的联赛。而就在近期公布的08奥运队集训名单中,他却依旧作为主力占据着在国奥队的位置。4月21日,僵持了两个半月的转会风波终于又传出了新的版本,由于足协的出面,实德和青岛基本达成转会意向。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有人认为是足协为了挽回面子而做出的举动,也有人觉得这次不过是天津在曲线购谭。但无论怎么说,作为曾经国青的主力,也算得上中国右边路最有潜质队员的谭望嵩终于还是找到了一个落脚的地方。

  这个晚上,谭望嵩睡得很晚,从飞抵青岛的那一刻开始他就思绪万千,面对自己在曾经在国青队的恩师殷铁生,小谭有的全是感谢,因为没有什么比能再次奔跑在球场上更值得他高兴的了。但这个时候,小谭的心情也是复杂的,他想起3月28日那天,天津球迷曾经为了他组织的万人签名活动,遗憾从此刻的喜悦中渐渐滋生出来。他没有更多的话想说,更不想发表慷慨激昂的转会宣言,经历了球队的解散、队友的分飞,经历了无依无靠的流浪和誓死不从的执拗,21岁的他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体味了太多太多。所以当收到笔者祝贺他的信息时,他只能说出两个字——“感谢!”其他的话,他想等到比赛赛场上再去说。

  从2月7日冠城解散,到4月26日正式转会青岛,历经了77天的磨难。不过,最后的结果还算好,不会等待太久,“四川小魏群”的身影将再次出现在中国联赛的球场上,而对于08奥运的期待相信也同样不会来得太晚。

  (梦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