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王大雷未到瓜熟蒂落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3:24 东方体育日报

  如同股票市场里的一只绩优股,现在的王大雷被所有人看好,这个现在国青队将来国奥队和国家队的主力门将,用他在联赛中的表现告诉所有的人,中国的足球市场里,同样可以孕育出一个有着世界级球员潜质的天才。

  问题是,有潜质的天才,并不等同于真正的天才,一如很多人都可以玩出“牛尾巴”那样的花活儿,但是全世界只有一个罗纳尔迪尼奥一样,只有成了材,你才有资格被人称
作是天才。

  王大雷说,他的目标是欧洲五大联赛,是像切赫和布冯那样镇守英超和意甲的球门;当初花了200万人民币把王大雷买到联城队的俱乐部董事长朱骏也说,他认定王大雷可以成为世界级的球员,现在的200万元,将来在后面加上一个零就可以卖到欧洲去了。

  王大雷现在很火不假,昨天晚上他在长沙的表现也再次证明,他有能力成为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中国最好的门将。但是就像如今高高挂在枝头的一个成色不错的果子,如果现在就把它摘下来,能不能吃下去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颗果子可能永远都不会有成熟的那一天了,因为它失去了可以给它营养和水分的枝条,失去了可以继续成熟下去的根基。

  现在的联城队中,不管是朱骏还是主教练卡洛斯,都怀着一种极为宽容的态度对待王大雷在球场上的表现,即便是他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失误,也只是把这些当成了王大雷成长过程中付出的学费。我相信这样的环境可以让王大雷更快地成长起来,因为他不必像他的一些队友那样,因为出现了一次失误诚惶诚恐,因为他年轻,因为他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弥补错误。至少从现在来看,朱骏的这种策略是成功的,如今的王大雷已经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具有明星甚至巨星相了。

  然而如果现在真的把王大雷当成国门,当成切赫和布冯那样的国际级球星,未免就有些急着摘果子的味道了。王大雷有天赋不假,将来他有成功的可能也不假,然而毕竟他只有17岁,一个从身体到心理都还不够成熟的年龄。他的教练区楚良说得好,前面几场比赛表现好了,不代表以后每场比赛他都能表现好,等到他开始进入疲劳期,表现出现反复的时候,他能否挺过这一关以及之后的表现如何还是个未知数,现在就把他捧到天上去,对王大雷来讲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年少成名不是坏事,但是如果处理得不好,也可能变成坏事,因为我们看过太多仲永式的球员,不希望王大雷像流星一样坠落。联城的官员、教练也好,喜欢王大雷的球迷也好,现在要做的,就是给他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表现好的时候不捧杀,表现不好的时候不棒杀,这才是17岁的王大雷最需要的。(李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